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聽!君王的哀哭

香港 吳少利

耶穌在臨近逾越節時到達耶路撒冷,來自猶太各地的人已經在城裡城外聚集,準備守節。

受難週第一天 眾人將衣裳和樹枝鋪在路上,耶穌騎在一匹無人騎過的驢駒上進入耶路撒冷。百姓簇擁著耶穌,揮動著棕樹枝,大聲歡呼:「和散那,以色列的君王!」耶穌受到如此的敬重和抬舉,應該很歡喜,誰知耶穌竟然哭了。怎麼會這樣?看看耶穌所經歷的,嘗詴體會一下耶穌當時的心情。

受難週第二天 耶穌進入聖殿,看見有人竟然在裡面做買賣,祂很生氣,便結繩為鞭、趕走牛羊、推翻兌換銀錢的桌子, 並罵他們是賊,污穢了神的殿。

受難週第三天 耶穌在聖殿裡談論福音,祭司長、文士和長老圍住耶穌,質疑祂的權柄。

受難週第四天 耶穌被澆上真哪噠香膏,預示祂將受死。門徒之一的猶大,靜悄悄地去找祭司長,用三十塊錢賣了耶穌。

受難週第五天 逾越節的晚餐後,耶穌到了客西馬尼園,獨自憂傷地禱告,門徒卻睡著了。賣主的猶大帶著人前來,將耶穌捉拿,門徒四散逃走。

受難週第六天 耶穌被帶到公會受審,然後被捆綁交給羅馬巡撫彼拉多。圍觀的群眾寧願釋放強盜巴拉巴,也堅持釘死無罪的耶穌。最終耶穌死在十字架上。

受難週第七天 兵丁封了墳墓,又安排人站崗看守。

復活日 這一天,是得勝的日子!復活的耶穌,勝過了黑暗和死亡,多麼令人歡欣鼓舞!可惜,當耶穌向門徒顯現,他們竟然認不出耶穌,不相信主真的復活了。門徒多馬更宣稱:「除非我親自用手指探入耶穌手上的釘痕,手指探入耶穌被長矛刺穿的肋旁,否則,我絕不相信主復活了。」

凝望苦路上的耶穌, 我們聽到君王的哀哭了嗎? 路十九41-44:「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他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

耶穌哀哭,因為世人不懂真平安、不認識真救主!

「巴不得」三個字,道出了耶穌強烈的無奈──人期待平安, 可惜卻不懂得甚麼才是真正的平安。世人期盼救世主,卻不認識父神差派來的彌賽亞。百姓一開始不是熱烈歡迎祂嗎?不是熱情高漲擁戴祂為王嗎?為甚麼耶穌說百姓不認識自己呢?神蹟奇事令耶穌名聲遠播。「耶穌如此有能力,祂應該可以帶領以色列民趕走外邦政權、可以為以色列國帶來復興,並保障百姓重新過太平的日子。」百姓心目中期望耶穌就是這樣一位君王。於是,百姓舉起棕樹枝呼叫:「我們歡迎你,耶穌!」棕樹枝在當時的猶太文化具有特別的意義。以色列北國和南國相繼滅亡之後,大約公元前 167 年,馬加比帶領猶太民族起義,取得勝利,建立了馬加比王朝。當時猶太人全民皆兵,這樣的雜牌軍作戰自然沒有統一的服裝,所以為了識別自己人,他們就在身上畫棕樹枝作記號。當時馬加比王朝發行的錢幣亦有棕樹枝的圖案。所以,棕樹枝在當時是反抗外權、革命勝利、國家重建和人民重拾和平的一個重要標誌,這標誌表達了軍事和政治上的勝利。當百姓舉起棕樹枝稱耶穌為以色列的王,其中的意義就不言而喻了。

然而,耶穌卻以哀哭回應百姓熱切的期待。

在路十二 51,耶穌說:「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耶穌的權柄超越地上任何一個國家政權,祂是全世界的大君王;耶穌的拯救,不只限於某一群人、某一個民族、某一個國家。神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耶穌乃是全人類的救主。那麼,我們祈願生活、工作、社會的平安是錯了嗎?當然不是。聖經說凡事都可以藉著祈禱告訴神。那是耶穌反對百姓有「棕樹枝」的願望嗎?當然也不是。耶穌是神,祂可以滿足以色列百姓心中所想,但如果不先解決人類罪的問題,地上的平安,社會的和諧,又能夠維持多久呢?士師記讓我們清楚看到苦難的循環:當百姓犯罪,國中就失去太平; 當整個民族願意悔改,神就再次給予太平。

令耶穌哀哭的,是世人不肯分辨和認清最重要和次要的事情。可能我們很是執著一些生活上的小習慣,但對神永恆的救贖, 我們又有多重視呢?疫情之下,戶外活動少了、東西吃得多了, 我們自然會說:「是時候要做運動。」但當面對生活上的挑戰,神想我們怎麼做,我們又願意去求問嗎?有信徒在家裡儲備了幾個月的食物應對疫情隔離,應該可以安枕無慮了吧?但他們卻仍然終日惶恐不安。家人一個接一個確診感染,她疲累無助,唯一能夠帶給她心安的,是每天在電話裡與信徒簡短的祈禱。

耶穌說:「世人很會分辨天上的雲彩,知道何時有風雨。」(太十六 3)卻不明白神的心意,分辨不出耶穌就是彌賽亞。所以,當耶穌說:「我的平安不同於你們以為的平安,我的國權不同於你們以為的國權」時,百姓就大失所望,原本擁戴耶穌的馬上變為唾棄祂,眾人大叫:「釘死祂!」平安的根源在神,要認識神才有真正的平安。多背一點聖經,多聽一些講道,參加多點信仰講座,這些行為固然是好的,但如此是否代表你真正認識神呢?別忘了,異端教徒可能比我們更加熟讀聖經,辯論起來更頭頭是道, 但他們卻信了假神。

耶穌哀哭,因為世人很快就要遭禍了。

世人將為自己哀哭,因為拒絕耶穌他們將失落平安!

在耶廿九 11,神說:「我向世人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耶穌帶著這份賜平安的意念拯救世人,世人卻拒絕祂,這是何等可惜啊。苦難是神容許的,但也可以是人選擇的結果,若人們不願悔改,後果就要自負了。那甚麼人將會哀哭呢?

拒絕接受的人將會哀哭。祭司、文士和民間長老熟悉聖經,卻拒絕接受耶穌是彌賽亞,他們擔心羅馬政權會因為耶穌而對他們這班猶太權貴產生質疑,從而連累他們遭殃,所以他們不單拒絕接受,更是下決心要除掉耶穌。

知而小信的人將會哀哭。彼得認信耶穌:「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但他在耶穌被捉拿後,卻三次不認主。百姓前一刻還宣稱耶穌是王,但後來聽到別人對耶穌的質疑後,就改口說耶穌只是拿撒勒的一個先知。在耶穌受審判時,受過主醫治、經歷過污鬼被趕出、看過耶穌叫死人復活的那些人,有誰站出來為主作見證呢?難怪耶穌慨嘆:「無奈啊!」世人的眼看不出神,是因為人對神有自己的一套定義,當耶穌不符合他們的想象,所以即便他們聽是聽過了,看也看見了,不信的還是不信。

信心虛浮的人將會哀哭。門徒猶大負責管理錢財。聖經說他並不掛念窮人,是個賊,常常偷錢。猶大跟隨耶穌,不是因為他信主,而是因有利可圖,因此當他一旦發現沒有便宜可貪了,就決定出賣主。圍觀群眾起哄非要釘死耶穌不可,他們對耶穌的認識有多少呢?他們會如此對待耶穌,其實是因為他們信了官府、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對耶穌的毁謗。賣主的猶大信的是世上的錢財;群眾信的是世上的權貴。所以,當祭司長拒絕耶穌,他們就附和殺主,當官府和兵丁羞辱耶穌,他們就附和譏誚主。十架上的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伯大尼的馬利亞,是個真正認識耶穌的信徒。她用價值十個月工錢的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這要有多大的信心啊!門徒因為心痛這十個月工錢而怪責她,女子卻因為信心的奉獻而蒙主喜悅。再思苦路,體會君王的哀哭,讓我們更深認識主、更堅定認信主。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