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說造就人的好話

香港 林俊鴻牧師

聖經教導我們: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 (弗五 20)。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弗四 29)。

為要建立生命作為神的兒女,應該說造就人的好話,無論何事皆應奉主名感謝神,所以:

  1. 話,請說好話,也請好好地說:是要叫人得益處。
  2. 話,要心存感激地說:發自內心的感恩。
  3. 話,請鼓勵地說:為要建立生命。

以弗所書一至三章讓我們了解教義,指出教會在神面前所蒙之恩典。四至六章教導我們如何行事為人,在人面前應有之見證, 如何以說話榮耀神。

一、話,請說好話,也請好好地說:是要叫人得益處

好話,要在家裏多說,其實在家裏,正是體會我們說話的所在,我們不禮貌的話、狠的話、傷人的話、氣話,多是在家裏說的,就是少說「謝謝你」。有人認為在外面受了一肚子氣,無處可洩,向家人「呻」都不可以嗎?要知道「呻」同出氣是兩件事,「呻」是訴說自己的苦,「出氣」卻是將所受的發洩出來,你不應使家人成為你的出氣袋,而是學會怎樣處理這些負面情緒,怎樣與人分擔,特別是家人。誰人願當另一個人的出氣袋呢?

「謝謝你」是一句簡單的話,卻是十分重要,有人說這句話能「襯托著人與人之間不同的關係,見證著謙卑與接納的相互關聯」。一句感謝的說話表達我們心中的真實謝意。

「謝謝你」也是一句好話:「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也正是聖經所說:「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廿五 11)。

最近有點感受的話,是在安息禮拜中常聽到家人對逝者的感言讚語,當然這些話是好的,在安息禮分享也是合宜的,但這些話恐怕死者生前絕少聽到。為甚麼這麼吝嗇,只在安息禮中說, 參與的人都聽到了,惟獨逝者聽不到? 請大家把握機會,勿到「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時候才後悔。有些話我們說得太遲了,到想說的時候未必有機會,所以應該趁他們尚在時多對他們說,我們不是在咒詛,只是感到人間需要更多的溫暖。對父母說,對配偶說,對子女說有甚麼不妥?在教會也是如此,難道你不感激牧者同工,執事及事奉者全心的付出麼?多說一點吧。我們不單要說好話,也要說得好,甚麼叫說得好?作為父母最難受的莫過於子女給他們面色看,你可能說不會吧,實在是給了也不知道。有一次與一些親友飲茶,坐在對面其中一個作女兒的突然大聲對母親說,「你神經病呀」,我看著她的態度,忍不住對她說,你怎可以這樣對母親說話,她是你的母親呀。她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們慣了,沒甚麼的。」這樣的態度怎能成為習慣? 給父母好臉色並不難,好臉色不用花錢去買,不用去借,也許我們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但請想想,父母一生為我們付出多少? 只要多想想他們無償的付出,自然心懷感恩,所以:

二、話,要心存感激地說:發自內心的感恩話

「謝謝你」來自一顆感謝的心,心存感激,「凡事要奉主耶穌的名感謝父神」,因為一切都是神的恩典。請你想想,我們是否都有一種傾向,認為很多事是必然的?每早晨起床,必見到身邊親人。當一切如常出現時,我們視為必然,但這種必然是否一定的呢?主日到教會聚會,有牧師傳道講道是必然的、有詩班獻唱是必然的……。有一天,當你發覺有不同的時候,會怎麼樣?我深深體會到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有一次和家人往台灣旅行,禮拜日要在香港講道,誰知禮拜五台灣有風暴,禮拜六一早暴風信號高懸,飛機停航。怎辦,下午四時,在機場等到晚上十時還未有消息,只能祈禱仰望,終於差不多半夜兩時才上機,早上四時多抵港,通知教會我回來了,那時刻只有感謝,當你能心存感謝的時候,你會發覺人也不一樣,環顧四周,一切都是那麼美好。活著就是好,健康就是好,因著這種感覺,我們口中會發出感謝的話, 我們當視每一件事總有神的美意,縱使遭遇挫折。也體會神在當中的教導:「萬事都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 28)。無論如何,沒有必然,只有感謝。從我們身上看,看不到恩典,從主耶穌去看,都是恩典。

三、話,請鼓勵地說:為要建立生命

人與人相交,需要話語來襯托,我們發現很多話表面看來毫無意義,卻是襯托著願意親近的心,「食飯未呀,出門呀,好熱呀」, 全都是平常話,仍要說出來就是因為對方願與你有更多接觸,為彼此製造溝通的平台,藉此互相建立。「某某人肯同我傾談,我很開心呀」,話語可以建立人,是因為說話者的心,「謝謝你」,因我心存感激,這些話不會令人傷心,不會令人發怒,更可以「造就」人。造就有建立的意思,我們的話是要叫人得幫助,得益處,並要建立生命。主怎樣說:

  • 凡勞苦擔重擔的到我這裏來──一份接納
  • 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一份鼓勵
  • 你要痊愈麼?──一份關懷

主的話是很平常的話?但表達出那份接納,鼓勵與關懷,正是對生命的建立。我們可能會說,我根本不知要說甚麼才能造就人,其實不要想得太複雜,主不是給了我們榜樣麼,不是在話語中發出你心中的思念麼?聖經也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 甚麼是污穢?我們想到是罵人,粗言等等,但聖經的意思是惡毒的話,低俗的、惡意的、敗壞人的、無謂的……。我們要小心所說的話,要知道人的心靈很易受損,特別是幼嫩的生命,更是脆弱。現代社會環境壓力大,我們更要用話語多作支持,鼓勵,你一句為我祈禱,一句支持我,一句努力加油,都是在建立我。

弟兄姊妹,謝謝你,因為我需要你的支持。生命並不是單獨的,而是相互關聯的,你的鼓勵,你的支持,你的代禱成為我的祝福。你一句問候溫暖了我的心,你一句謝謝,接納了我的服事。你一句代禱,堅固了我的生命。我也是軟弱的肢體,不要讓不合宜的話使我們生命受損,讓我們在主裏用造就的話互相服事,互相建立,同心見證主的厚恩。

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