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微生物 (Microbes)

香港 陳永康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箴六 6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到過眼科醫生那裡去檢查視力,在我們眼前約 2 米處懸掛了一幅掛圖,上有一列列的英文字母,由大至小地排下來,我們輪流使用左右眼睛,考究一下自己的視力可以分辨到最小字母的行數。上主創造奇妙,為我們造了<靈魂之窗>-一 雙眼睛,可以欣賞萬紫千紅的世界,定睛能夠觀察只有一毫米大小的螞蟻的動靜。

我們看不見的微生物世界所蘊含的生機,卻是超乎我們的想像,它們的存在更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健康。在光學顯微鏡下,只有毛髮百分之一大小的單細胞細菌,原形畢露。有5%的細菌對人是有害的,然而對人有益的細菌卻也不少,如酵母菌為人類使用來釀酒,已有數千年之久。又如我們腸胃之內有為數一千多種的微生物(包括真菌、細菌和病毒),其中有些對我們具保護性,有些卻具侵略性,在我們身體互相制衡。對長期病患者或年長者,微生物生態容易失衡,當病原體包括<難辨梭菌>入侵時,便有機會引起感染,甚至會致命。2015 年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腸胃科團隊研究「腸道微生物移植」法用來治療<難辨梭菌>感染,首先向健康人士收集約 50 至 100 克糞便,加入生理鹽水稀釋及經精密濾網去除不必要微細殘留物後,透過由鼻孔伸延至小腸的喉管、胃鏡或腸鏡等不同方法移植給患者,治愈率為傳統抗生素治療的 3 倍。

十九世紀末,科學家發現不少植物和細菌的致病原,它們甚至比細菌更細小,無法使用一般移除細菌的過濾裝置消除,由於這類微生物體形太小無法使用光學顯微鏡鑑證它們的存在,使這方面的研究工作無法開展。直至 1931 年,兩位德國工程師發明了分辨率達十萬倍以上的電子顯微鏡,讓研究工作者首次得到了『病毒』形態的照片。幾年以後美國生物化學家溫德爾·斯坦利發現菸 草鑲對病毒大部分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的,並得到病毒晶體。隨後, 他更將病毒成功地分離為蛋白質部分和 RNA 部分,他因這些發現而獲得了1946 年的諾貝爾化學獎。透過電子顯微鏡,不同形象的病毒可以呈現於我們的眼前,讓我們可以欣賞神所創造<微觀世界> 的風采。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