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五、耶穌首次在加利利宣道

(紀元後廿七年冬至廿八年夏)
蘇佐揚
地名解釋
1.加利利海 加利利海在加利利省,為一活水湖,湖水從北方流來,往南流入死海。湖水為淡水,南北長十九公里,東西寬十公里,深二百公尺,湖身低於地中海,海面四百九十公尺。除約但河入口處及西邊有平原外,周圍皆有高山,山高一千公尺左右。海水甘甜,產魚二十餘種。平時海水平靜,但東南風起或約但河水漲時,即波浪翻騰,狂風大作。主耶穌曾行於此海面,也曾平靜風浪。猶太人常自誇說:「耶和華創造七個海,只有加利利海最滿足祂的心意。」

加利利海在聖經裡有四個名稱:

  • 加利利海(GALILEE)加利利是圍圈之意,意即圓海,因海在加利利境內得名。這是政府的官方名稱。
  • 基尼烈湖(CHINNERETH)意即循環(民卅四11;申三17;書十一2;王上十五 20),是古人的稱呼。
  • 革尼撒勒湖(GENNESARETH)意即王子的花園,因海之西稱革尼撒勒平原(太十四34;路五1),是一般老百姓的稱呼。
  • 提比哩亞海(TIBERIAS)因海之西有提比哩亞城,該城因紀念提庇留皇帝而建(路三1;約六23,廿一1),是羅馬人的外國式名稱。

2.加利利素描 主耶穌三次周遊加利利,這是猶太國的一個省份,在舊約稱為拿弗他利山地(王下十五29;代上六76)。該地古時迦南土人未完全被逐(士一30,33,三1),在羅馬帝國時代又有甚多外邦人寄居其間,故有「外邦的加利利」之稱(賽九1;太四12~15)。加利利在帕勒斯坦北部,北至利巴嫩山腳,西至腓尼基海口,南至撒瑪利亞,東以約但河及加利利海為界。加利利分上下兩部。古時以薩迦,西布倫,拿弗他利及亞設四支派均在境內。南北長九十公里,東西寬三十七公里。土地肥美,山清水秀,四邊均有通商大路,南通埃及,東北至大馬色,東至沙漠大路。

羅馬時代,為大希律王所統治,大希律死後,歸分封王希律安提帕管轄,後繼位者為亞基帕王,亞基帕死後(在紀元44 年),羅馬即加以佔領。當時加利利每年向羅馬省長納稅二百他連得銀子(今天約值二千四百萬美元)。加利利境內有華麗的會堂,有勇敢率直的人民,有無花果、葡萄、棗子等佳美果子。但他們口音粗俗,猶太人輕視他們,說「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約七52)。但他們寬宏大量,熱心宗教,每年必到耶路撒冷過節。所以十二使徒中,除賣主的猶大外,其餘都是加利利人。

彼拉多將加利利人的血摻雜在他們祭物的血中(路十三1)。這完全是一種藐視人權的惡劣行為。猶太曆史家約瑟夫說:「加利利大小城市村莊,共二百四十座。」又說:「我們加利利有的是英雄好漢!」

3.畢士大池是「憐憫之家」之意,或可譯作「善堂」,大概是一個行善的機關。地點靠近「羊市門」(聖經稱為羊門,實為買賣羊群的市場),即現代司提反門之西。池子有五個廊子(約五2),這是日字形的池子,四邊有四條長走廊,池子當中也有一條,是一道橋,所以共有五個廊子。池長五十公尺,寬五公尺。該地今有蓄水池,名「畢爾克.以斯賴爾」(BIRKET.ISRAIR)或即古畢士大池。


六、耶穌二次在加利利宣道的行蹤
(紀元後廿八年夏至廿九年逾越節)

1.迦伯農 這次在加利利境內宣道,以迦伯農為大本營。在加利利境內遊行至少三回。名聲傳播遐邇,多人得主醫治,相信了主(太四23~25;可三7~12;路六17~19)。

2.哈頓山(MT. OF HATTAN OR BEAUTITUDES)。耶穌在加利利海邊(即革利撒勒平原),揀選十二使徒(可三13~19;路六12~16)。然後到山上講道,該山名哈頓山,又名八福山(太五~七;路六17~49)。

3.迦伯農 由哈頓山至迦伯農,許多人跟從祂。有一個百夫長在該處等候祂,求祂醫治他將死的僕人(太八5~13;路七1~10)。

4.拿因城(NAIN)主由迦伯農到拿因城,好像是特意要去的。該城在迦伯農西南三十公里。祂叫一個寡婦的獨生子從死中還魂(路七14~15)。

5.迦伯農 主從拿因到迦伯農。正醫病時,施洗約翰打發門徒來問祂,祂是否彌賽亞。祂就向眾人談論約翰。後來被一個法利賽人請去吃飯,席間救了一個犯罪的女人(太十一2~30;路七18~50)。

6.加利利北部 耶穌第二次回到加利利北部周遊各地布道。同行有好些婦女,她們供給主和使徒們之需(路八1~3)。

7.迦伯農 回到迦伯農,警告犯「永遠不能赦的罪」(太十二31)的法利賽人。並指示門徒何為真的「親屬」(太十二22~50;可三20~35;路八19~21)。

8.海邊 耶穌在海邊船上述說撒種的比喻(太十三1~53;可四1~34;路八4~15)。

9.格拉森(GADARA)在加大拉地方,耶穌和門徒渡海到格拉森。途中平靜風浪(太八23~27;可四35~41;路八22~25)。到格拉森後,醫好一個被群鬼附的人(可五1~20;路八26~39)。

10.迦伯農 回到迦伯農,叫睚魯十二歲女兒還魂(太九18~26;可五21~24,35~43;路八40~42,49~56),而且醫好一個十二年血漏的婦人(太九20~22;可五25~34;路八43~48)。

11.睚魯家外 耶穌醫好兩個瞎子和一被鬼附的啞吧(太九27~33)。

12.拿撒勒 耶穌回到拿撒勒,第二次被本鄉的人棄絕,後來就作第三回的加利利周遊各地布道,並且差遣門徒出外傳道(太九35~十一1;可六1~13;路九1~9)。

13.迦伯農 回到迦伯農,過海到曠野去,用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太十四13~21;可六30~44;路九10~17;約六1~15)。後來在海面行走(太十四22~36;可六45~56;約六16~21)。

14.第二天講論生命的糧之道。眾人因不能領受,就多有離去(約六22~7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