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聖經人物)約瑟

經文:太一18-25;二13-15

美國 莊純道

    當我們看耶穌降生圖時,必定知道站在馬利亞旁邊的男子就是約瑟。約瑟被稱爲耶穌在地上的父親(earthly father),嚴格來說,約瑟是耶穌在地上的養父(foster father),因爲耶穌沒有約瑟的基因,他們沒有半點血緣關係。聖經對約瑟的記載不多,但我們從他的身上學到很多功課。

    (一)愛心——馬利亞許配給約瑟,在當時的法律,他們已有夫妻之名份,只是還沒有同居,19節稱約瑟是馬利亞的丈夫,這與我們的禮教不同。還有,訂婚後可以解除婚約的。約瑟知道馬利亞懷孕,晴天霹靂,約瑟想:我守禮教,沒有越雷池半步,我的未婚妻有身孕,怎麽可能啊?這事與我無關,我要把她休了。相信有很多人會同意他這樣做。按照當時的法律,只要有兩個見證人,就可以把馬利亞休了,甚至用石頭打死她。習俗是容許的,但約瑟沒有如此行。不過,約瑟想暗暗把她休了,因爲他是個義人,不想明明羞辱她。一個黃花閨女因懷孕而被明明的休了,必定是無地自容,只會雪上加霜。

    約瑟是個義人,從道德和法律的角度,他不可能繼續這一段婚姻,札想休馬利亞的時候,主的使者在夢中對約瑟說,叫他把妻子(不是未婚妻)馬利亞娶過來,因爲馬利亞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約瑟因爲愛馬利亞,不想羞辱她。但他要面對社會、家人、親戚、同輩和朋友的壓力、譏笑和辱駡。但是爲了愛,約瑟願意忍受。他不愧是一個義人,難怪上帝揀選他爲耶穌的養父。

  (二)信心和順服——天使兩次向約瑟顯現,第一次對他說,叫她娶他的妻子馬利亞,因爲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這是什麽意思呢?不要說二千多年前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麽一回事,即使在今天科學發達的時代,我們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難怪約瑟聽後一頭霧水,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什麽是聖靈懷孕?去問老人家或相熟的人,必然會惹起別人問很多問題,越繪越黑。未婚妻未婚先懷孕,一傳十,十傳百,醜事傳千里。約瑟極受困擾,他應怎麽做呢?

    馬太一章24節:「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他不明白,但沒有懷疑,照著主所吩咐去行。這是古典信仰的復興,舊約聖經從亞當、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列祖都照著「主所吩咐的去行了。」主所吩咐的,他們就遵行,義無反顧,即使犧牲名節,被人藐視,也在所不惜。

    主的使者第二次向約瑟顯現,太二章13節:「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等我吩咐你,因爲希律必尋找小孩要除掉他。」聽完天使的說話,約瑟內心有很大的掙扎,這是一個不容易的决定,時間倉猝,但他知道這是神的旨意,他馬上收拾細軟,趁著天黑帶著孩子和他的母親往埃及去。約瑟再一次憑信心順服。約瑟和馬利亞的回應都是一樣的,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全在我身上。」相信一定有人對他們指手劃脚,說女的是未婚先懷孕,男的是奉子成婚。要忍受這些耻辱是一件苦事。還有,他們要逃避希律王的追殺,苦上加苦。但爲了信心和順服,他們逆來順受,甚至離鄉別井,浪迹天涯,亦亳無怨言,這就是信心和順服的代價。

  (三)節制——馬太一章24-25節:「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約瑟娶了妻之後,聖經只提及一件事,就是沒有和妻子同房,聖經記載這件事,就是讚揚約瑟的好行爲—節制。約瑟剛剛結婚,血氣方剛,但妻子懷孕,他順服神的命令,表現高尚的情操和人格,自我約束,放弃婚姻的權利。這種忍耐克制,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亦非一般人所願意。約瑟願意,他的節制是我們的好榜樣。聖經告訴我們,節制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之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欲,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2-24)。

  節制是順服聖靈,不是順服肉體,這門功課說易行難,約瑟靠著聖靈做到了,他所結的果子聖經有提及,亦爲人所樂道。

    (四)敬虔——對于約瑟的家庭生活,聖經著墨不多,很可能他在耶穌少年時已經去世,所以當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聖經沒有提到約瑟的事迹。路二22說:「約瑟和馬利亞按照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就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給主。」41-42節:「每年逾越節,他父母都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十二歲那年,他們又按照節期的習俗上去」(新漢語譯本)。這幾節聖經給我們一窺這個家庭的宗教屬靈生活。拿撒勒和耶路撒冷相距約一百公里。兩千多年前交通落後,旅途必定艱辛,若不是平時敬虔渡日,怎可能每年都去朝聖?約瑟是一家之主,上行下效,全家以他馬首是瞻,他自己敬虔,也帶領全家人過虔誠的屬靈生活。很多做父親的,因爲工作忙碌,只顧賺錢,把孩子的宗教生活交給母親去管,甚至有些還加以阻撓,實在可惜。耶穌長大成人之後,出來傳道,從人的角度,「有其父必有其子」,祂是受到父親敬虔屬靈生活的熏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約瑟的一生,簡短精彩,生命的價值,不在乎長短,而在乎內容。我們見微知著,取法乎上,做父親的要效法約瑟的榜樣,爲子女要向耶穌學習,建立一個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快樂家庭。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