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彼得三次出監牢

加拿大 張傳華牧師

彼得曾三次坐牢,雖然每次的過程不同,可是原因都是一樣,就是因為傳這位從死裡復活的耶穌。然而,每次出監也有點不同,現在來看三次坐牢的彼得,他的心志和神奇妙的作為:

一、第一次坐牢(徒四1-24)

原因記載在第三章,彼得在美門醫治了一個生下來是瘸腿的人,他被治愈之後,到處讚美神、高舉耶穌。大家都稀奇的時候,彼得沒有把功勞歸在自己身上,反而為耶穌作見證,因聖靈充滿,就更有能力(8節)。見證叫這人痊愈的「是你們釘十字架的,神叫祂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並指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10,12節)。

彼得更持守聽從神的不聽從人的原則,堅守信仰到底,對惡勢力永不妥協。這班把彼得押下監的宗教領袖,有祭司、守殿官和撒都該人,無奈的對他們恐嚇一番之後,把他們釋放了。二人被釋放後,不是馬上回家,或在外面慶祝一番,而是到會友那裡去(23節)。因為他們知道這次堅守信仰,敵人只是恐嚇一番便釋放他們,是因為信徒為他們迫切禱告。我們遇見患難時,能堅守信仰嗎?被醫治被釋放之後,會記得神聽禱告而感恩嗎?

二、第二次坐牢(徒五17-32)

第五章記載彼得執行教會紀律,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在捐獻上欺哄聖靈,均「仆倒在地斷了氣」。後來使徒們更行了許多神蹟,吸引了耶路撒冷四圍城邑的人來求醫治,結果,信的人越發增添,引起當時宗教領袖的忌恨,便把彼得等人下了監。但神要使用眾使徒繼續傳福音,差遣天使帶領他們出去,「監牢是關得極妥當,守的人也站在門外」(23節)。正常來說,根本沒有可能逃走,但神的作為就是神蹟,能人所不能。

彼得出監有幾件事值得我們注意的:

1‧神吩咐天使釋放他們,目的是要彼得和使徒們「去站在殿裡,把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20節)。他們離開監牢後,真的去聖殿裡教訓人(21、25節),他們的行動配合了神的計劃,不折不扣的遵守了神的吩咐。

2‧大祭司對他責問,為何仍奉這名教訓人,使徒不怕強權,大膽的回答他們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29節),這話極富挑釁性,過後,他便講了一篇護教的信息(30-32節)。

3‧使徒還說是為這事作見證,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32節)。從這件事,我們要學習的功課:

  • 門徒出監,不是幸運,乃是神的計劃,所以他們不敢違背。
  • 我們應反省自己能否在強權之下仍可以順從神不順從人嗎?
  • 我們作見證時,原來聖靈也和我們同工,也為耶穌作見證。

三、第三次坐牢(徒十二1-10)

這時教會仍然處於大逼迫之中,希律王殺了約翰的兄弟雅各,為了討好猶太人再捉拿彼得,把他下監,計劃在逾越節後就處決他。他這次坐牢,教會一樣地「為他切切的禱告神」(5節),彼得被兵丁分四更、每更有四個兵丁看守著,除了兩條鐵鏈鎖著之外,還睡在兩兵丁之間,根本插翼難飛。教會同心切切的禱告,真是通天的出路,也是唯一的辦法。神結果差遣天使帶彼得出監,彼得還以為在睡夢中,見到異象,走過一條街之後,才醒悟過來,知道是神差遣使者來營救。我們要確信神是絕對有主權的,彼得明白過來,馬上到馬可家裡,就是教會的禱告點,一同見證神的能力。

彼得三次出監,第二及第三次有幾點相同的地方:1‧在牢中監守嚴密;2‧兩次都是天使來營救;3‧兩次都是教會切切地為彼得禱告。兩次出監之後,馬上到禱告的地方,見證神,榮耀神。彼得付出的勞苦真是不會徒然,徒十二23-24告訴我們,希律王被蟲所咬,氣就絕了,而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