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雅各書)蒙福的「忍耐」

雅五7-11

美國 慎勇牧師

基督徒在試煉或試探中,要耐心等候耶穌再來的鼓勵。基督徒在遇到試煉、困難、軟弱、苦難時,需要持守「忍耐」,以耐心等候「那日子」-耶穌的到來。「忍耐」是最難學習的功課之一,而且,許多事情「忍耐」不一定帶來好的結果。因為這裏所說的「忍耐」不是徒然的,會因著耶穌基督的再次降臨而帶來美好的結果-蒙福。因此,「蒙福的忍耐」,包括三方面的教導。

一、要信心堅固(持久忍耐)

「忍耐」是這段經文的主題,聖經在這短短的5節經文中,用意思相類似的字表達了6次(7節2次,8、10節,11節2次)。聖經中的「忍耐」往往表明門徒之間彼此對待的寬容、容忍、慈愛的態度,也表達他們在面對困境時的堅強和剛毅。然而,在7-8節不僅是在形容試煉中的堅忍,更是形容門徒要專心、耐心、持久地等候主耶穌。所以,這個「忍耐」是一個目標,也包括一個時段。

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面對困難軟弱、面對需要等待的事情,「忍耐」非易事,特別是長時間的「忍耐」。聖經提出,要如同農夫耐心等候種子發芽、穀物成熟那樣,門徒必須耐心等候耶穌回來拯救他們,審判那些欺壓他們的人。在期間,他們需要「堅固自己的心」。不僅要耐心地等候主再來,也要鞏固自己與罪惡及困難的環境搏鬥的信心。

「主來」成為早期教會期待耶穌在榮耀中歸來審判惡人(太廿四37、39)及解救聖徒(林前十五23)的專有名詞,因為許多人認為這事真的會在極短的時間內發生。新約聖經也常提到耶穌的再臨「近了」,意思不是指在具體的一個很短時間內,也不是指「即刻到來」。要知道,「耶穌再來」這事完全「可以」在非常短的時期內發生,但不是「必須」在短期內發生。使徒們知道,他們和耶穌一樣 (可十三32),沒有人知道「那日子」或「那時辰」具體的時間。但是,他們必須時刻儆醒,並且要教導別人儆醒。從初期教會以來,不斷強調「耶穌快要來了」,目的很明顯:一是要傳遞安慰與鼓勵的信息: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所以「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二是為了讓門徒們保持一種迫切感,激勵門徒廣傳福音,建立教會,領人歸主,完成大使命。

如今,我們也活在完全相同的情況中:我們是否相信這一代可能就是人類歷史的最後一代?倘若教會和基督徒失去了這個迫切感,屬靈生命就是停頓的,缺乏生命力,「完成大使命」就成為一句空洞的口號而已。惟有堅固地相信和期盼耶穌的再臨,才能帶給我們持久有效的忍耐,如此,才使我們真正蒙福。

二、要約束口舌(不彼此埋怨)

第九節再次提到上述的迫切感:「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強調審判的臨近。這裏提到一件事情,就是要告誡門徒在為了所經歷的各種環境的壓力、壓迫下,以及等候耶穌的再臨而「忍耐」之時,「不要彼此埋怨」,就是要約束自己的口舌。這似乎看起來與「蒙福的忍耐」毫無關聯。然而,「免得受審判」卻讓我們看到「彼此埋怨」是嚴重的。

人們常常會將挫折、不順心,發洩在至親好友身上,口舌不受約束。聖經在此提出警告說:批評、埋怨他人與定罪(審判)相連。因為彼此的批評、埋怨,往往帶著論斷與定罪,反而會將自己置於被審判的危險中。在四11-12所說的,正如耶穌的告誡:「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太七1)。耶穌面對逆境、壓力、艱難、批評、責難,甚至是迫害,祂都不埋怨。

另外,在弗四2,「忍耐」與用愛心「彼此寬容」是連在一起。倘若彼此寬容多一些,就少了埋怨。不僅有助於主內的和睦與合一,個人的信心得以堅固,「忍耐」就容易得多了。「不要彼此埋怨」,就是不要因自己所經歷的難處、軟弱、不如意的事而去埋怨、抱怨、責怪別人,也不要埋怨自己。因為,埋怨往往是缺乏信心和忍耐的表現。可見,倘若我們不能約束自己的口舌,常常埋怨,「忍耐」的果效就受到限制,更談不上「蒙福」了。

三、要效仿榜樣

11節的第一個句子總括出要點:那些忠心忍受苦難的人,被稱為是「有福的」。耶穌也同樣賜福那些忠心忍耐的人:「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10)能夠因忍耐而「蒙福」,是因為主的憐憫與恩慈終會臨到,使我們得以歡喜快樂。人的「歡喜快樂」是主觀的、情緒上的反應;「蒙福」則是客觀的, 神不改變的贊同及賞賜。

1、農夫的「忍耐」

聖經用「農夫」,作為持久「忍耐」的榜樣,農夫必須耐心地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以維生。「早和晚」本身是傳統的舊約片語,指晚秋及早春降落在巴勒斯坦,對農業極為有利的雨(參申十一14)。農夫雖然辛勤勞作,但需要耐心等候晚秋及早春的雨,以及要耐心等候種子發芽、穀物成熟,直到收成的日子。這是急不來的,需要時間耐心等候。

2、先知的「忍耐」

10-11節以眾先知和約伯作為忍受苦難的例子-是「受苦和忍耐」的榜樣,指出在逼迫之下保持堅忍的重要與寶貴。耶穌鼓勵門徒勇敢的面對逼迫:「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五12)另一方面,「忍耐」形容他們忍受苦難的「態度」。這些先知們是「奉主名說話」的人,指出他們所忍受的苦難,是由於忠心持守和傳揚神的旨意,而不是做錯事的下場。

聖經中特別指出「忍耐」的重要,以及帶來的福氣。然而,基督徒不要錯用這方面的教導。因為,就「忍耐」是否得福而言,「忍耐」的原因卻是相當重要的。彼前二20是很好的提醒:「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

3、約伯的「忍耐」 7節

正如眾先知因在災難中持守忠心而得著賞賜,約伯也是一樣。他經歷了極大的打擊,陷入極爲悲慘的境况,但忍耐到底,終於迎來神的福氣。或許你會說:約伯豈不是也埋怨他的遭遇,自以為義的宣稱自己無辜,並一直質疑神對待他的方式嗎?他雖然確實苦澀地抱怨神如何對待他,他卻從未拋棄信心;在不理解當中,他靠近神,緊緊地信託於祂。他掙扎過、懷疑過,有時甚至違抗神,但是他信心的火焰從未熄滅,以致他可以忍耐到底。這也印證了第一點:「忍耐」需要堅固的信心。在11節說到約伯的結局,是指神最後帶給約伯之福,即指他的家庭和財產的復原(伯四十二12-15),顯明主確實是「滿心憐憫、大有恩慈」的。

結語:

基督徒在生活中需要「忍耐」,這是應當的。然而,惟有為「義」、為信仰而忍耐的,才是「蒙福的忍耐」。當我們行走人生的道路,無論面對任何的艱難、困苦、逼迫,總要信靠耶穌,靠主而恒久「忍耐」,直等到榮耀的耶穌基督再次顯現、降臨的時候!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