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聖城拿撒勒

(約翰福音一章 43-51 節)

蘇佐揚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腓力說:你來看(45-46 節)。

「拿撒勒」原文為 Ναζαρέτ NAZARÉT , 又寫作 Ναζαρέθ NAZARÉTH,在古教父的作品中不寫作 Ναζαρά NAZARA,原意為「枝子」,舊約照此名,歷史家約瑟夫也未曾提及。因為當時這不算得是一個城,連鎮都稱不上,只是「一個徙置區」而已。可是神在這裡找到童女馬利亞,安排祂獨生子在這被人輕看的地方長大成人 (路四 16),完成救人使命。

拿撒勒雖曾被人藐視,但因主耶穌曾在此處住了三十年左右,現在該城已披上現代都市新裝,新式屋宇遍佈各山坡上,同時也成為以色列國唯一的基督教中心,因為有阿拉伯人的各種基督教會 (以色列人大都不相信耶穌)。

天主教徒已建築一所偉大的禮拜堂,將傳說的天使向童女馬利亞報信之處蓋住,該室不大,卻被認為聖地。與此教堂相連的是約瑟禮拜堂,傳說是約瑟以前的木匠店舖和他與馬利亞並耶穌的住所,該住所是一地下室,室不大,主耶穌在此隱藏三十年, 為什麼不挑選另一較佳的城市與家庭而生長呢?祂不會「不滿現實」,祂也不逃避現實,祂要用神的愛感化世人。

「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是的,拿撒勒出最好的。」祂為人最謙卑,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 (腓二 7-9)。謙卑是換取升高的唯一妙法。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