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綿羊山羊都是牧人所愛的羊

美國 陳世義牧師

時序更新:千里馬走完全程,咩咩羊接捧前行。羊性溫馴,象徵和平,我們迎新,喜洋洋!

若問何喜之有?回答:創造主是大牧人,世人是祂草場的羊。跟從祂便無缺乏。(詩九十五6,7;二十三1)但世人愚昧,受魔鬼引誘而入迷途,瀕臨滅亡,大牧人不憚艱辛,甚至犧牲性命,將亡羊尋回,免死亡,得永生。(約三16)

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祂認識祂的羊,羊也聽祂的聲音。祂是羊的門,凡從祂的門進出的,都得草吃,並得更豐盛。(約十14,16,7,9)主耶穌是”上帝的羔羊”,除去(背負)世人的罪孽。(約一29)。羔羊的犧牲流血付出贖價,拯救世上的亡羊。天上人間喜洋洋!

世人對山羊產生一種偏見,將牠代表受咒詛的惡人,是誤解了耶穌講的一個比喻。主耶穌講歷史的結局,有審判。萬民(以羊為喻)都要參予,憑人在世時的行動表現作判斷,凡不自私願伸援手助人的稱為義人,得賞賜、享永生。另一種人只顧自己,不肯助人,稱為惡人,將受罰永刑,主耶穌指兩種人的區別,像牧人分別綿羊一樣,並非論綿羊山羊品格的優劣。筆者曾有當牧(羊)人的經歷,稍識羊性,牧人對綿羊山羊是「一視同仁」的,不在乎兩者外表的不同,性格的差異。

一般來說,綿羊性溫馴,胆小、聽(牧人)話,是「乖乖牌」。綿羊毛質優、價值高,可作較優紡織原料。母綿羊較小產奶,只能供羊羔享受。綿羊肉不羶,尤以一歲羊羔肉烹調的佳餚最受歡

迎。

山羊性格活潑、好動、卻勇敢,能反擊敵人(野狼)之侵犯。尤以公山羊體格雄壯,是羊群的頭羊,領羊群前進的。每群(綿)羊的前頭必定有一只公山羊領路的。由於山羊「頑皮」,能上樹、跳牆,吃草不挑剔,棘草、樹皮都啃,較多破壞性,因此牧人對山羊比較傷腦筋而已。母山羊每天可擠奶三次,是主人依靠的飲料。營養專家報告,羊奶的營養價值勝過牛奶。

山羊毛較長,可製繩索,擀毡毯,是搭帳棚,蒙古包的主要建材。山羊皮大衣,是高寒地區的居民必不可少的禦寒裝備。

世人有種族,文化背景等等的外在差異,將來到審判台前受審,不根據這些,而是根據道德品格,凡做善事在小之中的一位身上的就是像做在主身上了,是義人,將受獎賞;反之,惡人將受懲罰。所以,種族歧視和膨脹的”選民”意識都不可附和。

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十16)我們要領會耶穌的「另外的羊」,是當時的「外邦人」(即非猶太人),從此以後,便是指尚未接受福音的「未得之民」。耶穌都愛他們,我們已信主的人,豈可拒絕他們?

在我們未接受救恩之前,也屬於那「另外的羊」啊!

我們要愛主所愛的「羊」,不分「綿羊」、「山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