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神秘的月亮

香港 張耀中

祂造月亮星宿管黑夜,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詩一三六9)

月亮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它的直徑是地球的四分之一;而質量大約是地球的八十分之一。月亮的自轉與公轉是同步的;因此,它永遠以同一面朝著地球,我們在地球上是不能看到它的另一面。月亮是不會發光的,它的光全靠反射太陽而來。在天空中,除了太陽,它是最光亮的天體。我們不期然地會問:為甚麼要有它的存在呢?月亮從那裡來?最簡單直接的答案可以在聖經找到。”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神看著是好的。」”(創世記第一章十四至十八節)。不信神的人或以為聖經的描述不合科學,究竟科學又能否解答這問題呢?有關月球形成的科學理論目前主要有四個,包括:分裂理論(Fission Theory)、捕獲理論(Capture Theory)、共同形成理論(Condensation Theory)和大撞擊假說(Giant impact hypothesis)。

分裂理論月球可能是在地球形成不久後,急速自轉下分離出來的。目前太平洋的盆地可能是月球的原始所在位置。它解釋了月球的組成成分類似地球的地幔(地學之下的一層),所以月球的密度遠不及地球。如果這個理論是真實,科學家應找到它們在急速自轉分離時留下來的痕跡,但沒有這樣的證據。再且,月球應運行在地球的軌道平面,但現實並非如此。

捕獲理論月球是在太陽系內某處形成的天體,該天體被地球的引力吸引到地球附近的軌道。這理論解釋了地球和月球組成成分的不同。然而,這樣的天體往往是不規則的形狀,而非月球現時近乎球狀的樣子。此外,這類天體的飛行速度相當高,應不容易被地球的引力捕獲。

共同形成理論地球和月球分別在同一團星雲所產生。其後,月球跌落地球的引力軌道。理論上,在同一團星雲所產生的地球和月球,應該有類似的組成成份,但這理論與現實不乎。

目前,大撞擊假說是科學界最主流的月球形成理論。該假說認為太陽系是在45億年前形成,在太陽系形成後約二千萬至一億年,一顆體積與火星相約的天體,名為忒伊亞(Theia)和地球發生猛烈撞擊,造成忒伊亞和地球外層氣化,並被拋入太空,形成一個由重力維持的巨大熔融球,該熔融球冷卻並離開地球後,就形成了現今的月球。

支持這個假說的證據包括:1)月球主要是由低密度物質組成。它的密度遠不及地球,因為形成月球的物質主要來自地球的地殼,不涉及地球的核心。2) 月球的自轉與公轉同步。3)月球曾擁有熔融態的表面等等。但這假說仍有很多存疑。例如:(1) 理論上,大碰撞後產生的高溫,會形成巨大範圍的岩漿海,但沒有在地球上找到證據。(2) 同樣發生過撞擊的金星,竟沒有衛星形成?

大撞擊假說最受科學界的青睞,但這假說所存在的不少疑團,仍是個謎。究竟月亮是怎樣形成的?科學界仍未有一個確實的說法。感謝神,在創世記一章,神用非常顯淺的話,宣告了天地萬物(包括月亮),都是祂創造的。在這一章裏,「神說」共用了三十一次;我們相信神所說的,就是神的「話」。基督徒相信神的話,世人或許會譏笑我們單純,甚至愚笨;但我們卻看神的話為至寶。主耶穌在褔音書上說明:”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一方面我們要確實相信,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另一方面,我們要知道天地是會廢去的。原來月亮正在慢慢地離開地球。因著潮汐漲退,使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勢能損耗。每日挪移的距離很少,現時每年約三點八厘米,所以我們察覺不到。 在聖經裡,神不單宣告月亮是怎樣來的,還把它的用途仔細地列出;最後,更把它的結局簡單直接地寫了出來。我們不得不臣服,神的話真是實在的。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以賽亞書四十章八節)

参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iant_impact_hypothesishttp://study.com/academy/lesson/formation-of-the-moon-theories.htmlhttp://starchild.gsfc.nasa.gov/docs/StarChild/questions/question38.htmlhttp://www.talkorigins.org/faqs/moonrec.htmlhttp://study.com/academy/lesson/formation-of-the-moon-theories.html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