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人生風暴

美國 林滋建牧師
人生的風暴可以發生在任何一個人的身上,無論貧富,有地位的或沒有地位的,有學識的或文盲的;基督徒也不例外,神從來沒有應許信耶穌的人生就好像加州的天氣一樣,每一天都是陽光普照。

主耶穌的門徒同樣經歷了一次人生的風暴,一場發生在自然界的真實風暴。耶穌和祂的門徒上了一條船,準備要在傍晚到加 利利海的對岸,耶穌經過一天辛勤的工作之後,一定感到非常疲倦,所以上了船不久就睡著了。豈料海上忽然起了暴風,事實上,加利利海出現大風是一件頗為平常的事,當時的漁夫都知道,當然門徒也不例外,因為他們當中不少是加利利的漁夫,他們不但對加利利海的地理環境非常熟悉,也有多次出海的經驗,但現在所面對的風暴,跟過去打魚的時候所面對的不同,因為它特別厲害,連海水都灌入到船裏,故此這些經驗豐富的漁夫感到十分懼怕。

或者你是一個意志堅強的人,但當面對風暴,可能你也像這 些門徒一樣,發現事情已經完全失去控制而感到懼怕。在我們人 生的道路上,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它們好像暴風雨一樣,完 全超出我們的能力可以應付的,門徒就落在這種情況底下,對自 己的生命感到絕望,很自然就是向主耶穌呼求,希望祂立刻來幫 助他們,可是他們發現耶穌竟然在船上繼續睡覺,當祂被門徒叫 醒之後,他們有一點埋怨耶穌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麼?」 你有沒有這樣經歷,就是當你在風暴中向主呼求的時候,主好像對你的情況沒有任何回應,使你開始對主產生懷疑。

無論你所遭遇的人生風暴是多麼厲害,有三樣事實你必須要緊緊抓住,就好像一個在大海中快要沉沒的人,他的手要抓住救生圈。

首先,主耶穌仍然與你同在,很可惜,對門徒而言,主並沒有立刻回應他們的呼求,他們卻忽視主也與他們在船上,換句話說,在這場風暴中,耶穌不是置身事外作一個旁觀者,相反, 祂乃是實實在在的與門徒一同在這場風暴裏。既然有主耶穌的同在,祂怎可能將祂的門徒完全撇棄而不理會?

感謝神,雖然祂沒有應許我們一個沒有風暴的人生,但祂卻應許在每一次的風暴裡與我們同在。不少基督徒對神的同在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他們以為神的同在是一種感覺:當我們感覺神與我們同在的時候,那麼,神就在我們的身邊;否則,神就不在 我們的身邊。如果完全憑感覺去判斷神是否與我們同在的話,那麼,神很多時候都沒有與我們同在,因為我們並非每時每刻都感覺到祂的同在,甚至也不是每一次靈修的時候,都有與神同在的感覺。感謝神,神的同在並非一種感覺,乃是一個應許,是一個永不改變的事實。

聖經裡面充滿許多例子,屬神的人面對人生風暴的時候,他們不是獨自一個人,乃是有神與他們同在。約瑟經歷過不少人生 風暴:被哥哥們所陷害而被賣到埃及為奴隸;被主母誣告而被關 在監裏。但在這些風暴中,神與約瑟同在,使他渡過無數孤獨的黑夜。當保羅信主之後,他所面對的風暴接踵而至。但是這些風 暴並沒有使他感到灰心絕望,因為他知道主一直與他同在,甚至當他面對人生最後一次風暴、快要為主殉道的時候,他在提後四 17 很肯定的說:「唯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聖經多番應許神與我們同在,當你在風暴中感到很孤單的時候,這些應許將會帶給你很大的鼓勵,有人說神與我們同在是祂賜給我們一份最大的禮物。所以,當你經歷嚴厲風暴的時候,勿忘主耶穌也是與你在同一條船上。

第二,在任何風暴當中,主耶穌期待你仍然信靠祂。當門 徒將耶穌叫醒之後,耶穌的反應是什麼呢?太八 26 記載耶穌對門 徒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為什麼耶穌會這樣責備他們呢?明顯地,耶穌希望他們在這惡劣環境中仍然信靠祂,而不是懼怕。當你落在人生風暴的時候,你會感到軟弱和懼怕,雖然如此,主耶穌期望你仍然信靠祂。來十一 1 告訴我們:「信心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信心就是我們對某件我們所看不見事情的肯定,好像在一場雷電交加的暴風雨中,雖然天空黑雲密佈,但黑雲的背後卻有那溫暖的太陽,同樣, 信心使我們可以肯定在人生風暴的背後,有那一位賜人力量和安慰的神。

在十九世紀,史巴弗 (H. G. Spafford) 是一位美國芝加哥的基督徒律師。當他的事業達到最高峰時,遇上了芝加哥大火,一 夜之間他的財富盡失。經過那次的考驗之後,他想和太太並四位女兒一起離開美國散心,於是他決定乘郵輪前往英國,但他因為突然有要事而不能夠與家人一同成行,他們先出發,然後過幾天他才去。不幸,他家人所坐的郵輪因為在途中與另外一隻郵輪相撞而沉沒,他的太太最終獲救,但他四位女兒卻全部罹難。當他 知道這個消息之後,雖然內心極其憂傷,但他並沒有因此而離棄神。海難事件發生不久,史巴弗寫了一首詩,從這首詩的內容, 我們可以看見他對神的信心並沒有任何改變,這種信心在神的眼中是寶貴的。

詩詞是:
有時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穩,有時憂傷來似浪滾, 在任何環境,我已蒙主引領,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心靈得安寧,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 撒但雖來侵,諸多試煉來臨,但有主美證在我心, 基督早看清我孤獨之困境,甘流血救贖我,賜安寧。我心靈得安寧,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這首詩後來譜寫成一首家傳戶曉的詩歌,歌名是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我的心得安寧)。

最後,主耶穌仍然掌管一切。當門徒向主呼求,耶穌站起 來斥責風浪,暴風雨便停止了,海浪也恢復平靜,對門徒來說,他們之所以懼怕,是因為他們覺得在這場風暴當中,他們已經完 全失去了控制,他們的命運被這些外在的環境所支配,但主耶穌卻藉著祂所行的神蹟,讓他們看見真正掌管他們的生命並非這些外在的環境,乃是主自己,並且也讓他們知道,無論他們所面對的風暴是多麼厲害,主耶穌仍然掌管一切。

今天你所遭遇的人生風暴也不是偶然的,雖然你感覺不到神在這風暴當中,但是神的手從來沒有離開你,祂仍然掌管你周遭的環境。我們當中有很多人都可以作見證,過去你曾經有一些驚險的經歷,為什麼都能安然度過呢?並不是因為你運氣好,而是因為神在你背後掌管你的生命,看顧你。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