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讓我照耀你

腓立比書二章 12-16 節


香港 黃昭杰傳道

今天電燈的使用很方便,開了便燈火通明。要是一件寶貴 的物品意外地跌在床底下,相信你會拿電筒來嘗詴照耀床底 下,如果找來的電筒電力不足,只能發出微弱的光線,光線不 夠照明床底下,你心情會如何?你認為那電筒有否發揮其應有功能?

神要我們成為明亮的光體,照耀這個世代,因為現在是「彎 曲悖謬」的世代。腓立比書二章 15 節教導「你們無可指摘、誠實 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 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耶穌說「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太十 七 17),不信與悖謬連在一起。「彎曲」是「正直」的相反。在 這「不信神」的世代,是非難分;不相信權威,尤其是聖經權威; 虛偽做假;性泛濫;缺乏愛心等。不要以為自己年輕或年長,起 不到什麼作用;神一樣會興起你,使用你去見證神,尤其是在你 們所屬的年齡層,那就是你的「世代」。

我們在這世代也要將神的真善美表現出來,就如上古時代, 挪亞按照神的吩咐,面對恥笑、逼迫,堅持製造方舟,結果救了 全家。耶穌吩咐「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 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 14-16)。我們要 有勇氣作神要我們作的事情,順服神的命令。我們應該作什麼?

1. 建立正面的生命態度~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腓二 14),保羅以反 面行為開始,教導我們不要發怨言及不起爭論。「發怨言」是指 抱怨,發牢騷;成長中,你有沒有曾經埋怨、回嘴呢?可能埋怨 不夠零用錢、功課太多、要做家務;又埋怨父母偏心、上司不公、 同事不好等等。「起爭論」是指辯駁,就如兒時做錯事情時,與 父母、老師辯駁。這兩件事情都是以負面的態度和方法去面對問 題,這種態度是「不作自我檢討,不知錯、不認錯」,並將責任推 卸在別人身上。這些都是保羅教導我們不要做的。

經文的上文,保羅針對腓立比教會的內部問題,就是他們肢 體之間的相交問題;所以在教會中或團契內,弟兄姊妹之間不要 落在彼此「發怨言、起爭論」當中。

那麼正面的生命態度是什麼?腓二 15 指出,信徒應活出 「無可指摘、誠實無偽」的生命,因為這樣的生命,才能在悖謬 世代中強烈地「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異於不信的世人。這裡 的「無可指摘」是指在眾人面前沒有可指摘之事;並非指在神面 前沒有犯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沒有人在神面前是無罪或無可 指摘的。「誠實無偽」是指內在品格的純正,原文是有「不含雜 質」之意;就是信徒內心不應摻雜著任何邪惡或詭詐,因此新譯 本譯作「純真無邪」。

當我們犯了法,自然應該被指摘,例如:偷竊、欺詐、吸毒 等。此外,有好些事情雖不是犯法,但仍會被眾人指摘。我們內 心是有良知的,知道什麼事情是錯的,但有時以為沒有人知道, 可能會明知故犯。如網上非法下載及翻牆行為,我們就可以為所 欲為嗎?神希望我們活出「無可指摘、純真無邪」的生命,就是沒有詭詐的生命,亦不怕將做過的事情公開。如果我們常常存著 「所做之事會被公開」的心態,就不會做不光彩的事了。「你要 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 和平」(提後二 22),神要求我們追求正面的生命成長,做個正直 的人,心思純潔,建立正面的屬靈品格。

2.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我們如做了美事,應該表揚,讓其他人知道和欣賞;好像奧運會比賽,選手摘冠時,會有公開頒獎,還會高奏國歌。 腓二 12-13 指出,是神幫助我們成為「無可指摘」的人, 我們不是憑自己力量,乃是神感動我們相信和跟隨耶穌。耶穌基 督為我們的罪孽,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腓二 5-8)。信 徒以信心和順服的態度來持守耶穌基督的福音,這就是「作成得救的工夫」(二 12),或新譯本中「作成自己的救恩」的意思。 我們的責任是堅持地順服神,藉著聖潔的生活,堅守那已得著 的救恩,就可以在天堂與主永遠同在。

我們既得著神賜予的新生命,就應該「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腓二 16),新譯本譯作「把生命的道顯揚出來」,好使世人知道神 的作為和福音的美好。腓二 15 指出,我們為主作見證,不要馬馬 虎虎、光說不做,而是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明光照耀,新譯本 譯作「在這世代中發光,好像天上的光體一樣」。保羅吩咐信徒要 將新生命彰顯出來,好像在黑暗之處發出光芒一樣。我們或許聽 過力克〄胡哲和杏林子(劉俠)的見證,他們是生命鬥士,身體 雖有限制,卻鼓舞無數孤寂無望的心靈,這是因為力克和劉姊妹 因信耶穌,得著福音的大能,生命得到改變。這新生命是基於神 所賜,亦是因順服神、持守神的道而茁壯成長。世人確實可以看見基督徒的生命是與別不同。當然我們要反省,給世人觀看的是 美善的生命,還是比世人更不堪的生命?

「世代」所指的是世人或眾人。然而不同的年齡層會產生獨特 的文化,有說三年便是一個世代。聖經吩咐我們在世代中將生命 顯露出來,亦是說我們與自己的同輩為主作見證,活出與世人不 一樣的生命。如果信徒能夠在自己相同背景的群體中作見證,更 加有效。而不是單倚賴傳道人或有名氣的基督徒作見證,如能見 到你的生命見證豈不更加震撼、更有說服力麼?如果你是年青信 徒,不要放棄這個使命,成年信徒不能代替你們的;如果放棄, 就是虧欠了神。有著耶穌的幫助,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切勿輕看 自己的能力。

相信耶穌,我們得著新生命。神希望這新生命能夠在充滿 罪惡的世代中作見證。我們要避免如世人般常以發怨言、起爭 論來待人處事,反倒要追求「無可指摘、純真無邪」的生活態度。 求主幫助我們建立正面的態度,常存「行事為人能公開、事無不 可對人言」的心態,持之以行,就能在自己的新生活圈子中,把 基督生命的道顯揚出來,像明亮的光體照耀四周。讓我們一同為 主基督照耀他人。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