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 拾玖。受苦的主

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廿六 41)

主被賣之夜,門徒還爭論誰為大(可九 33~37),門徒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生觀,在主要忍受極大的痛苦的時候,已經失卻它的價值。彼得曾自誇要和主同死,眾門徒都是這樣說,那時是夜間了,一時辰一時辰的過去,主也漸漸變成孤獨的一位,變成世界上最孤獨可憐的一個靈魂。

七十個曾出去傳道的門徒在家裏過節高枕安睡了。伯大尼之友並不在這裏與主一同禱告;

「西門,你睡覺麼,不能儆醒片時麼」?(可十四 37)

十二個門徒中只有三個和祂在一起,但他們因為眼皮沉重而睡覺了(可十四 40)。那曾在主胸懷裏,主所愛的門徒也打盹了, 願與主同死的彼得也被睡魔壓倒了,沒有一個人在主這重大的試煉中,比在曠野所受的試煉還大的試煉中與祂表同情,除了親愛的父神以外,全世界沒有一個人和祂站在一條陣線上,天使雖然要幫助祂(路廿二 43),但不懂這救恩的奧秘。

「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你們要儆醒禱告,如果心靈願意儆醒,肉體無法施技倆;如果你們的心靈和聖靈打成一片(聖靈是與肉體為敵的),肉體就一定失敗,軟弱不能勝過你們,如果你們心靈願意與我的心靈一同對付那黑暗的掌權者,那麼那掌權者的奴隸「肉體」無法使你們打盹。你看! 猶大何等活躍!他不打盹,他眼皮不重,他的同謀也不睡覺,那些帶著刀棒和燈籠的敵人並不因為黑夜而退縮不前,他們的心靈,「作惡的心靈」,既然願意,就勝過身體的疲勞。你們呢?

為什麼睡覺呢?是你們不願意儆醒,是因你們那種自大的心理還未除掉,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生觀統治了你們,「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門徒都睡了,他們不能分受主的痛苦,他們自己沒有什麼痛苦,他們不需要爭戰,他們雖然有兩把刀,但這兩把刀是自衛的, 並不是保衛他們的主。他們看見敵人來了,他們面臨危機了,就都睡覺了,忽然儆醒了,不是儆醒禱告,乃是要儆醒逃跑,不是要分受主的痛苦,乃是要免避自己受苦。彼得把大祭司僕人的耳朵砍掉了,正好讓他們一陣混亂,好造成一個逃跑的機會,他們都跑了,眼皮不重了,再不需要睡覺。

「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路廿二 53)

白天的時候,仇敵不敢公然捉拿耶穌,他們需要以黑暗為掩護物好進行他們的惡行,光明和黑暗在這裏會面了,你不必希奇為什麼讓「惡」橫行天下,而「善」湮沒無聞;「善」有它作工的時候。仇敵白天不敢在聖殿裏捉拿那位沒有自衛的主耶穌,黑暗不能在光天白日之下轟炸那不設防的光明城市。這一切,不論「善」與「惡」,在神的計劃看來,是同樣的重要,同樣的需要。

「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麼」?(路廿二 48)

猶大那奸詐的親嘴,可說是十二門徒給主最後的一種愛情表示,但,這種愛情,卻染了罪惡的顏色,這一次親嘴也造成了他那以後的自殺, 也造成了主十架的恥辱。猶大雖然是個賊,但他卻是司庫,他雖然是魔鬼,但他卻受了三年真理的造就,他雖然帶著許多拿刀棒的人來捉拿耶穌,但他也曾和達太或奮銳黨的西門出去傳揚過耶穌。十一門徒中有人以為他在夜間出去是買過節所應用的東西,卻想不到他出去正是要籌備在節期中謀殺神的羔羊,另外有人以為他出去是賙濟窮人,卻想不到他出去是因為自己從祭司長手中多得三十塊錢。

他簡直是過著虛偽的日子,假冒的人生,滿了奸詐的思想, 毒辣的手段,他雖然行在光中,住在光中,但自己得不著一點光明,反倒把光擋住了,黑暗充滿了他的心,黑暗吞吃了他的魂, 他已做黑暗的奴隸,在最後一次親嘴中,把他的黑暗噴了出來, 包圍了那光明的主。是的,「黑暗掌權了」。

「彼得!收刀入鞘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我父所給我的杯,我豈可不喝呢」?(太廿六 52~53,約十八 11)

彼得還沒有學會十字架的功課,也許他只記得,「沒有刀的要賣衣買刀」那兩句寓意的話;卻忘了「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拾己,背起他的十字來跟從我」的真理。「收刀入鞘罷」!仇敵已經沒有耳朵來領受真理,你把他們的耳朵都砍掉了又有什麼益處呢?你不曉得那黑暗已經掌權了麼?這一切敵對行動,不是那在幕後的撒但在指揮著嗎?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這一切都是要應驗經上所說的話, 完成父那最好的旨意(太廿六 54;可十四 50)。

祂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耶穌一生並沒有醫好過任何一個仇敵的疾病,這次卻醫好那來奪取祂生命的人;這是何等大的愛,奇妙的福!祂可以差遣十二營多天軍將些仇敵一個個斬為肉泥!祂可以再說幾句話,使他們再倒退在地,變了死人,但祂並不濫用神聖的能力來滿足自己肉體需求,祂需要黑暗來完成祂的神聖計劃,和需要光明一樣,苦杯已經喝了,還要再喝盡那最後的一滴,他雖然殺我,我還是信靠祂(伯十三 15,首二句原文)。黑暗已經掌權了,由他吧!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眾臣僕必要為我爭戰,使我不至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 (來五 7)

客西馬尼之戰一幕一幕的過去,有人想主耶穌是失敗了,主大聲哀哭,懇求免死,結果還死在那殘酷的死中,但是,我們與主站在同一陣線上細心去觀察,便知道這一次惡戰,主是勝利了, 完全勝利了。

祂順服了父,接受了苦杯,不肯照自己的意思,免得被魔鬼利用,若祂不接受那苦杯,猶大就不會被魔鬼驅使著那些人來捉拿祂。似乎魔鬼已勝利了,但主順服到底,祂給魔鬼當頭一棒。

祂不必逃跑像眾門徒一樣,祂一句話「我就是」能使敵人都倒退在地上,猶大也在其中,強權不能戰勝公理,不法不能戰勝正義,烏雲的上面還是光明的太陽,黑夜的盡頭便有快樂的晨光。主勝利了,祂用正義擊倒了眾敵人,他仍稱那罪該萬死的叛徒「猶大」為朋友,猶大雖然出賣耶穌,但耶穌並未出賣猶大,祂的正義,神的偉大戰勝了虛偽,毀滅了仇恨,粉碎了魔鬼再來一次試探的企圖。十二營多的天使在客西馬尼的領空待命出發,隨時可以擊潰那些烏合之眾,抱頭鼠竄,但主並不以此自恃,祂有更好的計劃,祂不用屬天的力量戰勝屬地的敵人,祂要用屬地的死去制伏那空中的魔君,祂不願用武力使壽數多加一刻,而失去未來無窮的榮耀, 祂願忍受那一刻的恥辱而毀滅那統治人的死亡,勝利屬於我主,最後的勝利屬於那萬王之王,永遠的勝利屬於永活的道。

祂吩咐彼得收刀入鞘,祂醫好仇敵的耳垂;祂從容就捕,祂喝苦杯到最後一滴,祂依然和在加利利時一樣溫柔,祂依然和在敘加井旁一樣的慈愛,祂和三年前在曠野受試探時一樣的鎮靜, 順服神,祂和多年前在家做木匠時一樣的忍受痛苦,祂不因環境惡劣而改變對神的完全信任,也不因人情刻薄而改變對工作絕對的忠心,祂戰勝了肉體,戰勝了自我,戰勝了世界。

祂大聲哀哭,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祂只求父應允祂那苦杯撤銷,祂不求父應允祂不上十字架, 祂只求父救祂免死,祂雖然必定要死,而且死得很悽慘,但父應允祂的祈求,使祂死後復活了,一切相信祂的人也要和祂一起復活。

客西馬尼是「榨油處」之意,橄欖必須被壓傷被榨碎,才能流出那供奉神和尊重人的油,它必須完全犧牲自己,才能被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滑下到他的衣襟。我們的主,也必須被壓傷,被擊打苦待,才能流出那永遠不死的生命滿足神的心意和人的需求,也必須完全犧牲自己,才能使那千萬天使的讚美和無數信徒的祈禱,達到神前,發出香氣,充滿宇宙,存到永遠。

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客西馬尼之戰,就是把這粒麥子埋在地裏,死了不是喪失,不是糟塌,乃是有一重要的收穫,千百倍的收成。

我若在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在客西馬尼之戰中, 是神把那吸引萬人吸力從神的寶座前傾注在主的靈裏。祂被舉起來不是奇恥大辱,流了血不是絕望灰心,祂被舉起來, 使祂永遠在信徒心中被高舉,祂流了血,使無數信徒的心血匯流到祂的心房裏。


相關(主復活):

  • 祂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高國雄牧師)2021.4.11
  • (分享)從憂愁到極大的興奮、盼望、喜樂、敬拜和稱頌
  • (四福音手冊) 拾玖。受苦的主
  • (分享) 荊棘的故事
  • 主耶穌復活之後 不在十字架上 也不在墳墓中
  • (信息)確信耶穌從死裡復活
  • 復活見證人死後,跟本沒有輪迴投胎之事!
  • 基督復活,顯現四十天後升天
  • 從死裡首先復活的耶穌(鄧瑞強博士)
  • 晨光第一線,復活主再現(許開明牧師)
  • (詩歌)主果然復活 The Lord Is Risen(蘇佐揚牧師)
  • (詩歌)耶穌復活了(盧得生博士)
  • 抺大拉的馬利亞也復活(林豪恩先生)
  • 讓復活與我們走過每一天──RESURRECTION IN EVERYDAY LIFE (Dr. Abraham)
  • 愛的啟廸與回應 – 梁永善牧師
  • 復活的啟示 – 陳恩明牧師
  • #7──我們復活的基督
  • 他們的眼睛迷糊(真理再思)

  •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