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相濡以愛

香港 林俊鴻牧師

「相濡以愛」取自《莊子.大宗師》「相呴以濕,相濡以沫」,原意指「泉水乾涸了,魚兒共同困處在陸地上,用唾沫互相潤濕。」形容在患難中互相扶持,在困難的處境裏以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藉此指出我們要以愛來滋潤我們的生命,縱使是微薄的力量,也不可放棄。

相互的關係

在約翰福音21章15-23節這段經文中,主耶穌問彼得是否愛祂,彼得肯定的回答:「主啊,祢知道我愛祢」,主隨即回應要彼得牧養「祂的羊」。主在歷代以來也同樣在問這個問題,神的兒女能否愛祂牧養祂的羊?主在一切跟隨祂的人當中,要建立相互關顧,相濡以愛,彼此牧養的生命關係,因為大家都是同蒙主恩典的人。主所交付的不是彼得一人,乃是所有屬主的兒女。

當人被創造的時候,神說:那人獨居不好,獨居不好是因生命需要有一種相互的關係,這不只是家庭或婚姻的問題,而是人需要互相補足,無論任何關係,在補足中獲得平衡,社會如是,家庭如是,個人也如是。平衡讓我們的生命不致傾側,否則會趨向極端,因而造成傷害,這是人基本需要,即使有些人表面無此需要,在生命的深處仍是需要。

事奉的目的

主耶穌在對話中交與彼得的,是牧養的責任,讓彼得從一個愛主的層次出發,進入一個牧養的事奉、承擔使命的層次。任何事奉如果不是從愛出發,事奉很容易發生問題。這段經文三次的詢問帶來的不只是對彼得愛的肯定,也是對愛的反省,這個反省是要我們思想當我們因愛主而事奉時,是否越事奉越愛主,還是越事奉越愛自己?這個反思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們整個事奉可以是越來越高舉基督,也可以是越來越標榜自己!

人在事奉中得到肢體的肯定,或是欣賞,感覺開始有點不同了,雖然覺得自己還是很愛主,但可能:愛自己更多了。也有可能是:有見我們的事奉有點成果,難免會沾沾自喜,於是很易將焦點放在成果上,這項事奉有果効,那項吃力不討好,我們會轉移焦點到成果上,而不是在主身上。如果我們好像主問彼得一樣,那我們就會時刻反省:「到底愛主有多少?」「愛主比這些更深麼?」是愛成果、愛自己、愛事奉還是愛主?

言語的重要

這一段經文也讓人感到主的詢問有如父母的溫語細問,言語當然重要,感同身受的言語,溫藹的態度更重要。千萬不要給人自高的感覺,自高令人抗拒,要在言語上有見證,但言語取決於心態,心態易受情緒與周遭事物影嚮。在言語上讓人看到主,這是作主門徒當有的操練,這操練要先學習忍,忍一時之氣,無論是怨氣,怒氣,不平之氣,委屈之氣,忍無可忍之氣,都需要極大的勇氣,不要讓言語成為我們愛主的陷阱或攔阻。

主多次或說三次的詢問也許讓人感到”囉囌”,但卻是一個很好的試驗,你真的愛主,又是否願聽主而行?基督徒最不容易學的是”順服”,祂只要你餵養與牧養,這是看到人的需要,放下人的意念跟從主的意念,這是必經的學習,在服事的過程中我們不難因應人的問題而放下主的召命。曾有一位宣教士到一地方宣教,最終卻成為當地的政治人物,因為在過程中轉變了事奉方向,為民請命代替了神的召命,但此位前宣教同工其後的言行再不見任何為神發言的影兒,這在事奉的路上實在不罕見。當我們在人的需要中讓自己的判斷超越過神的時候,我們要學習完全的順服,不要被其他的需要混濛了我們的目標。其實神不也看重人的需要麼?人需要救恩,主因而降生!但當眼前困難超越我們的信心時,我們不難向神發出詰問,為甚麼會這樣?

不要灰心

那年探望一位弟兄,他因交通意外弄壞了部分神經,引致口齒不清,行動不便,因之前一直跟進他,甚盼望他能好轉,但禱告多時,情況依舊,那一刻心裹有點不滿,是對神有點不滿,因為覺得這是一位需要幫助的弟兄,但竟然得不到幫助,事後想起,啊,原來就是這樣,如果自己是一個衝動的人,可能就由這點不滿孕育出更多的不滿,進而改變整個從神而來的召命也未可知。

在事奉主的歷程中,我們經歷生命的掙扎,因為自己的判斷不期然地融入了事奉中,這並不是錯,要明白並非每一樣事奉都照我們的看法成就,神要我們在當中學習順服,即使後果與我們的期望不符,也要順服,因為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心意永遠超越我們的心意,一切都是祂的美意。我們的判斷實在有限,當我們認為某些人有多麼好的質素,一定會怎樣怎樣被神使用時,結果往往並非如此。撒母耳去到大衛家,要在他們七兄弟中揀選一人接續掃羅作王,撒母耳見大衛六位兄長都是人才出眾,以為神一定屬意他們中間一位,結果神屬意的乃是個子最小的大衛,還留下著名的一句,神看人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內心。

不作比較

相濡以愛也是要我們專一跟隨主,不作比較,中文字”比”是兩個人在一起,我們總是與人相比,彼得面對的正是這個問題,在回應了主的問題後,看見另一個門徒(一般都認為他是約翰),彼得就問他將來又如何,似乎帶出一個問題,我責任這麼重,將來又會面對這麼大的迫害,他又如何呀?如果他知道約翰活到近百歲,又被稱為愛的使徒,心中會不會酸溜溜的?當大家都是一般的背景,一樣的團契,一齊的成長時,別人的子女比自己的強,成就比自己的好,心裡是不是總有點不快?在神裏面的事奉是因神而及人,不是競爭,主交付這個工作給我,我就專一跟從,其他人所接受的是甚麼,那是他與主的關係,彼得知道主交付與他的是甚麼,卻也想知道約翰又如何,主耶穌很不客氣地給了他一句,”與你何干”,(修訂版作"這與你有甚麼關係"),是的,神給與每一個人獨特的使命,根本不是要人互相比較,實在也無從比較,主所要的是「你跟從我吧」,專一的跟隨,毋須理會其他人如何,你要問的是自己到底有沒有盡心盡力地事奉?專一跟隨是只有一個目標,就是主!祂對我們有最好的安排,因為我們要向祂交帳,讓我們在神的國度裏自覺強的曉得幫助弱的,在前的能幫助墮後的,彼此建立。

基督徒不是單一的,而是一群人,一群同心見證神恩典的人,是在生命路上互相補足,相濡以愛活出生命的見證,「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就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