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服事那一世的人

香港 蘇美靈

李牧師在某鄉村開設了一間布道所,後來成立一間教會,三十年後教會聚會人數已增至六百人。李牧師年屇七十,但仍然不言退休,他恐怕沒有人可以承繼他事奉的方針,雖然教會早已有助理牧師,他仍然不放心讓他負責教會的工作。


陳弟兄一手創辦某福音機構,專以文字聖工事奉神。但他工作五十年了,年事已高,仍不放下機構的主席一職,恐怕萬一他退下來,這機構的工作便要結束。


掃羅是神在便雅憫支派中揀選爲以色列人首位國王,可惜掃羅違命,結果神摒弃了他,另外揀選一位合祂心意的人爲王代替掃羅。假如掃羅是順神命的話,那麽以色列的王位應屬￿便雅憫支派的,而大衛很可能如他的哥哥們一樣,是掃羅王手下的勇士,帶領軍隊撃敗非利士人,或者是聖經中衆多有名的勇士之一。

神揀選掃羅,幷非要他坐在王位上享受榮華富貴,乃是按以色列人的要求,好像其他國家一樣,有王帶領軍隊與敵人作戰,可惜掃羅却花上大半生去追殺爲國立功、年輕的大衛,耗用大量人力物力,對付一個他認爲會威脅自己王位的小子,結果大衛流亡十多年,終于作王之後,要完成掃羅未竟之功,經常帶兵對付境外入侵的非利士人,亞捫人、以東人、亞蘭人(代上十八章)。本來是四十年(掃羅爲王之年日)早己完成的任務,要延長至八十年才完成,直到所羅門爲王之時,四境太平,以色列才進入全盛時期。

保羅在徒十三36說:「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裏,已見朽壞。」留意小字:服事那一世的人。人生在世數十年,他的存在豈不也是爲了服事那一世的人麽?但問題是有人積極的尋找機會服事,發揮自己的長處。但不少人是消極的工作一輩子,只是應付工作上的要求,糊糊混混過一生。大衛即使身爲童子,竟然毛遂自薦要迎戰巨人歌利亞。他雖然遇到來自哥哥的阻力,譏笑他不自量,甚至揶揄他,但他靠著對神的信心,和曾與熊和獅子搏鬥的經驗,相信必定可以撃敗巨人。

舊約的約瑟曾經貴爲宰相,但他死後有新的王興起,不認識他。若非以色列人的歷史記錄了埃及這一段的事迹,埃及的國史也找不到以色列人曾在埃及寄居四百年以及約瑟作宰相的事情,更遑論遭受過十大灾難。但神却與他同在,默然保守他。

綜觀人類歷史,神在每一個時代都在尋找合祂心意的僕人,神興起來自祭司家庭的先知爲祂發言,警戒當代的人,但先知也有來自其他職業的。有些先知,例如以利亞、以利沙,一輩子被神使用,責備當代諸王。神的僕人都是那些願意順服神命,隨著神的指示和安排,樂意事奉祂的。很多人都希望流芳百世,富人經常用金錢換取名譽,包括留名在某建築物、醫院、學校、社區會堂等。但也有人犧牲自己的時間、才幹、金錢幫助有需要的人,這些人都是順服神的帶領,服事他那一世的人,他們都是默默無聞的。

耶穌說我們是世上的光和世上的鹽,光要放在燈檯上,照亮屋內的人,我們豈能忽略這項命令,逃避應負的責任,作一個隱形的信徒?或者我們希望自己有偉大的成就,讓後世後代的人都會記得我們的貢獻。勿忘我們只能服事這一世代的人,盡自己的一點綿力,活出基督的樣式。

很多人希望自己一手所創立的事業(包括各種事奉)永遠長存,恐怕自己離世後後繼無人,擔心會被人遺忘,好像建立的「品牌」會湮沒了。但沒有一個人是不能取代的,這實在是杞人憂天,因爲除了神的國是永遠之外,世上沒有任何東西是永存不朽的。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