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源於聖經的諺語)Live off the fat of the land 錦衣玉食

  香港 蘇美靈

創四十五17-18:「法老對約瑟說,你吩咐你的弟兄們說,你們要這樣行,把馱子抬在牲扣上,起身往迦南地去。將你們的父親和你們的眷屬都搬到我這裏來,我要把埃及地的美物賜給你們,你們也要吃這地肥美的出產。

以色人的列祖雅各的一生可算是十分戲劇性的。他母親利百加教唆他欺騙父親而獲得長子的名份後,他便要開始逃亡的生涯,在舅父拉班家中工作十四年才能娶得深愛的拉結。可是他卻要等到九十多歲才生了約瑟。但約瑟在十多歲時被兄長賣了,在埃及為奴十多年。到了他三十多歲貴為埃及宰相後,過了七個豐年後到了荒年,迦南地因為饑荒甚大,創四十一56說: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當然未必指全世界,可能指當時的天下,包括中東、匇非等地。雅各不得不差他的十個兒子到埃及糴糧,幾經波折雅各才能和所愛的兒子相認。

創四十五章記載了法老王對約瑟的一番說話,告訴他要把埃及的美地賜給他們居住,「你們也要吃這地肥美的出產。」

位於匇非的埃及雖然大部份地區是乾旱不毛的沙漠,但尼羅河兩岸卻是異常的肥沃,每年兩次的河水氾濫把豐富的養份從上游沖到下游,數千年來,埃及被認為是富饒的地方,是魚米之鄉,也是被列強虎視眈眈、必爭之地。它曾被亞力山大大帝和羅馬的凱撒征服,提供足夠的糧餉給他們的軍隊,也出口到地中海各國。聖經記載,亞伯拉罕因為迦南地饑荒要下埃及避難,他的兒子以撒也步其後塵。所以法老說:「這地肥美的出產。」法老也十分慷慨,贈送大量的美物,包括衣服、銀子、驢、糧食等給約瑟的兄弟帶回迦南地為他們到埃及旅途所需。更答應把埃及地的美物賜給雅各一家(共七十五人)。

Live off the fat of the land是聖經創世記四十五章18節所用的詞句。可以享受地土肥美的出產,而fat除了解作肥美之外,也可以指肥膏、脂油、骨中的髓,即最好的部份。肥美的出產包括穀物、果子、菜蔬、牲畜(牛、驢、羊等)。因為土地肥沃,出產甚豐,不單可以養活住在其上的人口,更可養活無數的牲口。這句諺語現解作錦衣玉食,即享受地上的美物,包括佳餚美酒,肥甘,表示享盡榮華富貴,奢侈的生活,不愁衣食等等。

錦衣玉食卻帶有貶意,那些有錢有勢的人盡量剝奪地上的美物,上好的土地,留下貧瘠的給窮苦人家。

但此諺語現今亦有另一個版本:Live off the land,即靠地土為生,自給自足,吃的來自所耕種的植物,衣物來自所飼養的羊或所種的棉花,所用的家具,用具等來自所種植的樹木或其他植物,例如藤類,所以不必依賴任何外來的物資便可以維生。更不要別人的施捨,救濟,補助,完全靠農耕,狩獵,採摘蔬果和泥土中的莖類、根類植物,便可以養生。這句諺語可用作字面解釋,表示自給自足,但亦有其寓意,表示不必依賴別人的施予或賙濟,即使十分艱苦也是靠自己去解決問題。 

  1. The family refused help from charity and vowed to live off the land.
  2. He fished, hunted, gathered berries and planted seeds and had survived for years by living off the land.
  3. The army was told to live off the land as they marched through the countryside during the civil war. 
  4. He is determined to learn to live off the land and lead a self-sufficient life. 
  5. The Boss family had been living off the fat of this land by extortion, bribery and threat, much to the hatred and disgust of the local residents.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