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上帝重男輕女?

美國 莊純道

有些人說上帝重男輕女,他們的理據是聖經有超過600處提到弟兄,而只有少過40處說及姊妺,比例相差很大。表面上理由充份,但實際上上帝重用婦女。婦女在祂的救恩計劃裏占一個重要的位置。假如沒有哈拿,如何有一位成功出衆的撒母耳先知?如果沒有妓女喇合幫助約書亞派來打探耶利哥的探子,約書亞如何打敗耶利哥?如果沒有順服的馬利亞,如何會有童貞女懷孕生下拯救世人的耶穌?如果沒有一位有信心的約基別,何來有一位偉大的領袖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可見聖經中很多婦女和成功的人物有重要的關連。

出埃及記一章15節至二章10節,短短的18節,像一齣戲劇─《摩西的誕生》,裏面便有五位女性,她們幷非顯赫人物,但在上帝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法老魔掌的計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假如沒有她們,或改由男士擔任,歷史要改寫。此事證明上帝重用婦女,她們功不可沒。

摩西的故事要追溯到創世記,雅各的兒子約瑟因長兄的嫉妒,被賣到埃及做奴隸,但上帝保守他,使他由奴隸一變成爲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後來,雅各和家族因饑荒,移民到埃及定居,他們生養衆多,人數增加,極其繁盛,遍滿了埃及。由下埃及時的七十人,增加到二、三百萬人。由于埃及人厭惡牧羊人,以色列人可以平安渡過四百年而不被埃及人同化。但上帝幷非要他們永遠居住在埃及,祂應許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要帶領他們到應許之地迦南,在那裏建立一個敬拜耶和華獨一真神的民族。神借著一個不認識摩西的法老,把以色列人當廉價的外來勞工,勞役他們,建積貸城,叫督工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但埃及人越苦害他們,他們就越發增多。

以色列人强盛,對埃及人構成威脅,如果戰爭發生,法老恐怕以色列人會聯袂敵人攻打他,所以他要設法阻止他們人口增加。他想出一條毒計,要以色列人絕後。但接生婦不聽命,保留他們的男嬰,讓以色列人後繼有人。

此計行不通,法老再想另一毒計,他下令給自己的民衆,凡是見到希伯來人生的男嬰,要把他們丟到河裏。摩西就是在這種苦難的歲月中出生的。神借著幾個女性保存他的性命,她們就是兩個接生婦、摩西的母親、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和法老的女兒。

首先出場的是兩個接生婦,一個叫施弗拉 Shiphrah(譯作雪花蘭較爲文雅) ,另一個是普阿。法老吩咐她們給希伯來婦人接生的時候,要看著她們臨盆;若是男孩,要殺死他;若是女孩,她就可以活著。接生婦究竟要敬拜看不見的真神,抑或聽從法老的命令?要作一個抉擇,是極不容易的。兩難之間,她們選擇敬拜真神。不遵從王的命令後果是不堪設想的,輕則要被囚,重則可能被處死。當法老知道她們違背命令,于是傳召她們來解釋。她們已經準備好答案說:「希伯來婦人和埃及婦人不同,她們很有活力。接生婦還沒有來到,她們已經生産了。」她們所說的幷非虛言,因爲希伯來人,包括婦女,要做苦工,所以她們生産較爲順利。短短的幾節經文裏,兩次提到接生婦敬畏神,這是她們蒙恩的秘訣。她們不畏强權,置生死于度外。因著她們的善行,上帝恩待她們,又使以色列民增多,而且非常强盛。法老的殺嬰計劃完全失敗。

二百萬的以色列人何只有兩個接生婦呢?爲何只提到雪花蘭和普阿?皆因爲她們敬畏上帝。一個敬畏神的人,就是凡事以神的心爲心,心裏尊主爲大。因著她們的敬畏,也使她們周圍的人得到上帝的褔氣。還有,上帝賜福她們的家庭。

接生婦是普通人,她們的力量有限,但她們因敬畏耶和華,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去救以色列的男嬰,不單爲上帝的選民留存男丁,也參與了拯救以色列民的偉大事工。如果不是她們,恐怕摩西一生下來便被殺掉了。

第三個女性是摩西的母親約基別(意思是「上帝是我的榮耀」)。聖經中只有兩次提到她的名字,希伯來書十一章的信心名人榜,只提及摩西的父母。約基別把摩西生下來,是冒著很大的危險,因爲是違背法老的聖旨。但她將摩西的生死交給上帝。她是一位信心的母親,如果被法老發現摩西,不但摩西要死,她和她的家人都要受處罰。

有愛心的母親很多,但有愛心又有信心的母親幷不多。上帝世世代代尋找有信心的人成全祂的旨意,祂在衆多受苦的希伯來人母親中,找到一位與別不同的母親,她是約基別。新約的馬利亞生了耶穌,耶穌救贖世人脫離魔鬼的捆綁;約基別是舊約的馬利亞,她生摩西,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逃出法老的魔掌。

摩西到了三個月的時候,已經無法隱藏了,約基別作了一個抉擇,就是把他交給上帝,由祂决定摩西的命運。上帝賜她聰明智慧。她拿一個蒲草箱,塗上瀝青和石漆,將孩子放在裏面,把箱子放在河邊的蘆葦叢中,叫長女在河邊遠遠的站著。箴言書教導我們要將我們的事交托耶和華,幷依靠祂,祂必指引我們的路。

跟著出場的是法老的女兒,聖經沒有記載她的名字。她到河邊洗澡,她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她看見了在蘆葦中的箱子,就打發使女把箱子拿過來。這個時候摩西楚楚可憐地哭起來,公主就憐憫他。她一看,是一個希伯來人的孩子,依照父王的命令,是要把他丟在河裏。她被摩西的俊美所吸引,不忍把他丟進河裏,却把他帶入皇宮,甘冒受父王的責備。約基別憑信心把摩西交給神,神將摩西交還給她,讓她在皇宮教養自己的孩子。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如果沒有法老公主,摩西的性命不保。雖然公主不是希伯來人,上帝一樣用她,沒想到因她的善行,她成爲以色列人民族英雄的養母。

這一齣戲劇裏最後和最年輕的一個女性是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她很愛弟弟。當她的母親把裝著摩西的箱子放入河時,她冒險地站在河邊,觀察有甚麽事情會發生。當公主發現摩西時,她有膽量去和公主對話,出二8說她是童女,但聰明過人,說話直接,爲公主找一個奶媽撫養摩西,找來的奶媽竟然是孩子的母親,這樣的橋段恐怕只有在小說中才可以找到。但童女米利暗竟然想出一個天衣無縫的方法,這個少年人真了不起。還有,親生媽媽撫養自己的孩子,工作環境舒適,還可以得到工錢,不是普通的工錢,而是皇室的待遇。徒七22說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神用奇妙的方法栽培他,使他日後成爲以色列人的領袖,更是摩西五經的作者。這是神奇妙的安排,祂透過米利暗的智慧和膽量來成就祂的計劃。米利暗後來成爲先知,被神使用。

摩西是主角,五位女性是配角,若然只有哭哭啼啼的摩西做獨脚戲,他只有死路一條;摩西是牡丹,五位女性是綠葉。牡丹雖好,還需要綠葉襯托,才可相得益彰。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