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 靠耶和華喜樂的楷模先知哈巴谷

泰國 吳彼得

先知哈巴谷是我們學效的極佳榜樣,不管得時不得時,他始終依靠神、信神,「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三 18-19)。

那時北國以色列早已經被亞述人滅了。猶大的敵人迦勒底人大大欺辱他們,巴比倫王不斷侵擾猶大國、屠殺百姓、搶奪他們的牲畜財物。巴比倫已消滅了亞述國,氣勢更盛,包圍了聖城耶路撒冷。交戰膠着,猶大國屢戰屢敗,只能緊守城牆,已經完全無力反擊敵人的圍城侵略。這才是猶大國緊張局勢的外部狀況,是亡國前夜。不久,他們終被巴比倫國攻佔,居民被擄到巴比倫為奴隸。

但國內的景況如何呢?哈巴谷寫道:「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 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哈三  17)。我帶着會眾讀到這裡總是唏噓流淚哽咽得吐詞不清,我們乾脆放聲大哭,涕淚滿面。神親自揀選的選民好凄慘,這那是人過的日子呀!哈巴谷寫出了亡國前國民被敵人搶奪盡淨及嚴重災荒的慘況。神興起迦勒底人來刑罰悖逆的兒女!

「然而」哈巴谷詩文寫到這裡突然一轉,我們眼雖含淚,會眾臉上立即現出笑意來。這「然而」是多麼好,令人大大欣喜,內心大大安慰感動。「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前半句說因耶和華歡喜,後半句說因救我的神喜樂,正如中國的對聯,句型結構一樣,排比而出,特別加強語句氣勢,突顯耶和華是絕對大能的、可靠的神,是拯救以色列的神。

「然而」和「但是」區別很大,「然而」實在叫人高興快樂得沒法說,心都要蹦出來了。哈巴谷靠神喜樂很活靈活現,文章結束一句「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三 19)。

我曾在重慶縉雲山太虛台下大森林密密的竹林中見過母鹿在林中奔走如閃電如箭羽一閃就竄沒了,幾乎只發一點兒沙沙聲就無踪跡,幾十秒後,才見一群獵狗狂跟踪追來。「穩行在高處」,屬靈的高處有恩神的保守,沒有敵害能夠上來如磐石的山寨,那是又安全又豐富的,信徒可以在神的精心照管下生活。

哈巴谷不是在太平盛世時享受人生中喜樂,而是在同胞最痛苦絕望的淒慘境況下,因靠耶和華神而喜樂。此時戰禍當前,天災又頻繁,糧食早已斷絕了的情況下,哈巴谷仍堅信可以靠耶和華神而喜樂,這是常人難以操練的信心。

所以我們應當時常操練,在困難中就操練,突然遇到大的事故,我們也可以堅心信靠神,不驚惶不害怕,保持喜樂。因為耶和華與我們同在,是我們的力量,又是我們的盾牌、磐石、山寨。任何時刻,任何環境,都依靠耶和華,我們必能得救。後來,雖然哈巴谷未能看見,但神興起波斯王使選民重建聖殿,繼而重修聖城以及被擄的猶大人歸回,神的聖工是有時間有計劃的,不是不聽子民的禱告。哈巴谷信靠神,他的禱告神已垂聽了。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