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從”飲咖啡”說起

香港 陳永康

外國人有喝咖啡的習慣,咖啡和濃茶都有提神的作用,經常飲用亦有成癮的可能!西方社會,咖啡成了不少人每天早餐不可或缺的部份;在著名品牌咖啡連鎖店,一杯高質量的咖啡,要三十元以上,甚至比一份平民化的早餐還要昂貴!究其原因,咖啡含有甚麽特別的成份,讓大衆趨之若騖呢?

咖啡豆的經濟價值高,咖啡豆樹廣泛種植于非洲、中及南美洲、夏威夷及亞洲。産生優質的咖啡豆樹生長于海拔三千至六千尺高原,咖啡豆外殼較爲堅硬,味道較一般的咖啡豆濃郁。寒冷的氣候减慢了咖啡豆的生長速度,延緩了咖啡豆的成熟期,令它的外殼越見堅硬,品質更爲上乘。

咖啡豆有百份之五十以上是多糖類物質,還有一些抗氧化劑的物質,而活性部份<咖啡因>含量,一般只有1-2%。咖啡因是一種生物鹼,其化學結構如右下圖所示,它是一種毒性極低,服用後對人能産生興奮的感覺,是故它是一種沒有管制的<精神科>藥物。一般飲料大概含有1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跟成年人致毒性的分量爲十克相比,相差有近百倍,所以要每天飲用百杯以上的咖啡才會有致命的危險。從醫學健康角度來看,只要每天飲用不超過500毫克,就應該沒有問題了!

咖啡豆樹烘焙處理過的咖啡豆咖啡因的化學結構

<咖啡因>對人的中樞神經系統有刺激作用,使人能暫時克服困倦,保持清醒的狀態。職場工作的人爲了趕工作的死綫,要日以繼夜地工作;或是大學生因考試要通宵達旦地溫習,含咖啡因的飲料能發揮萬靈丹的作用!不可不知,紅茶含有的咖啡因幷不比咖啡少,如你每天有喝茶和咖啡的習慣,可參考以下的資料,便可知這些飲料,咖啡因的攝取量有多少。

飲料品種份量(毫升) 含咖啡因的重量
紅茶       8 oz. (237) 14 – 70 毫克
綠茶       8 oz. (237) 24 – 45 毫克
經烘焙過的咖啡        8 oz. (237)95 – 200 毫克
除咖啡因的咖啡        8 oz. (237)2 – 4  毫克
即溶咖啡        8 oz. (237)27 – 173 毫克
蒸餾咖啡(Espresso)1 oz. (30) 47 – 75 毫克

有些人在黃昏後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會影響睡眠,但大部份人對咖啡因却沒有這些反應。據一些醫學研究顯示:低攝取量的咖啡因不但對健康沒有不良的作用,反而對柏金遜病,心臟病和個別的癌症有一點藥效,惟孕婦不宜多喝含咖啡因的飲品!

神創造極爲美好,多類植物,遍滿全地可供人享用,幷且爲現代人的繁忙生活增添色彩和生活情趣!東方人懂得種植茶葉,不同地域能培植各有特色的品種,中國人與日本人都有綿遠流長的茶道文化;英國的東印度公司在十六,七世紀時,將中國生産的茶葉運到歐洲,成爲不少歐洲人生活不可或缺的商品。西方人近代又將享受飲咖啡的文化,傳到東方,成爲不少人的心頭好。

當你三兩知己坐在一起享受共聚的團契時間,手中拿著怡情養性的濃茶,或者是你所喜愛某品牌咖啡,你有沒有爲此感謝厚賜萬物的主,祂如此體貼我們的需要。然而,飲用咖啡要有節制,更不可經常倚賴它作提神的刺激劑,以它代替足够的睡眠,不要忘記保羅勸勉我們:『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六12) (作者任教于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