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在真道上自建,在聖靈裡禱告

猶17-25

香港李志剛牧師

2012年三月十一日日本因發生九級大地震,以致有重大的海嘯。破壞福島的核電廠,隨後不久即有五十多位核電廠的職工為保護核電廠,希望不致發生核幅射洩漏和核電廠爆炸,他們將個人生命作為犧牲的擺上,置生死於度外故有稱之「福島死士」。至於其後福島死士之生死則無從知悉,但是四座核電廠終於救不了,停止發電,並要永久封閉以防核射擴散。然而當我們想到教會,百多年來,確有不少「福音死士」,前仆後繼為主的教會作出事奉和犧牲,以使教會這座核電廠沒有停止發電,持續生生不息的發揮動力。

說及「福音死士」,應以耶穌才是元始的福音死士,祂不祇多次預言‥「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三天復活」(可八31),而祂確是身體力行走上十字架犧牲的道路,「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十45)。這位元始的福音死士,同時呼召門徒繼承耶穌作福音死士,有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必救自己的生命」(可八34-35)。可是我們知道耶穌這位在世的福音死士,經過死亡後便是一位「福音活士」,因此叫我們知道「凡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福音死士雖然會喪失生命,但必得著「福音活士」永恆的生命。所以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性命的,就喪失性命;那恨惡自己在這世上的性命的,要保存性命到永生。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在哪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十二23-26)。

在2012年日本三一一地震事件,福島死士之犧牲勇氣,目的在保護核電廠免得爆炸破壞,可以繼續用核能發電供應人民用電所需。核電廠是供用核子分裂爆炸所產生的能量,源源不絕的製造電力。但在日本福島事件上,證明世界上人造的核電廠,往往會受到自然的破壞,而不能長久使用,可見人做的事物不可永存長久。現代科學家認為宇宙起源始於「大爆炸」,此種爆炸是不斷爆炸,以使星球的增加,而且是生生不息在進展中,宇宙亦在不斷擴大。在此可以推知上帝在創造天地的時候,是採用物理「大爆炸」去構造宇宙的發展。這是上帝第一次創造的能量。而當上帝第二次創造的時候,可以說是「福音大爆炸」,來改變人類的世界。

耶穌是第一位福音死士,祂所要建立和維護福音核電廠就是教會。而福音核電廠的核子能源就是耶穌基督福音的本體。亦可以說是耶穌基督本身自己,誠如馬可福音開宗明義有說‥「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可一1)。這福音可稱之為「上帝的福音」或「天國的福音」。至於教會歷代蒙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的人,都是追隨耶穌作福音死士的人,就是保羅所說‥「我因律法而向律法死了,使我可以向上帝活著。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19-20)。

在猶大書20-21節說及「親愛的,至於你們,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藉著聖靈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進入永生」。所說的「你們」,即如在福音核電廠──教會的福音死士,他們在福音核電廠──教會存有兩種必備的元素,一是能源;一是能量。教會的「能源」就是至聖的真道,耶穌基督的福音,保羅指出‥「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16)。所謂「能量」就是「聖靈禱告」,聖靈為我們禱告,引發生命上的改變,以致產生靈性的動力,可謂無堅不摧。

教會是耶穌揀選的群體,而在這個信徒的群體中,必須具有聖道的宣講和聖禮的施行,展現基督福音實體的臨在;同時這個群體是有聖靈運行的工作,傳承福音廣傳的使命。所以整個教會都是上帝本身的工作;信徒祇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而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靠著祂整座房子連接得緊湊,漸漸成為在主裏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的居住的所在」(弗二20-22)。由此推知「福音大爆炸」是生命建設性的延續和擴大,就如耶穌給予教會信徒的使命。「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應是福音生命的傳播,以生命去影響生命,以生命生生命,並且藉聖靈去建造生命。

「福音大爆炸」是產生一種信、愛、望的力量‥「信」就是在至聖真道上得到造就的信;「愛」就是在上帝愛中保守自己的愛;「望」就是在主耶穌基督憐憫中所得永生的盼望。換言之,一個在世上生活的福音死士,深明常存信、愛、望的生活,在人生上發揮屬靈的力量,我們同樣知道在永生的路途中,能與耶穌基督同行;又有聖靈的指引,福音活士才是我們所要得到的榮耀。

在教會歷史中,不少人都蒙受福音爆炸的大能,改變一生。教會的存在,就是顯出福音爆炸的威力,許許多多的信徒和教會先賢,都是因為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藉著聖靈禱告,以致過著信、愛、望的生活,處處為主發光,榮耀上帝。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