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喝茶的文化

香港 陳永康

中國人有連年久遠的喝茶的文化,根據東漢文獻《神農本草經》,記載了八百多種的藥材,其中茶葉是以草藥的形式歸入該文獻之內。直至公元 780 年左右,陸羽編寫了《茶經》短文,以茶為主題傳誦於民間。到明朝(1368-1644 年),「釀茶」的工藝漸變得成熟,而且製成的商品有價,當時適逢西方人透過貿易有機會來接觸中國的「喝茶文化」。十八世紀,喝茶也成為西方人的時尚,茶葉更成為清政府對英、美等國主要的輸出貨品。

茶樹屬熱帶的灌木植物,在溫度為 30oC 和年雨量至少有 50 吋的環境下最適宜生長;中國南部多個省份、印度、斯里蘭卡、越南、南太平洋島國、南美洲的阿根廷和非洲肯尼亞都可種植茶樹。當茶葉成熟被採摘以後,茶葉的生產商會在茶園附近進行一連串不同的加工方法,特別是控制發酵的程度,分別可得到完全發酵的紅茶、發酵度達 50%的烏龍茶和沒有經過發酵工序的綠茶。

近代為促進商品的銷售,茶葉內的茶多酚成份被吹捧成為多功能的健康物質,其實茶多酚是比較空泛的名稱, 綠茶含量中有 75-80%是兒茶素, 也是茶苦澀味的來源原因。

過去二、三十年民間和科學界都提出「喝茶」對身體健康有助益的言論,特別是因為茶多酚的成分,表述主要是集中在三個範疇:茶多酚有明顯的抗氧化性能,亦可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甚至有防癌的效用。在很多化學與生物模型的實驗,已證明無論是茶的主要萃取成分還是純茶兒素活性成分,對不飽和脂肪酸的游離基的氧化反應都有抑制作用,其功能與含苯酚基團的維他命 E 作用相仿(如下圖所示)。低密度糖蛋白的氧化物是會積聚於血管壁上,它是引致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其中的一個原因,已有不少「體外實驗」證明茶的活性成分有降低這氧化過程,故大眾相信喝茶可能有防禦慢性心臟疾病的功能,但其他如防癌或治療癌病的功用卻缺乏充足實驗理據的支持。

經常「喝茶」是否一定可以改善身體健康,看來還需要更多實驗證明;亦有討論認為經常「喝咖啡」對身體的益處更有說服力,最近有一百二十萬人參與的大型研究顯示,那些每天有喝 3-5 杯咖啡習慣的人,其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會降低!但不可不知的是,其實一杯紅茶所含咖啡因的成分也不少,約有一杯咖啡的一半之多。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創一 3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