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大家分著喝

(路加福音廿二章 14-23 節)

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 來到(17-18 節)。

主耶穌在設立「聖餐」時,曾很清楚地給我們示範,當祂舉 杯祝謝後,便把杯遞給門徒,吩咐他們「分著喝」。從「分著喝」 三個字,便知道是一人「分」一點來喝。正如今日許多教會所做 的,把葡萄汁分成許多小杯。

「分著」二字原文是 διαμερίζω DIAMERIZŌ,這是一個併 合字,從 DIA(透過,分開)與    μέρος    MEROS(一份一份)。很清 楚地,主耶穌要門徒分開一份一份來喝,並不是把一個大杯遞給 第一個門徒,然後每一個門徒都在同一大杯中來喝。

今天仍然有些教會用「一杯」同喝的方法,每一個人在同一 大杯中喝一點,之後,執事用布把他喝過的杯邊擦一下,再給另 外一個人喝,他們認為這是主耶穌當時所用的方法。但是,他們 堅持這種說法和方法,如何能解釋這裡所記載的經文?

葡萄汁預表主的寶血,要為世人流出來,使罪得赦。當我們 相信耶穌為救主時,寶血的功效便首次進入我們心中,產生潔淨 的能力。以後每次在聖餐中領受主的杯喝那一點點葡萄汁,便是 表示我們再領受寶血潔淨的功效。一個重視聖餐、用敬虔的心及 信心來再領主的杯的信徒,他會再獲得屬靈的益處。 主耶穌是為我們的罪捨身流血的,我們每次再領受那杯時, 應該再下決心離開罪惡,學習過聖潔生活。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