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非照我意,乃遵你旨

美國 莊純道

耶穌受難前,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到客西馬尼園祈禱。衪第一次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廿六 39)。禱告完,心中仍痛苦不堪,祂再禱告:「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成全」(42 節)。主耶穌兩次禱告相同的結論是:「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

耶穌第三次祈禱,或許我們這樣想,這次祈禱與前兩次會略有不同,仍然是「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在禱告的過程中,無論是希望、等候和接受,每階段都是順服神。約拿與基督有堪作比較的地方,他是猶太人,耶穌也是猶太人;約拿被差遣到外邦的尼尼微城傳道,耶穌是神的兒子,也奉差遣到罪人中傳道;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耶穌也是死後被埋葬在墳墓,第三天神叫祂從死裡復活。但約拿和耶穌在順服神的旨意上卻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

約拿書有四章,每章都帶出一個問題,讓我們逐一思考。

第一章,耶和華吩咐約拿去尼尼微傳悔改的信息。他竟然違背神的旨意。我們反思一下:我們是否害怕跟隨神的旨意?是否聽到「神的旨意」四個字,就心跳加速,手掌額頭冒汗呢?以為遵行神的旨意就是充滿危險、犧牲,或是那高深莫測的道路。約拿就是這個態度,他完全不願意順服神,神吩咐他到東面的尼尼微城,他卻去西面的他施;神叫他去拯救猶太人的仇敵尼尼微城的人。他心想:「神是否弄錯了,怎會叫我去那應該被咒詛的尼尼微人當中傳悔改的道理?」約拿不願意聽從神的旨意。

主耶穌如何順服神呢?當耶穌用五餅二魚給五千人喫飽之後,猶太人便擁擠祂作王,祂卻獨自退到山上;當耶穌告訴門徒自己將赴耶路撒冷,受苦、被殺,之後要復活,彼得想勸止耶穌, 耶穌便斥責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十六 23)。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下面的兵丁喊著:「如果你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太二十七 40) 耶穌沒有理會他們,祂毫不害怕跟隨神的旨意,因為祂深知道自己是奉差遣的。

我們想一想,自己有否害怕遵行神的旨意。有人說不清楚神的旨意是甚麼,其實神的旨意很淸楚寫在聖經上,告訴我們每天如何行事為人。如果神有特別的旨意,會透過牧師和傳道人的提醒、詩歌的信息、弟兄姊妹的關心、聖靈在心裡的引導與環境的預備,叫你明白神在你身上的特定旨意。

第二章講述約拿被一條大魚吞了,在魚腹裡三天三夜迫切的祈禱。人的天性在甚麼時候尋求神呢?答案是在危難時。美國 911恐怖襲擊之後,很多以前沒有到教會的人都回到教會,向神祈求, 大災難的時候,神一定聽到很多不曾聽過的禱聲。不信主的國家領袖在危難時呼求神的幫助,非基督徒這樣做無可厚非,但很多基督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當約拿被大魚吞噬,在魚腹中無路可走的時候,才尋求神的旨意,向神祈求。他祈禱的時候引用很多舊約的經文,大部分是詩篇的核心說話。他對聖經的熟悉程度,令我佩服到五體投地。但這些經文只是他危難時的救生圈,而不是平時生活的指南。平時不親近神,大禍臨頭,走投無路便抱著神不放。不要笑約拿, 我們何嘗不是和他一樣呢?

感謝神,耶穌是我們的榜樣,祂的工作、受死和復活,在創世以先已經計劃好的,舊約的預言中心,就是指向耶穌基督的救恩。主耶穌知道祂一生的目標,是要成全神的心意,雖然面對十字架時,有肉體的輭弱,有生命的掙扎,但祂非常清楚為何到世上來。祂並非在急難時才尋求神的旨意,而是專心的切望上帝。

第三章講述約拿遵命,很不願意的到尼尼微城叫眾人悔改。

我們是不是被逼聽從神命呢?此時約拿遵行神的旨意,不再逃避了。雖然他事奉神的動機不對,但神仍然用他,因為神的恩典是一生之久,祂的怒氣卻是轉眼之間。約拿從尼尼微城人的悔改, 看到神的能力,但他並沒有悔改。他是被逼硬著頭皮去順服,他只是一個愁眉苦臉去服事神的奴僕,而不是滿心喜樂地事奉。約拿與路加福音十五章中浪子的哥哥犯了同樣的錯誤。他們遵行神的旨意,是無可奈何式的,並非甘心樂意,也非出於愛心。

耶穌給我們的好榜樣: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五 7-8)。耶穌基督順從神的旨意,甘心樂意地獻上自己。

當我們甘心樂意遵行神的旨意時,祂就提升我們。亞伯拉罕是個好的例子,因著他的順服,耶和華對他說:「你不要懼怕, 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甚麼時候我們甘心樂意放下自己的權益,行在神的旨意之中,祂不會輕看、虧待我們。

第四章,約拿對神發脾氣,埋怨祂沒有降災給犯罪作惡的尼尼微人。上帝告訴他,在尼尼微城中,不能分辨左右手的約有十二萬人,還有很多牲畜,祂豈能不愛惜呢?這表明神愛的流露。約拿雖然有神的話語,但沒有神的心腸;他雖有神的公義,卻沒有神的慈愛。當時亞述國正在有計劃地消滅以色列國,剪除以色列人。而約拿正是當時以色列的先知。神卻要約拿向這罪惡之城傳福音,以使其逃脫本應毀滅的命運。

神在海難中,先使大魚將約拿吞入腹中,約拿迫切禱告後,神又命大魚將他吐在旱地上。按理說,約拿在獲救之後,應忠心去遵行神的命令,向尼尼微人傳福音,並樂於見到神赦免他們。但約拿渡過災難之後,仇恨又在心中燃起。所以當他按照神的吩附,以公事的形式,向這城照本宣科地宣教:「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名乎其實的「短宣」),他便退出城外,憤憤不平的在東邊搭一座棚,要親眼目擊它的結局。約拿心中所想望的,當然不是尼尼微人會悔改,乃是想親眼看到神降下天火焚毀它,好像昔日所多瑪和蛾摩拉一樣,罪惡已達到神的面前。但結果不如其所願,尼尼微人竟然舉國上下披麻蒙灰,誠心悔改,離開惡行。大火焚城的壯觀景象沒有出現,約拿既失望又忿怒,並對神發出不敬的怨言,且橫蠻無理地頂撞上帝:「我死了比活著還好,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

因為尼尼微城的人真心悔改,上帝憐憫他們,沒有毀滅這座城。照樣,上帝因我們認罪,耶穌擔當了我們的罪,顯明上帝的奇妙大愛。羅五 7-8:「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看到神的慈愛?有千千萬萬人仍沉淪在罪中,我們有否遵從主的使命去尼尼微城宣揚天國的福音?當主呼召你的時候,不要學約拿逃避到他施,乃是要順服在主面前對主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神要求我們不只是得生命,而是得豐盛的生命;神要求我們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進入祂的完全裡面;神要求我們不單有得救的生命,而是有得勝的生命;神要求我們有個標竿人生──非照我意,乃遵你旨。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