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孔雀蜘蛛

香港 蘇美靈

伯八14:「他所仰賴的必折斷,他所倚靠的是蜘蛛網。」

賽五十九5-6:「他們菢毒蛇蛋,結蜘蛛網。人吃這蛋必死,這蛋被踏,必出蝮蛇。所結的網,不能成為衣服,所作的也不能遮蓋自己。他們的行為都是罪孽,手所作的都是強暴。」

聖經對於蜘蛛的記載不多,在上述兩段經文中,以蜘蛛網比喻人所倚靠的是那麼脆弱,必定折斷,也是靠不住的。

可是在猶太人的傳說中,他爾默(TALMUD)記載大衛王曾一次藉着蜘蛛網得以逃避掃羅王的追殺。撒上廿四1-4記載掃羅來到曠野路旁的洞,在洞內發現有蜘蛛網,那麼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不可能在洞內,否則這必定會被撕破,所以蜘蛛救了大衛一命 (蜘蛛只需要三十分鐘就可以造一個蜘蛛網)。

蜘蛛並非昆蟲(昆蟲有頭、胸和腹三部份),是屬蜘形綱的節肢動物,品種繁多、有四萬多種。牠的特點是有四對腳,頭部有三或四對眼睛,兩對大的在前面,左右兩旁有一至兩對,眼睛數目是蜘蛛分類的特徵。牠的身體分為兩部份,頭胸部和較大的腹部,都是棕灰色,身體有刺毛,並非寵物。蜘蛛給人的印象是面目猙獰,毫不友善的感覺,更經常在恐怖電影中出現。

但牠們多是益蟲(除了黑寡婦外),捕捉其他昆蟲為食物(所以不必將牠們趕盡殺絕!)。在香港家居所看見的蜘蛛都是小型的,約一至兩厘米。

早在1874年,有科學家在澳洲發現孔雀蜘蛛,仔細觀察才發覺牠們是那麼美麗的,故俗名為孔雀蜘蛛。牠們的身長在3.6-6厘米之間,比人類的尾指甲還細小,可是牠們腹部的顏色可以媲美孔雀。牠們的特點是腹部不像其他蜘蛛,它可以向上翹起來,與頭胸部成為直角。不單如此,它的左右更有襟翼伸出來,形成一塊方形的牌子(2.3  1.7厘米)。在這牌上顯出七彩奪目的圖案,況且每一品種的圖案都不同,色彩也有異,配搭極美(今天的時裝設計師可從牠們身上找到靈感)。這片牌子主要作用是吸引異性蜘蛛,還配以各種舞姿(只有雄性開屏顯出鮮艷的顏色,如孔雀一樣,雌性蜘蛛毫不起眼,身體灰棕色,雌性孔雀也是一樣的)。若雌性蜘蛛沒有反應,那麼牠便將雙翼摺起,腹部向下垂,回復本來形狀,圖案也不見了,鳴金收兵!第24頁的上圖為七種孔雀蜘蛛腹部各種圖案,而下圖(24 頁)則為古羅馬軍隊盾牌上的圖案,和孔雀蜘蛛比較,大大遜色了。封面圖的孔雀蜘蛛更可以看見微小鱗片,鱗片藉着衍射和散射光形成閃閃生輝的色彩(正如不少蝴蝶雙翼上的)。

若非用放大鏡,根本無法欣賞這些色彩繽紛,配搭美麗的圖案。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