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心靈的潔淨

心靈的潔淨
香港 陳永康

生活於二十一世紀,人類的壽命普遍都提高了,這是醫學的 發展和生活衛生條件改善的緣故。回顧二十世紀以前,疾病的防禦與醫治,都未盡完善;那時醫院因為缺乏有效的消毒制度,進入醫院反而讓病者更容易感染病原菌。在接受外科手術後,許多病人往往因為傷口感染而致喪命,但那時沒有人曉得箇中原因。

十九世紀六十年代,法國科學家帕斯特(L. PASTEUR 1822-1895)首先題出了肉眼不能看見的微生物是引起某些疾病的根源,他實驗顯示高溫消毒是除去這些微生物有效的方法;同時在英國的一位外科醫生李斯特(J. LISTER 1827-1912)提出手術由微生物引起感染的論點,他努力找尋可以消滅這些微生物的化學藥物,在蒸餾煤剩下的焦油中分離出一種名為石炭酸(CARBONIC ACID)的物質,在手術前,李斯特用石炭酸清洗手和手術器具,手術後他用浸過石炭酸的繃帶包扎病人的傷口;他為一名十一歲 的男孩,在治理骨折手術中使用這種新技術,病人手術後迅速康 復。在他使用這項手術之前,動手術的人之中有 45%死於感染,使用這新技術後,感染死亡率大大降低至 15%以下。

苯酚的分子結構 (黑球、紅色、藍色
球體分別代表碳、氧和氫的原子)

他對此結果還不滿意,他認為在手術室的空氣中,充滿致病 的微生物,他使用一種噴霧的機械,將石炭酸以噴霧的形式充滿手術室;1878 年後,世界各地的醫院都採用這項新技術。今天在化學工業都廣泛使用石炭酸的苯酚,其分子結構見於下圖;它是製造聚合材料、染料、香料等物質的原料;它卻是有毒性的物質, 對皮膚有腐蝕性,今天它不再用作消毒劑了。

很多致病的病原菌都具傳染性,在適合的條件下,能迅速地 滋生。今天透過嚴格的消毒程序,微生物對我們無形的影響,在無菌的手術室中進行外科手術,已得到有效的控制。

耶穌囑咐當代的門徒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 和希律的酵」(可八 15) 。太廿三27:「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污濊。」

然而,在現今社會中生活,我們的心思意念,仍會受到很多世俗的教訓和似是而非的價值觀所影響,透過朋輩的感染,它們可能靜悄悄地進入我們內心世界,從而主宰我們,我們需要提高 警覺。惟有謹記神的話,這是有效的心靈的除污劑和消毒劑,能 抗衡甚至消除那些對我們有害的世俗文化。

彼前五 8 說魔鬼像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 那麼罪惡也像細菌一樣,在四圍包圍我們,伺機趁我們冷不提防 便襲擊我們,我們豈能不時時儆醒,以神的話抵擋來自那惡者的 引誘和試探呢?(作者任教于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