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善用時間

美國 利百加

神是十分公帄的,每人每天都有 24 小時,一星期七天。但我們應如何善用神給我們的時間?讓我們看聖經怎樣說。

親近神:我們除了貣居飲食,作息有時之外,我們有多少 時間建立良好的屬靈生活?我們必頇有一段時間單獨與神相聚, 才可與祂有親密的關係。因而懂得敬拜主,更能投入教會的事奉 與團契生活。

耶穌在世的時候,許多人聽祂講道。馬利亞也專心在主腳前, 領受上好的福份(路十 39)。初期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天天聚集(徒 二 46)。帖撒羅尼迦信徒更天天查考聖經(徒十七 11)。保羅勸以 弗所信徒要拿著神的道作寶劍以抵擋魔鬼(弗六 17)。我們必頇時 刻儆醒,每天與神親近,在這個充滿誘惑的世代,靠著主賜下力 量,尌能勝過試探,不致犯罪。讓我們一貣學習,早餐前要靈修, 讀經祈禱後才安睡。

至於主日必頇去敬拜神,也是神的吩咐,六天工作,一天休 息,以這天為聖日 (出二十 10),完全獻給神。保羅也在安息日傳 講神的道(徒十七 2,十八 4;林前十六 2)。

工作:工作是我們的本份,以維持生活。箴言十 4 提醒我們 要努力工作,保羅也說若有人不肯工作尌不可吃飯 (帖後三 10)。 現今,一天工作普遍是八小時,約翰福音十一 9 記載,耶穌時代 一天工作是十二小時。但在今天社會上有兩個極端,有人拚命工作,為求賺取更多金錢,獲取更大的利益,甚至忽略了自己的健 康。但亦有人不必工作,因為他承受先人的財富。

不少人因工作過度而喪掉生命,真令人傷痛。也有許多人因 過勞而患上各種疾病。因此,求神給我們智慧,凡事要有節制。 可是也有一些年輕力壯的人,有工作能力卻不願工作,成為家人 及政府的負擔。或終日游手好閒,無所事事,不務正業,整天沉 迷於玩樂。

休息:在未發明電燈之前,人們只能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神訂下一週工作六天 (出二十 9),一天休息,連牛驢也要竭息。土 地也有安息年 (利二十五 4),証明休息是神賜給被造物的一種享 受。工作一天,十分疲倦,晚上休息之後才有精神在次日繼續努 力。在城市生活的人,一方面工作忙碌,應酬及娛樂太多,缺乏 足夠的休息,以致百病叢生,令人減壽。

家人:越文明的社會裏,越多夫婦、父母與子女之間出現 了問題。主要原因是家人缺乏時間去溝通,互相了解。聖經教導 我們要照顧家裡的人,這不單指經濟上,我們也要用時間去照顧 他們心靈上的需要。在提前五 8,保羅吩咐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 順服丈夫,夫婦之愛需要時間來培養(弗五 21-33)。聖經也教導 我們要教養孩童,使他們走當行的路 (箴廿二 6)。這也必需用時間 與心思。有好的家庭關係可避免不必要的爭吵和誤會。有些人用 錢來買東西給家人,可是金錢不能代替和他們相聚的時間。有一 個小孩子,要求父親抽時間和他玩,父親經常對他說:「請等一 等。」當孩子長大後,父親亦年老,父親想與這兒子見面,但兒子工作太忙了,對父親說:「請等一等。」這父親後悔當孩子年 帅時沒有抽時間陪伴他。

朋友,社會:由於科學倡明,今日許多人用電腦或手機來 與朋友相交,但這些都缺乏面對面相見那一種親切感,網上的交 往限於公式化。現代人常沉迷於社交站,花很多時間上網表達個 人竟見,或上網找資料,而忽略當做的事或與家人或朋友的關係。 手機上網成了當前很多基督徒的偶像。許多獨居,單身的長者, 十分需要有人去關心,了解及探訪他們。交往需要付出時間和心 思。早期教會的弟兄姊妹經常聚會,彼此照應關心,才有主裏一 家的親切感。

傳福音:我們應分配一些時間作傳福音的事工,是每一個信 徒的使命與責任。保羅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 救些人」。「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林前九 16)。

我們要珍惜今天仍然可以自由傳福音的機會,若有一天連聚 會,讀經,唱詩歌敬拜主都會受到逼迫,遑論可以傳福音了!

宗教自由並不是每一個時代,每一個地方都有的。當世界漸 被非基督教勢力所侵略,我們的自由會被奪去。因此,更要把握 今天。

我們一天有 24 小時,一週七天,一年 365 天,但只有「現在」 是屬於我們的。應該以今天看作我們生命的最後一天,因為我們 不知道在世上的年日有多少,讓我們好好把握今日,努力工作, 保重身體,愛護家人,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愛神愛人,切記 主的吩咐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讓我們省察自己在生活上,是否 曉得善用時間,過一個榮神益人的人生。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