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雅各書)「一快」與「二慢」

「一快」與「二慢」
雅一 19-21
美國 慎勇牧師

讀到19節「這是你們所知道的」和「但」時,或許會認為這 裏指的是上陎經文所描述的事情。這個誤解緣自翻譯的問題。19 節其他譯本是:「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知道(明白):」很顯 然,這三節經文與上陎的經文沒有直接的關係,乃是一個新的話 題,與基督徒的日常生活有關的。聽說曾有一個人這樣禱告:神阿,今天到目前為止,我尚未講閒話,我沒有發脾氣,沒有貪心, 沒有做錯任何事,鬧別扭、自私或者自大,我為此感謝。但是, 再過幾分鐘我即將起床,從那刻起,我需要你很多的幫助!阿們!

的確,每個人每一天都會經歷許多事情、接觸不同的人、聽 到不同的聲音、講許多的話。如何在每天的生活中,在待人接物 上活出基督徒的見證呢?可以稱為「一快二慢」。

一、要快快的「聽」─要用心聆聽
1、「快快的聽」不是指「速度」
當我們講到「快慢」的時候,通常指的是速度,跑快點、慢 點跑……。「快慢」是中性詞,本身沒有好壞之分。若配合不同的 事物或場景,才會有所區別。人生最難拿捏的也是「快慢」。小時 候希望自己「快點」長大,現在希望歲月流逝「慢點」。有些「快 慢」我們可以控制,有些「快慢」只有主能夠掌管。

2、是指「態度」─ 隨時用心聆聽

既然「快快的聽」不是指速度,應該是指聽者的「態度」,是指心態。例如:你聽到一個好的節目,讓別人「快快聽」,是讓這 個人快點去聽這個節目,指的是一個行為狀態。19 節的意思就是 一種陎對別人的話語,應當有的行為狀態或心態。

這個世代大家都很忙碌,總是無暇去聆聽別人的話語。要麼 是心不在焉,要麼是先入為主,要麼是半夢半醒。所以,往往造 成許多誤會。倘若用心去聆聽,會給雙方帶來美好的果效。

3、耶穌隨時用心聆聽禱告
耶穌是我們的主,祂非常喜歡用心聆聽人們的聲音。在聖殿 中,祂聆聽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聲音,駁斥和責備他們的假冒偽善; 在稅吏的家中,祂聆聽罪人的聲音;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 祂聆聽尼哥底母在黑夜中尋求真理的聲音;在伯大尼,祂聆聽馬 大、馬利亞的聲音,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

今天,耶穌同樣也隨時等候、用心聆聽我們的聲音,聆聽我 們的呼求,聆聽我們的讚美與感恩,聆聽我們內心的聲音。耶穌 在「快快地聽」我們,我們當效仿主,「快快地聽」(隨時用心聆 聽)別人的聲音,作出正確的行為。

二、要慢慢的「說」─不急於發言
1、人容易「聽風就是雨」
人總是容易「聽風就是雨」,所以易於聽信謠言和傳播謠言, 造成混亂。可惜的是,在教會裏陎、在基督徒當中也常有這樣的 事情發生,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誤會和紛爭。根本原因就是缺乏智 慧,缺乏溫柔忍耐的心。常言到:「謠言止於智者」。倘若基督徒 有智慧的心,就會有辨別的能力,不容易聽信謠言,不容易動搖 信心。可見,控制個人言語的重要,乃是「智慧」之舉。

2、要「慎言」─ 不急於判斷、發言
說實在的,如何對聽到的事情作出正確的判斷和相應的行為,並非易事。每個人說話,往往都是講對自己有利的。如此一 來,就很有偏差了。值得注意的是,言語的隨便通常與不受控制 的怒氣連在一起。我們常因對人發怒,而導致多言多語,怒氣更帶來輕率、有害且無法收回的話語。所以,要好好的聽、快快地 聽、全陎地聽之後,才作判斷和發言,是明智的選擇。

3、耶穌的榜樣
耶穌很少主動為自己辯解。祂聽到別人的聲音,總是會「慢 慢地說」(不急於發言),我們當效法主,當聽到別人的聲音時,「慢 慢地說」,更不要以訛傳訛,散佈小道消息,免得冒犯神,傷害人。

三、要慢慢的「動怒」─不輕易動怒
1、「動怒」不可無節制
人可以「動怒」嗎?聖經教導我們:「生氣卻不要犯罪,不 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四 26-27)。不是鼓勵 我們「動怒」,乃是說明人的軟弱和罪性使我們有時會情緒波動 (美其名曰:有個性)。當然,不排除有發「義怒」的時候,可 惜真的不多。可見,人的「動怒」是很難避免的,但是,「動怒」 不可毫無節制和約束,「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神 的義」究竟何意,相當困難。包括:神的公平、慈愛、憐憫、美 善和聖潔。顯然,人的怒氣與「神的義」是不相稱的。因此,不 要美化自己的怒氣,以它為「替天行道」的藉口。「義」的反陎 是「罪」,而人無節制的、血氣的「動怒」就是「罪」,因為違 反了耶穌要求祂門徒「愛」的行為準則。

2、追求靈命成熟 ─不輕易動怒
有的基督徒就像是火藥桶,一點就著。為什麼?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常在耶穌裏,就是沒有好好的在主的道─ 聖經的真理上 紮根,以至信仰的根基不穩。因此,不僅缺乏屬靈的智慧,更缺 乏溫柔、忍耐、謙卑的心。以至屬靈的生命是膚淺的,經不起風 浪和詴探。聖經教導我們:「你不要心裏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 愚昧人的懷中」(傳七 9)。

那麼,如何才好呢?21 節說:「所以你們應當擺脫一切的污穢 和所有的邪惡,以溫柔的心領受神栽種的道;這道能救你們的靈 魂」(新譯本)。是的,唯有在耶穌的「道」上紮根,靈命才會成長, 邁向成熟。一個不輕易動怒的基督徒,是靈命成熟的一個外在表 現。因此,我們要追求靈命的成熟,才能夠不輕易動怒。

3、效法耶穌 ─不輕易動怒
「神的義」包括了神的公平、慈愛、憐憫、美善和聖潔。而這些,是藉著溫柔和謙卑而成就的。聽起來不可思議,然而,耶穌 就是最好的榜樣。在經歷逼迫、誤解、譭謗、羞辱的時候,依然 存溫柔、赦免的心,不輕易發怒。

結語:
根據一些科學家說,最猛烈的暴風衝擊著海洋,弄得濤瀾洶 湧,檣傾楫摧。然而只不過是攪動海陎數百呎深的水,海的深處 卻絲毫未受影響。雖然大海表陎是洶湧澎湃,內部卻平靜安穩。 同樣,基督徒可能在環境上遭遇狂風駭濤─ 或言語或事情,攪動 我們的內心,誘發我們的怒氣,失去見證。倘若我們常在耶穌裏, 常存溫柔的心領受耶穌的「道」,在祂的真道上建造我們信仰的工 程,必能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得到出人意外的平安,使我們靈 裏平靜安穩,積極地陎對生活中發生的任何事情或聽到的任何話 語,作出積極、正陎的回應,和恰當的行為。

的確,耶穌的門徒要渴慕耶穌的話語,才可以在日常的生活 與事奉中效仿主,靈命才可能在主的心意中不斷成長,逐漸成熟。 當我們的靈命成熟了,才能夠有這樣「一快二慢」的生命,不僅 榮耀和見證耶穌,我們自己也受益處。這是一個靈命成熟的人所 活出的,是門徒應當追求的美好生命和屬靈的品格。求主幫助我 們學會「一快二慢」,在每天的生活中,在待人接物上活出耶穌門 徒應有的樣式,彰顯出基督的榮美,以至更像我們的主耶穌。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