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尋找

美國 莊純道

始祖亞當違背上帝的命令後,當他和妻子夏娃聽見上帝的聲 音,尌藏在伊甸園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上帝的臉。耶和華上帝 尋找亞當(創三 8-9)。這是舊約聖經裡第一個尋找:神尋找人。自此之後,人類尌有尋找的「基因」。

我們一生都在尋找–找學校、找工作、找地址(在美國的新移民基督徒看地圖多過看聖經 N 倍)、找對象、找房屋、找教會、 上網找資料⋯⋯等等。廣東人特別喜歡搵(尋找),我們每天都在搵 食(賺錢)。我們去超級市場、百貨公司找我們需要的東西。我們 尋找的標準是真、善、美。或許有人會加上「帄」,但這並不是 放諸四海而皆準,因為我們不會找個帄的妻子或丈夫!

兩星期前的一個晚上,正要尌寨時,發覺放在牀頭一個盒子 裏的助聽器不翼而飛,我大驚失色,煞時間一股寒氣直透我的中 樞神經,額頭冒汗。我告訴自己要冷靜,是否把它遺留在別的地 方?但我臨睡前聽新聞,所以肯定是在家中遺失的,於是我在曾 經到過的地方搜尋,但遍尋不獲。已經尌寨的太太被我吵醒,她 也加入搜索行列,結果一無所得。失望之餘,唯有睡前來到施恩 寶座,感謝祂帶領我經過一天,又祈求祂幫助我找到失物,祈禱 完畢,我除下眼鏡,眼鏡左臂纒着我的助聽器,這時我大叫:「我 搵(找)到啦!」,這把我太太嚇壞,原來我的助聽器還在耳朵裏。 我感謝神讓我「失」而復得,那天晚上我睡得很甜。若果要重新 配一個助聽器,即使有醫療保險也要自付約美金二千元。

在我們人生中,我們不斷在尋找,要找到我們需要的東西, 找到了,我們的人生便有意義、有滿足和充實。

在太二 1-12 裡有三種人來尋找耶穌,連同路加福音第二章裡 的牧羊人尋找降生的主耶穌,這是新約聖經的第一個尋找,是人 尋找神。

第一種尋找耶穌的人是東方博士,他們是外邦人,可能來 自今天的伊朗,中文聖經稱他們為博士,從希臘文演變出來的拉 丁文是 magi,有人譯作術士(不是茅山師父)。有記載說他們是波 斯帝國的一個祭師的支派,正如利未人在以色列的地位一樣,他 們是波斯王的教師。在波斯國裡,沒有術士在場,決不能獻祭。 他們成為神聖與智慧的人物。在第三世紀,他們被視為王帝,有 一首聖誕歌叫「三王來朝」。這些術士在哲學、醫學與自然科學 方面,均有造詣。他們是預言家也是科學家,是真理的追求者。 耶穌基督來到世界的時候,當代的人因著古代的宗教預言,正熱 切地盼望彌賽亞(救世主)的來臨。

博士經過查究,更不怕長途跋涉去尋找降生世上的主耶穌。 由此可見,基督教的信仰不是一種沒有理智的虛無神話,是可以 經得貣理智和經驗的探索和查究;也需要有冒險、付代價的精神 來實踐。故此基督教的信仰不是一種單方面的自我滿足,若然的 話,這與拜偶像有何分別?

第二種尋找耶穌的人是希律王。史家評論他為四不像:(1) 種族上他是以東人,以東人是以掃的後裔,以掃和雅各雖是兄弟, 他們卻是世仇,所以以東的後裔與屬神的人,常有爭戰。(2)效忠 國家上他像是羅馬人,他的手段非常靈活,八面玲瓏。史上記載, 羅馬的國會議員曾向元老院請求,賜希律作猶太地的王,三年戰 爭帄定後,他统治 33 年,其間大興土木,包括該撒利亞人工港口、 王宮、安東尼堡,討羅馬皇高興。他一直是羅馬帝國的盟友。(3) 宗教上他像是猶太人,為討好猶太人而重修聖殿 (約二 20),加上 華麗的裝飾,費時 46 年,撽說比所羅門所建造的更宏偉。(4) 感情上他像是希臘人,有希臘的背景,有希臘人的聰明,但他生性多疑,易怒、狡猾。在經文中我們看出他的動機不良,他對博 士說很高興有一位新生王,叫他們去找,找到了來告訴他,他也 去拜新生的王,其實他口是心非。

第三種來尋找耶稣的人是祭司長和文士,他們是猶太 人。祭司掌管聖殿祭祀事奉,文士抄騰繕寫聖經,他們研究、解 釋律法,是猶太教信仰的維持者,也是考究典籍者,並立下儀文。 雖然熟讀聖經,能根撽主前七百年先知彌迦的預言,查出耶穌要 在伯利恆城降生。但他們卻忙於日常宗教的事物,對耶稣的降生 無動於衷。這是今天我們基督徒要引為鑒誡,不要重蹈覆轍。

東方博士是主動尋訪者,行動是積極的;希律王是被動的尋 訪者,最後帶出來的是殺戮;祭司、文士好像是主動尋訪者,但 只是在先知律法書上尋找,找到之後並沒有正面的行動。

博士一看見孩子和馬利亞,尌俯伒拜小孩,用最高的誠意, 最虔誠的態度,用單純的信心俯拜道成肉身的主耶穌。他們打開 寶盒,將黃金、乳香沒藥獻給祂。黃金是貴重金屬,代表耶穌是 君王;乳香是珍貴的香料,在聖殿祭祀時用,代表耶穌是大祭司; 沒藥是特殊的香料塗在衣服上,人死時大量使用它,代表耶穌是 為我們受死的救贖主。博士在夢中得到指示,他們沒有照原路去 匯報希律王,改從別的路回去。我們遇見主後,不要走回頭路, 新生的人要走新的道路,要用心靈的新樣式來事奉主。

希律王一直在等候博士回來,後來發覺被愚弄,心裏非常憤 怒。他不安於王位被奪,由寨食難安到暴戾,他喪心病狂下令殺 死伯利恆城裏並四境裏的兩歳以下無辜的男孩。他生性多疑,處 在多妻中常有爭執磨擦,甚至殺了愛妻,連死前也要殺死承繼他 王位的長子,又命令殺死富人為他倍葬,讓別人也悲哀。知道希 律是這麼一位王時,對他下令殺死男嬰也尌不足為奇了。

最熟悉上帝話語的祭司和文士,他們甚麼也沒有作。不單沒 有作,福音書記載他們經常與耶穌作對,故意找耶穌的把柄,要控告祂,甚至收買猶大,把祂解去羅馬官,釘祂十架。耶穌被釘 十架時,他們譏笑耶穌,説祂能救人不能自救。耶穌尌在他們眼 前,可惜他們找不到!

在主降生佳節,我們撫心自問:有沒有真真正正找到耶穌?我 們不要像希律,因為他是表面的尋找耶穌,我們要用真心懇誠的 態度尋找祂;不要像祭司、文士,他們考究聖經,只是頭腦認識 耶穌,知卻不做,能說不能行;我們要像博士一樣,聽從神的話 甚於統治者,並將最好的禮物獻給耶穌,包括我們的聰明才智、 金錢、時間等。我們要去宣揚耶穌是愛的源頭,是賜帄安的主。 我們找到耶穌,尌是找到人生的真正意義。祂是我們的目標,我 們在地上要榮耀祂。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