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留心聽

法國 郭孔蓮

1撒種的比喻

    可四1-9:「耶穌又在海邊教訓人。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船在海裡,眾人都靠近海邊站在岸上。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在教訓之間,對他們說:你們聽阿………。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可四14-20:「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旦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裡的道奪了去。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但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還有那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欲,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30倍的,有60倍的,有100倍的。

    在這段經文,«聽»重覆三次:你們聽阿,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耶穌強調聽神話語的重要。« 聽了道 »:重覆四次。

  種子就是道,即神的話:神的話有大能(路一37), 神用他的話創造天地(創一3),神用他的話托住萬有(來一2-3),神的話不徒然返回,要成就他所喜悅的(賽五十五10-11),神的話重生我們(彼前一23),神的話使我們有信心(羅十17),神的話一點一畫都不能廢去(太五17-18)

有四類聽眾(和四種不同的態度):

  1. 硬心的聽眾:他們的心剛硬:魔鬼來,立刻奪去種子,不容它有機會進入心田。
  2. 膟淺的聽眾:他們感情衝動,暫時高興接受真理,但沒有根,苦難或試煉一來,他們就立刻跌倒。
  3. 分心的聽眾:他們接受神的話,道種開始萌芽,生根,但被荊棘(今生思慮,錢財,私慾,宴樂)擠住,結不出成熟的果子。
  4. 留心的聽眾:他們聽了道就把道永遠接納,持守在誠實(真誠),善良(不帶邪惡)的心中,並且忍耐著結實(勝過各種環境和壓力)(路八15)。留心的聽眾也有程度上的分別:有結實30倍的,60倍的,100倍的。

2燈的比喻

    可四21-25耶穌又對他們說,人拿燈來,豈是放在斗底下,床底下,不放在燈臺上麼?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燈的用處是要發光照亮人。沒有人把燈藏在斗底下或床底下,發揮不到它的用途。神的真理如燈,如光,不能被隱藏,將要顯露出來,傳揚出去,照亮世界。«聽» 重復三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主耶穌強調聽道者的責任:聽到福音的人有責任把福音傳出去。

    你們聽或領受的量度有多大,得著的也那麼大,而且會更大。越留心聽的人,越多得著。你們將來得到的多或少,要看你們今天所接受的是多或少。所以,留心聽(即願意聽,注意聽,小心聽)何等重要。聽後領受,不斷持守,細細思想,然後實行出來(結果子)。越留心聽,越能領受,持守,結果子就越多。

    不領受神的話的,有非常嚴重的後果:保羅在帖後二9-12說:「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旦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跡,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因他們不領受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故此,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

    那些沉淪的人,就是那些硬心的聽眾,在今世不領受神的話的人,即使有機會接受真理卻刻意拒絕真理的人,他們將被定罪!但願人人敬畏神,把握今天仍然有的機會,用最適當的態度對待神賜給我們無比寶貴的真理。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