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音樂是天(神)人交通的彩虹

美國  陳世義牧師

聖嬰耶穌降世的時候,伯利恆的天空有一大隊天軍和天使(向世界宣佈)頌讚上帝說:「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於地上祂所喜悅的人」(路二13)。舊約的詩篇希伯來原文是歌曲,是希伯來人(實為普天下的人)對上帝的講話,表達對上帝偉大創造的讚美,祂的恩惠慈愛感謝,甚至對上帝傾訴心中的不滿,祈求上帝垂聽他們的哀求。它是讚美詩集,也是祈禱書。譬如其中第23篇「牧人之歌」,是超越時空向世人說話,世人無不受安慰和增添力量。

美國宣教士,神學家愛德華茲說:「音樂是人們相互表達心靈的美妙和諧的最佳、最美和最完善的方法。」

中國著名神學教育家,詩人趙紫寰說:「詩詞音樂是最能感動人的藝術,也是最能表著信仰,陶養剛強人格的藝術。」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說:「有音樂的地方,魔鬼不存在。」

向來音樂有「聖」「俗」之爭議。聖樂是指能使人產生對神崇敬頌讚,助人陶冶品德人格,向上提昇的動力。而一般稱為世俗音樂,沒有宗教色彩,但也對人產生影響顯著,有兩極分化。一為有助人娛樂生活增添喜樂,另一種「靡靡之音」將誘人頹廢淫蕩,品德墮落。

馬丁路德的名言有「但書」,由於魔鬼是「謊言之父」,他最早用謊言欺騙夏娃,引誘她背叛上帝。上述靡靡之音就是魔鬼藉以對抗上帝的詭計。所以,世人應當儆惕,要以健康的音樂洗滌靈魂中日常生活的塵埃。將屬世俗的音樂提昇為崇敬上帝親愛眾人的聖樂。

比方,舊約聖經的雅歌,被稱為「歌中之歌」(Thesongofsongs),雖然書中沒有宗教名詞,述語,也沒有一字提到神,全書只是一對牧羊少年和姑娘之間的堅貞愛情,見証「眾水不能息滅的愛情」,「如死之堅強的愛情」。本書被選入聖經正典,由於它可使讀者讚美天父上帝,因「上帝就是愛」。並思想到基督對教會的愛,永遠堅立天人關係。

再舉一個本人經歷的例子:我在新彊生活二十一年半,這漫長的日子,多超負荷的體力勞動,精神上壓抑、不安、生活艱辛自不待言。但是新彊的民歌描繪的美景親情,引起我的欣賞情懷,卻未被淚水淹沒。比方,那首哈薩克民歌,「在那遙遠的地方」,我十分喜愛。那遙遠的地方是指新彊,我卻在心中編織着我所信仰的樂園,那位牧羊姑娘,象徵我敬愛的主耶穌。也許有人會認為我的比喻不當,是對耶穌的不敬。我不認同,由於我是牧師,經歷過被指派當雇工式的牧羊人,我所牧放的羊群,不屬於我,但還是必須愛護牠們,不讓牠們挨餓,更不可丟失。在戈壁灘,我羨慕如茵的草原,若經過牧人的帳房,也曾想進入討一碗香噴噴的奶茶。民歌唱出歌手也是牧羊郎,願跟心儀的姑娘一同去放羊,愛慕之心昇華,由牧人變作一只小羊,緊跟在她的身旁。

我本是迷途羊,經大牧人耶穌經歷荒山空谷把我尋回,扛在肩上,抱在懷中,多麼喜樂歡暢!行筆至此,我緬懷敬愛的蘇佐揚牧師,他是天父恩賜的音樂天才,一生創作許多詩歌,恰似天降綸音,膾炙人口,影響信徒,讓我們珍惜前人的屬靈遺產,歌頌天恩求不停!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