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書藉介紹)人生百態

神在天上為你安排一生活預算表,所以不應為錢而貪心或擔心;
神在天上也為你擬妥一工作計劃書, 所以要良善忠心,完成使命。

經文:馬太福音六章24-34節

這段經文是主耶穌教訓祂的門徒不必為生活所需而憂慮。神在天上早已為每一個屬祂的人安排了一個生活預算表,我們一生所需,是依照祂的計劃,不多一文,也不少一分,所以主說:「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知道」一詞,原文是「自然知道」,不必研究。神知道我們一生能領受多少,能使用多少,能受託多少,便依照祂的時間,賜給我們。所以我們不必為錢財「擔心」,也不必「貪心」(你不能用任何方法多賺一塊錢),你也不必擔心會失去一塊屬你的錢。了解而相信此真理的人,加以實行,一定心中充滿快樂,毫無憂慮。因此保羅勉勵腓立比的信徒「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後來又說:「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6,19)。

同樣,神在天上也為我們擬妥一生的工作計劃書,我們只要忠心地去盡自己的本份,天父會逐步帶領我們奔走人生道路,依照祂的計劃在世事主助人,不是我們的打算。摩西忠心在米甸曠野看羊之時,神在火燒荊棘中呼召他為以色列全民族的領袖。基甸忠心在約阿施的橡樹下打麥子之時,神向他顯現,呼召他為士師。不是他們二人的打算,乃是神的計劃;不必為工作而想辦法,神為你所想的辦法是最好的辦法。

劉弟兄在詩班事奉已有十多年,在主日學也有多年的事奉,所以每禮拜四晚上必定準時到教會練詩,以及每天抽半小時預備主日學課程。為此他也經常購買多種屬靈參考書和解經資料,以充實課程內容及解答學生的問題,覺得所付出的是應該的。他已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看見與他同年畢業的同學除了日間的工作之外,晚間多有兼職以增加收入。一位舊同學邀請他兼職(在週二和週四晚上),他有點心動。若兼職的話便不能參加詩班、又沒有足夠時間預備主日學課程;他忽然想「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便打消了這個念頭。他不必羨慕其他同學更富有,因為他所信靠的神從沒有虧待他。

(摘自《人生百態》第二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