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植物與環境對話

香港 陳永康

<空氣污染>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後,成為對人類的生活與健康帶來威脅的一組關鍵詞,為了更實際掌握這些污染物賥出現的原因和在大氣濃度的變化,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各國政府紛紛成立環境保護部門,如美國環保局就是在 1970 年 12 月設立。香港特區政府的<環境保護署>是創立於 1986 年,近年並在各區設立了十三個環境監測站,利用先進的檢驗儀器,對六種大氣主要的污染物——二氧化氮、臭氧、二氧化硫、一氧化碳、PM10 和 PM2.5(分別是 10 微米和 2.5 微米懸浮粒子),進行全方位 24 小時的監察,

235-1

市民可以即時上該署的網頁,得到污染物濃度的數據。

當我們走入樹林細心觀察,很容易在岩石和樹幹上見到一些顏色敤駁的生物緊緊附在其上,這些就是地衣,是一種真菌和單細胞藻類共生的生物。真菌一般生在外面,可以依靠菌絲從周圍吸收水分和提供無機養份給藻類,並且在乾旱的環境下防止藻類的水分散發,而藻類利用體內的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從而製造糖類等有機的養料,故此在岩石或樹幹的表面,兩者透過緊密的合作而獲得生機。全球約有一萬餘種地衣植物,地球陸地面積有6%被地衣覆蓋。北極地區也可生存,而且地衣是北極馴鹿的主要食物,地衣已用於製造酸鹼指示劑的石蕊和香料,有些品種甚至可以在傳統醫學作為藥物 (下圖)。

235-2

在 1860 年左右,巴黎的一些植物學家已發現地衣在清新的環境下生長得茂盛,而在污濁的大氣中會變色和生長得稀疏,在嚴重污染的工業地區更會失去它們的蹤影。早期研究認為與燒煤炭排放二氧化硫有關,這種關係可以從附表顯示出來。上世紀七十年代,有英國學者 Hawksworth 和 Rose 按生長於樹皮上地衣的品種作為量化大氣二氧化硫(SO2)濃度的指標,可細分為十組類別: 第一級別是地衣無法生存區,SO2 的冬天濃度超過 170 微克/平方米;第九級別所反映 SO2 的冬季濃度是低於 30 微克/平方米;而第十級代表極佳的環境,以 Usnea articulata, U. filipendula 等地衣品種的出現為指標。按 Rose 等學者於 1975 年的計算,英格蘭和威爾斯有三分之一的地方因為煤炭電廠的 SO2 排放嚴重,對環境極敏感的<濃密地衣>因而無法附生。八十年代美國農業部推出以地衣為<生物監察器>(Biomonitor)的計劃,在全國不同的地點收集SO2 檢測數據而建立濃度分佈圖,這些資料可以幫助聯邦和州政府檢示各區的污染狀況並設立改善空氣的指標。稍後研究人員更發現,地衣對酸雨、臭氧和重金屬的污染都可以發揮<生物監察器> 的功能。

神在自然界創造了其貌不揚的<地衣>,集真菌與藻類兩種生物於一身,它們互相配搭可以生長茂盛,讓我想起:『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四 9)。我們真的要珍惜與我們一起事奉的肢體,真誠的配搭能成就神國的事工!神透過地衣與環境的『對話』,從而顯示二氧化硫的污染程度, 可見生態平衡的重要,又讓我們對神創造的奇妙讚歎不已!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