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喜樂、禱告和感恩

美國 莊純道

上帝藉著使徒保羅讓我們知道祂的旨意,是要:
常常喜樂;
不住的禱告;
凡事謝恩。(帖前五 16-18)

主後 50 年左右,保羅和西拉、提摩太在他們第二次宣教旅程中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雖在患難中得到建立,然而保羅卻因著不信者的逼害,無法久留陪伴他們成長,於是單獨離開帖撒羅尼迦,在哥林多與西拉和提摩太會合。保羅按照提摩太帶來的消息,寫了帖撒羅尼迦前書,鼓勵眾信徒的信心。

神的旨意即是神的命令,祂要世世代代的基督徒遵行。基督徒要喜樂,禱告和謝恩,偶一為之,絕對不成問題,但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和「凡事」謝恩,並不容易做到。

常常喜樂

保羅在腓四 4 説出常常喜樂的秘訣:「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音,在各地建立教會,為主的緣故受盡患難、困苦、逼迫、飢餓、我再説,你們要喜樂!」他説得很清楚,要常常喜樂,竅門是要靠主,沒有其他方法。

保羅早期逼害基督徒,信主後一百八十度徹底改變,傳講福赤身露體、危險、刀劍、病痛、被囚等。他信主後的生活,比信主前不知痛苦幾百倍,若以世人的眼光來看,他簡直是一個完全與快樂絕緣的人。但其實不然,保羅的生命反倒因擁有耶穌而喜樂,他雖被囚在監牢中失去自由,然而他的心卻是自由自在的,即使必須面對死亡,他仍是靠主喜樂。中國文革時期,紅衞兵每天把一個傳道人帶去遊街,路上的人同情和可憐他,他反而覺得為主受苦是樂意的,內心的喜樂流露於臉上,旁邊的紅衞兵看見他的微笑都感到莫名奇妙。

家慈是虔誠的基督徒,忠心事主,無論是順境逆境、孤單、愁煩或憂慮,她都是一邊工作一邊唱聖詩。她背唱的詩歌很多,包括:「今我有喜樂,喜樂在我心中,在我心中⋯永遠在我心中⋯」; 「雲散天自晴,夜走天自明。歌唱不停,歌唱不停,祈禱莫遲疑,常常喜樂已經不容易,要不住禱告更加困難。我們不禁要問,越與上帝疏遠,在信仰生活中成為惡性循環。有人說我平安無事,總要信靠神。雲散天自睛⋯」。雖然她不是整天面帶笑容,但她心中的喜樂卻是從她所唱的歌流露出來。

喜樂不在於環境,乃是在於心境。環境也許使人暫時苦中作樂、強顏歡笑,可是喜樂卻是心境的表現,是超越環境的,所以聖經教導我們要“常常”喜樂,意思是要長久持續。

不住的禱告

這是否上帝的旨意?衪的要求是否太過份?現在還沒有無人駕駛汽車,我絕對不會一面閉著眼睛祈禱,一面駕駛,這是危險或魯莽的行為,是違法的,不是上帝的旨意;我也不會由早到晚,嘴邊唸唸有詞,別人一定以為我是神經病。

禱告是和上帝交談,聯繫,它的目的是向祂感謝、讚美、求寛恕、求恩惠。有很多人怕禱告,於是與上帝疏遠。越不禱告,為何要禱告?這就是誤解禱告就是祈求,如果我們的兒女只會向我們要錢,別的事情都不告訴我們,我們會覺得很失望,這種父子關係淡如水。

保羅說不住的禱告是上帝的旨意,究竟這是什麼意思?我們要明白信徒和上帝的關係。約翰福音十五章説耶穌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祂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住在祂裡面。祂和我們的生命連在一起,我們和主是不分開的。我們與神談話便是禱告,禱告是我們屬靈的呼吸,一分鐘也不能停止,如果我們少禱告, 我們屬靈的生命便出現問題。

有很多人對「不住」或「不斷」(新漢語譯本)有不同的解讀,但大家都認同,不是指由早到晚,因為實際上做不到。我覺得最貼切的意思是指俯仰之間或隨時,也就是我們的心思意念完全放在耶穌的身上,想到就禱告。我們應操練自己隨時隨地,閉目與否向天父禱告。

祈禱是與上帝交通、談話、債訴心聲。哈拿債心吐意的禱告(撒上一 15)最為人樂道,債心吐意英文的意思是把心靈債倒出來 (pouring out my soul to the Lord),可譯作「向上帝盡訴心中情」。勵他多讀詩篇,裡面大部分為大衛所寫,他的詩歌有禱告、讚美、帝,祂就會管理我們的一切。禱告的方程式是:多禱告多得能力,到痊愈,又不再被別人摒棄,可以重返社會與家人過正常的生活,哈拿很自然,無做作,她發自內心的禱告,結果上帝應允她的祈求,賜給她一個兒子 (撒母耳)。有肢體對我說他不會祈禱,我勉對主信賴的心聲、認罪等。當我們藉著禱告,把所需要的告訴上少禱告少得能力,不禱告沒有能力。

有一首由香港人所寫的詩歌,歌名是「我以禱告來到袮跟前」,副歌是這樣的:「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袮的手,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鋪平⋯。」原來禱告的功效這麼大,弟兄姊妹,你不禱告,是你的損失!

凡事謝恩

我們都知道謝恩的重要,但偏偏很少做得到。耶穌醫治十個患了大痲瘋的病者,只有一個回來謝恩。按照常理,不治之症得重獲新生必定感激流涕,回來向醫師多謝,還送上「恩同再造」橫匾。那九個得醫治的痳瘋病人沒有這樣做,太不合情理!當我們一隻手指指那九個忘恩負義的人,其他三隻手指卻是指著我們。這就是人性!

有一個笑話説有一個人駕車去開會,到了會場停車場,他兜了三個圈也找不到車位泊車。開會的時間逼近,心裡焦急,這時他想到找上帝幫忙,他祈禱上帝給他找到一個車位,祈完禱,附近有一輌車離開,他對上帝說:「不必麻煩你了,我找到車位了。」的器皿;有疾病的挑戰,感謝神的大能在輭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常常喜樂和感恩的人,總是積極和樂觀的,身體也不容易有病痛。這個「笑話」經常發生在我們的生活裡,求主憐憫我們。

聖經教導我們凡事謝恩,但不容易實踐,因為我們把很多事情看得太小,太理所當然。另一個原因,就是順景時才感謝,逆境時埋怨。英文 NIV 聖經説是在任何環境都要感謝神。試試這樣做:明天早上起床,你感謝神,雖然昨天晚上睡得不好,神仍然賜你生命氣息,有新的日子、新的盼望和力量;吃早餐前,學早期信徒這樣禱告:「有人能吃沒飯吃,有人有飯不能吃,我今有飯又能吃,感謝上帝的恩惠」;一路上為著花草樹木,鳥語花香獻上感謝;回到工作地方,感謝神賜你工作和平安的帶領;工作完畢,感謝神賜你力量;在挫折中,感謝祂的安慰;工作失敗,感謝祂的扶持;遇到患難,感謝神的試練使你成為更合乎祂使用的器皿;有疾病的挑戰,感謝神的大能在輭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回到家中,感謝神賜你家庭的溫暖;就寢前感謝神一天的豐富恩典和引導,過一個感恩的人生。

我們常常喜樂,有主的愛在心中;常常禱告,也能更清楚明白神的旨意;常常感謝,就容易放下許多問題和怨言。一個常常埋怨的人,容易養成消極的心態,凡事只見到灰暗不見光明,而所羅門王給我們的金科玉律:「喜樂之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十七 22)。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