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雨點奇景

雨點奇景
香港 蘇美靈

現今攝影技術十分先進,人類不單可以拍攝在太陽系以外的 星雲,更可以深入海洋深淵發掘更多奇怪及美麗的生物。當你在郊外遠足或海灘暢泳,所看見的景物使人心曠神怡,因為無論一 草一花、藍天碧海,高矗參天的樹木,甚至是毫不顯眼的石頭, 都可以欣賞大自然的美景。可是有否在雨後仔細觀察由植物葉尖或樹枝下滴的雨水,其中所發現的小天地奇景,超越任何沙龍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因為一滴水竟然為它週圍的環境拍攝一幀微形 和清晰的圖畫。你可以在一滴雨水內找到顏色鮮艷的花朵、一棵高矗的松樹、數片青綠的葉子、甚至一座大教堂或建築物。

下雨後若能在田野仔細觀察,可以看見草的每一片葉子都依 附了不少雨水點,它們都是微型照相機,將週圍的景物攝錄下來。 又例如蜘蛛網在下雨後,雨點像珍珠般的掛在每一條絲上,而每 一粒水點都是一幅彩色的圖畫,雖然絲是透明或奶白色的,但你 可以看見數百幅彩圖。

一滴雨水可以被視為兩個相連的凸透鏡,將外來的光線折射 及反射,它比廣角鏡的視野寬更廣(通常在 64∘- 114∘之間),但 一滴雨水的視野寬達 165 ∘,和魚眼鏡頭一樣(魚的眼睛又大又圓,視野也是 165∘)。所以一滴雨水可以將週邊的景物盡入「眼簾」,顯示一個微型世界。光線經過一滴雨水再經二次反射,能大 大增加它的亮度,以致在水內的景物較它旁邊的更光亮。

一滴雨水通常是圓形的,少於 1mm,當更多水流入,它會變 成橢圓形,它的形狀由水的張力、氣壓和磨擦力所影響。

當光線經過一滴雨水時,將背景聚焦成為一個真正的影像, 不過是倒轉的,這影像的解像度比數碼相機的更高,所以影像十 分清晰(當你將一滴水放在報紙上,紙上的字體會被放大了,因 為水像放大鏡一樣,但這影像是虛擬的)。

可惜一滴雨水內的景物會隨即消逝,因為下雨後陽光普照, 雨水很快便蒸發了。

在自然界我們可以看見千變萬化的景像,例如從天上的雲彩 可以看見不同的圖像,像一隻綿羊、一隻飛翔的雁、數朵花或一 座山等。在樹林內、樹木的倒影婆娑交織成一幅奇形怪狀的圖畫: 在湖邊高山的倒影在湖水上,瀑布旁邊飛濺的水花,加上水中所 顯出的彩虹,這些非一般的自然景色,絕非在一般畫展或攝影展 覽,可以看得見的。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