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看見與察看

(被動的看見和主動的看見)
(約翰福音三章 31-36 節)

蘇佐揚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36 節)。

「得不著」三字原文是「看不見」。「看見」一詞在原文用許多字來表達,這個「看見」(或 32 節的「所見」) 是一般的看見, 原文是 ὁράω HORÁ Ō,這個字有許多變化的字形,其「過去式」是常見的 εἶδον EÍDON。原意為「被動的看見」,你張開眼睛便「看見」眼前的一切,這種看見,便是被動的,自己毫無選擇。

永生早已擺在眼前,只要張開信心的眼睛,便可「看見」而接受,但許多人「看」過而不接受。

但另外一個「看見」乃是 βλέπω BLÉPŌ,這字原意為「主動的看見」,「自己要看」、「細心觀察」、「久視後發現」。馬太六章(4,6,18 節)曾三次提到「天父在暗中察看」我們的行善、禱告和禁食。第七章也提到「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原文也是這個「察看」。主耶穌警告門徒「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也是這個「察看」,即主動的察看也。

基督徒應該保守自己的眼睛不去犯罪,但要細心察看上主的旨意,樂意遵行。

基督徒也應該接受上主所安排的一切,「看」祂所預備的屬天計劃,仔細研究,完全接受。

眼睛是靈魂的窗戶,我們要時常使這窗戶潔淨,便能透視天上的事物,過屬天的喜樂生活。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