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一幫一幫與一排一排

一幫一幫與一排一排
(馬可福音六章35-44節)

蘇佐揚

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罷」(37節)。
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的,坐在青草地上。眾人就一排一排的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39-40節)。


主耶穌叫眾人「一幫一幫的」坐下,原文「一幫」是借用當時人人皆知的「赴飲酒筵席」名詞,συμπόσιον (SUMPOSION),此拼合字由SUM(共同)與PINŌ(飲)二字合成。英文字SYMPOSIUM,解作會議,源於這字。猶太人在參加喜慶酒會時,他們就說:我們到SUMPOSION去罷。所以當耶穌這樣吩咐時,大家都很容易明白,同時照喜慶酒會的「四方圍坐法」坐在地上。

馬可繼續說:眾人就「一排一排」的坐下來。原文「一排一排」也是用當時人人皆知的「花園或草地上坐法」,即每十人或若干人一堆圍坐草地或花園中,原文為πρασιά (PRASIA)。

馬可又說: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如果細心研究馬可文章的技巧,甚可能他看見橫排的有一百人,直排的有五十人,組成一個方形的「酒食」及「花園」坐法,「一百人乘五十人」,豈不是等於五千麼?

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罷!這是很大的挑戰訊號。許多人今天正在靈裡飢餓中,亟需供應。但是許多基督徒寧願過「酒會」或「花園」式的享受人生,只有接受,缺少施出,任由那五千人,也許更多的人嗷嗷待哺。今日末世的基督徒不應在教會內為教義、為權利、為意見而爭吵,應該努力廣傳福音,因為許多人等候福音而非等候教義與宗派。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