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更新在新年

美國 莊純道

在美國過農曆新年欠缺氣氛,在香港和中國很熱鬧(有四日或更多假期)。人人理髪、恤髪、秔著新衣履,由內到外煥然一新。有人把房子粉飾,廚房打掃。炮竹一聲除舊,桃符萬象更新。過年時人人要送舊迎新,觀念是好的,但這些更新全部是表面的。基督徒要在靈程上送舊迎新,這才是內在的,有價值的,對人對己都有幫助,同時得蒙上帝的喜悅。

在新的一年,我們如何在屬靈的生活上更新、活出基督、發出祂的馨香、從我們裡面有活水江河流出來呢?從神的說話,我們可以由三方面來思考。

(一) 新靈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的的肉體中除掉石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卅六 26-27)。

我們未信主的時候,有一個石頭的心,是冰冷、堅硬、沒有生命、沒有感覺、剛愎而不受感動。直至我們謙卑接受基督為救主,才能藉著祂的死和復活得到重生和聖靈的更新,使石心變為肉心,得著上帝給我們的靈。神藉著先知以西結告訴我們,要將一個新靈放在我們裡面。

新靈是甚麼靈?就是重生的靈。主耶穌告訴我們,神是靈,所以拜祂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 24)。人的靈是用作敬拜神的,人類因為犯了罪,玷污了這靈,以致人與神不能交通,不認識神,所以人類必須獲得重生的靈,才能與神交通。提多書三 5 説:

「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當我們有這新靈之後,我們要保持心靈歷久常新,要完全清潔,沒有損耗,正如所有精密的儀器,都要時時保持一塵不染。例如手錶是精密的機件,如果裡面有少少灰塵,便不能運作。基督徒的心比精密的儀器更精密,因為它是用來與上帝交通的。我們要經常保持手潔心清,遠離罪惡。秔新衣過新年,外表是新的,但並不表示我們內心也是新的。羅馬書十二 2 告訢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悦的旨意。」

(二)新樣

有一次有人弄污了我的衣服,他向我道歉,我說衣服已經舊了,全靠你弄汚它,我才可以買新的,多謝你。我把舊衣服丟掉,去買新衣服,秔上它。我們信主後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有新的樣式,好像秔起新衣服。新樣式有兩方面:

(a)新的事奉——羅七 6:「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服事主,要按著心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舊樣的事奉,是按著儀文的事奉,按著條文、規矩,做給人看,只求盡責而已。相反,新樣的事奉,是要求上帝的喜悅,出於愛心,不是只求不被批評便算了。舉一個例,像孝敬父母,法利賽人認為應該給父母的,已經作了獻給神的禮物,就可以不必孝敬父母。今天在美國的社會也有很多人找一個籍口,逃避孝敬的責任。一個基督徒若是真的愛神、敬畏神,他的事奉就必須出於內心真誠的愛,而不是只求敷衍圔責了事。

(b) 新的生活——羅六 4:「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在基督裡新造的人,不但在神面前有心靈的事奉,在人面前也有新的樣式,這種生活也是一種事奉。真正的事奉不只是工作,也包括生活。

「新生的樣式」是説明基督徒在內心改變之後,在外表的樣式也有改變,才足證明內心的改變是真實的。有一首短詩《使別人由你見耶稣》就是這個意思。例如一班弟兄姊妹聚會後一起去吃飯,飯前一齊祈禱,但當單獨一個人在餐館吃飯時,怕難為情,只合上眼睛兩三秒,便算禱告完畢,這樣便失去了見證。

凡是新的樣式,都會吸引人注意的,新的衣服、汽車、房子、產品,甚至新娘新郎。照樣,基督徒過著完全聖潔的生活,也同樣引人注意,使人知道我們是跟隨耶穌的人。

(三)新團(新的麵團)

「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麺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五 6-7)。

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要過逾越節,各家要殺一隻羊羔,蘸羊的血塗在門框和門楣上,並吃羊的肉,耶和華神巡行埃及全地擊殺一切頭生的,一見羊羔的血便越過那家。從逾越節算起,共有七日,以色列人不可以吃有酵之物,故那七日稱為無酵節或除酵節,是逾越節的延續。

「逾越節的羔羊」豫表耶穌基督,為我們在十字架上被殺流血,付出贖價,使我們得蒙救恩,除酵節豫表信徒得救後要對付罪;七日豫表信徒終其一生的時間,要過除罪的生活。故「酵」豫表罪惡;「無酵的麵」表徵信徒的新生命是純淨無罪的;「新團」表徴聖潔沒有瑕疵的教會,可以獻給基督使祂滿足。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的教會,將他們比喻是麵粉,集合成新的麵團,因為裡面的酵已經除淨。假如不將酵除去,一點點隱藏的罪能敗壞全人,甚至能影響全教會,所以我們對絲毫的罪惡,也不可容忍;不可因爲罪小就輕易放過。罪惡俱有擴散、傳染的特性,千萬不要認為基督徒俱有免疫力,因此不必對付它。許多基督徒失敗的事例,提醒我們仍須防範。

前面所說的新靈和新樣都是個人的見證,這裡所說的是教會合一,是群體的見證。主耶穌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結出許多子粒來,我們就是祂所結的果子。我們要如何供應別人的需要呢?我們要好像一粒麥子磨成粉,它才能結合成為新團,供應這個荒涼世代的屬靈需要。

我們要放下一切的誇耀,破碎自己,變得细小,然後才能與肢體合一。約翰指著耶穌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就是這個意思。教會的弟兄姊妹好像一隊球隊,球員不求自己的得分,而是整體的合作和配搭。有很多心靈飢渴的罪人,要因我們得到飽足。盼望我們多過一年,不是變得「老」,而是變得「嫩」;不是變得「高大」,而是變得「微小」。

過新年,大家喜氣洋洋,因為「新」是進步的意思。我們不單外表要新,內裡的靈也要更生,這樣才有活水江河從我們裡面流出來,供應別人的需要,同時使主的心得到滿足。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