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人生道路上的「紅燈」「綠燈」

美國 陳世義牧師

現代城市街道縱橫交錯,為保障行人車輛安全,多在交叉路口安裝交通標誌紅燈、綠燈。紅燈亮時,禁止通行(Stop),綠燈出現才可通過(Go),任何人、車都必頇遵守這規則,犯者罰款,或危及車毀人亡。

人生如漫漫道路,也有無形的紅綠燈,同樣的發出禁足或放行的信號,不過常被人忽視,犯者的結局,也是或福或禍,逃不出這一規律。

若問人生長途的紅燈是什麼?今僅舉一例,就如聖經所指, 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約壹二  16)。就是貪圖物質的享受,尋求感官的刺激,不顧上帝的命令和審判, 不遵聖經教導「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六  10),貪淫將引人入死亡(箴五  1-6)。或驕傲炫耀(誇口)自己沒有的東西,只為博得他人的好印象,貪圖虛名。貪與腐密而難分,貪之結果必腐,因腐滋長貪得無厭。當今社會貪腐猖獗,紅燈高懸,豈可依然硬闖!至於綠燈,我也舉一聖經教訓,就是古詩人頌讚登山朝聖的人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詩廿四 4),就是行為無瑕疵,不拜偶像,心地(動機)純潔、真誠。綠燈照耀康莊大道,只有智者願依指示前行。

請自問:自己的視力如何?有「色盲」難辨顏色嗎?若已視茫茫,就得及時買「眼藥水」(上帝的話)醫治(參啟三 15)。須知目明心亮互為因果。心中有歌,臉上有笑容,紅綠顏色明顯區分,遵主旨意前行,直到光明幸福的樂園,與主同住(約十四 23)。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