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信徒如何奔走世上的路程?

希伯來書十二章1-3節

美國黎澤光牧師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希伯來書的作者是無名氏,他寫給信了耶穌的猶太人,他們信主之後受到猶太人和羅馬帝國的迫害,所住的地方和產業被人搶奪,有些人被拉入獄(十32-34)。這些在苦難迫害中的基督徒信心開始搖動,他們想放棄信仰,回到猶太教,因此作者在來十二1-3勉勵他們要有信心。作者指出信徒在世上的生活是一場賽跑,從開始到終點會遇上各樣重擔,有可能被罪纏累,或是疲倦灰心,跑得好與否,能否跑到終點得到獎賞,信心是非常重要。有信心才能向著目標奔走主耶穌為我們設計的路程。

十一章所列舉在舊約時代的信心人物如同雲彩圍著我們,他們的生命就是見證,在各樣苦難環境中憑信心生活,他們是蒙神喜悅的子民和將會得到獎賞。我們看看其中二人:

1.「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已也承受那從信而來的義(十一7)。挪亞處於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在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那日(太二十四38),他們一定譏笑挪亞,為什麼做這愚蠢的事而不去及時行樂呢?挪亞的人生觀不是跟隨那世代的人,他乃是憑著信靠神的應許奔走前程,他明白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因此他遵行神的話,最終只有他一家和進到方舟的動物在洪水淹沒大地時得救。

2.約瑟的生平充滿喜怒哀樂,但作者只記錄他臨終的遺命,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十一22)。約瑟是埃及的宰相,他的權柄只是一人之下,其它人都要在他面前下拜,他的子孫和他家族的人在埃及因他的榮耀而享受平安蒙福的生活。但約瑟不是依賴財富和權力的人,他從先祖知道埃及只是他寄居的地方,他們的子孫將被苦待四百年後要從那地出來(創十五13-14),他信靠神的看顧和應許而看到將來必成的事。

作者隨後在十二章2-3節勉勵信徒要仰望為我們創始成終的耶穌,仰望是定睛專注,好像賽跑的人定睛專注終點一樣。因為主耶穌是恩典和真理,祂在十字架成就了救恩,比所有舊約人物更重要和更美。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到醫治,因祂流出來的寶血,我們的罪得蒙赦免,祂復活升天坐在神的右邊。因此作者指出主耶穌是更美的大祭司,更美的先知,更美的君王,凡定睛仰望救主耶穌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有些人臨終前信主,他們從來沒有奔走過信徒世上的路程,他們好像在十字架上信了主的強盜一樣,他們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是救主就蒙了神的救恩,救恩是神賜給世人的,並非靠行為和功德而得到的。信了耶穌的猶太人蒙了神所賜的救恩,作者在十二章勸勉他們,信徒在世上的生活是一場賽跑,要依靠神加給他們的力量,才能完成這旅程,並且將會在基督的臺前得到賞賜(林前三1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