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永存的帳幕

(路加福音十六章 1-10 節)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9-10 節)。

對於這些頗難解釋的經文,解經家曾提供下列幾種解釋:

  1. 所謂永存的帳幕指天家而言,我們要利用在世上所得的錢財,結交天上的朋友,為天上的主多作工,以後天上的主在我們不能再用世上的錢財時,便接我們到天家去。
  2. 要利用在世上所得的錢財多行善事,幫助世上的朋友,等到離世時,天使會接我們到天家去。所以耶穌以後講及拉撒路到天上亞伯拉罕懷中享安息的故事 (22 節)。
  3. 要我們用世上的錢財,廣行善事,幫助朋友,一旦自己到了困難的時候,同時受過幫助的朋友有錢的時候,便因為報恩之故把我們接到他們美好的住所 (永存的帳幕)裏去。

「 永存的帳幕」 原文為  αἰωνίους  AIONIOUS σκηνας SKĒNAS(帳幕),相信主耶穌的意思是指天家而言,神教訓我們利用在世上所賺得的錢財 (不是我們用不義的方法去賺錢,用「不義」一詞表示錢財屬世非屬天之意)來為主作工,廣傳福音,多行善事。多多賺錢,也多多奉獻,在天上便有光榮的紀錄。到了時候,「神的帳幕」在人間,帳幕一詞與 SKĒNAS 同 (啟廿一 3)。一切屬世的勞苦與痛苦都要過去,我們也可以在神的帳幕中看見我們在世上為主用錢的紀錄,那時我們便明白「積財於天」並非虛言。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