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不一樣的聖誕節

加拿大 徐匡謀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下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二 11)。

耶穌真的降生了
二千多年前的某一晚,約瑟和他所聘之妻子馬利亞,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地的伯利恆。那日因眾多人都要各歸各城, 為了要報名上冊的緣故,伯利恆城的客店都已住滿了,而牛羊又 牧放在野外,店主臨時把畜棚開放,供窮苦的旅客居住。我們的救主耶穌,就在那畜棚中降生,而那嬰兒牀就是一個餵飼牲口的槽。主基督降生在人間最卑下的地方!「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 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路二 6-7)。

各位弟兄姊妹,你們一生之中渡過了多少個聖誕節?有那些聖誕節令你難以忘懷,值得你用筆墨加以記下來的呢?

從黑暗走向光明
一九七三年的十二月嚴冬,約有三十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或政府官員,他們都獲頒「大英聯邦奬學金」,安排到英國各處接受為期一至三年的專業訓練。當年冬天的假期,政府為我們安排到蘇格蘭山區「浪漫湖」(Lochlomond) 旁一間小小的旅舎── 「紅屋小築」(Red House Inn)。那地方本地人口不足五百,旅遊業為主要經濟來源,故仍保留一片純樸的古風和古貌,仿如世外桃源。十二月二十四日的晚上,大伙兒吃過了一頒傳統的蘇格蘭聖誕晚餐後,店主帶同我們一起去附近一間教堂參加聖誕崇拜。

由旅舍到教堂約有十五分鐘的步行路程。當晚天色十分陰暗,旅舍到教堂之間有一大段路,都沒有街燈。大家迎風向前行, 不久,看見前面有一些微弱燈光,我們心中雀躍,知道教堂就在前面不遠。腳步加快了,微弱的燈光就愈發強烈了。心中想起了耶穌的教導:「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約八 12)。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在悠揚的歌聲中,我們幾乎忘記,這是人間,還是天堂?

崇拜完畢,歸家途中,天氣雖寒冷,但心中卻十分溫暖。風聲、歡笑聲、交錯的腳步聲交織成一首大自然的交響樂,除了恩 典,還有甚麼?

一個不平凡的聖誕

一晃眼將近四十年了!二零一二年的聖誕,又會是一個怎樣的聖誕節?心中正在盤算。因為這年十一月底,我開始接受化療, 整個療程恐怕要到三、四月間才可完成,要去教會聽「平安夜」 的歌聲,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豈知到了聖誕節的下午,大廈的電梯門開了,跟着便傳來一 陣陣美妙的歌聲,那似曾相識的聲音唱着:「平安夜,聖善夜,萬 暗中,光華射……。」原來有五位天使帶來天韻的歌聲,站在我們面前的是教會的幾位弟兄姊妹。謝謝他們為這平靜的聖誕節添 上不平凡的色彩。此外還有一位陸姊妹不辭勞苦多次接送我往返醫院,團契各位弟兄姊妹的關心愛護,加上弟兄姊妹的恆切禱告, 使今年的聖誕更值得回憶了。「神就是愛!」(約壹四 16)願共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