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耶穌彰顯上帝的榮光

香港 李志剛牧師

可九 2-9  

當耶穌降臨世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接受施洗約翰洗禮之後,就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然後開始祂一生傳道的工作,首先在迦百農和加利利一帶,「在各會堂裏教導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疾病」(太四 23);繼而「走遍各城各鄉,在他們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九 35)。耶穌在呼召門徒之後,祂所到之地,為要解決廣大社群的需要,包括醫病、趕鬼,施行各種神蹟,使跟隨耶穌的人, 得著身、心、靈全面的關愛和醫治,此種工作亦可以說是福音工作拓展,彰顯上帝的仁愛的作為。最重要的目的,使人認識祂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一如使徒彼得在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 對耶穌提出來的問題,作出一個完美的答案〉「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

一、耶穌登山顯光的啟示

可九 2-9 記載自彼得對耶穌認信後第六天,帶了彼得、雅各、約翰三位門徒上了高山。耶穌在他們面前突然「變了形像,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人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在此我們可以想到昔日摩西上西乃山去見耶和華四十晝夜之久,為復造兩塊法版,當「下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出卅四 1-29)。在此可見耶穌應驗摩西在山顯光的預表,耶穌是一位比摩西更大的新摩西。

然而耶穌與三位門徒在山上同樣「有以利亞和摩西」兩位聖人出現,可說是千載難逢的人間以境,無怪彼得驚喜得又興奮又雀躍,因此對耶穌說〉「拉比,我們在這裏真好;我們來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認為能與古今聖人獨處一方,此情此景確是人生難遇。可是說話之間,「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又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 你們要聽從祂。」隨後門徒周圍一望,不再看見以利亞和摩西, 只見耶穌一人。

在耶穌顯露榮光的啟示上,以利亞是先知的代表;摩西是律法的代表,亦可說是整部舊約聖經的代表。因為在耶穌時代有律法和先知,就是包括猶太人所說的整部舊約聖經。就如腓力找到拿但業,曾對他說〉「摩西在律法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約一 45)。耶穌亦曾對猶太人說〉「你們查考聖經。因為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在此可見以利亞和摩西不能與耶穌平等相比,他們的預言和預表祗能作為耶穌的見證者。事實上,整本舊約可以說是彌賽亞降臨世界的預言;而整本新約可以說耶穌是基督的之應驗。

二、基督來臨的應驗

舊約對於基督(彌賽亞)的來臨,有清楚的預言和啟示,如詩篇二 6-9 記載〉「我已經在錫安    我的聖山膏立了我的君王。我要傳耶和華的聖旨。祂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把他們如同陶匠的瓦器摔碎。」很顯然的,耶穌就是舊約所預言的那位受膏者     上帝的兒子。彼得對耶穌在山上的顯光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寫彼得後書的時候說〉「祂從父上帝得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至高無上的榮耀有聲音出來,對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

因此,當三位門徒在山上所看見的和所聽見的,都在見證耶穌是基督是上帝兒子的真實性,應驗舊約詩篇的預言。就如保羅在安提阿傳道的時候亦說〉「我們報好信息給你們,就是那應許祖宗的話,上帝已經向我們這些作他兒女的應驗,使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著〉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在此說明,耶穌之能稱為上帝的兒子,是由於上帝使祂從死裏復活。而保羅在羅一 3-4 很明確的說〉「論到祂的兒子—我主耶穌基督, 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神聖的靈說,因從死人中復活, 用大能顯明祂是上帝的兒子。」

三、耶穌彰顯上帝的榮光

有謂上帝為「眾光之父」(雅一 17),無可置疑,上帝在創造宇宙之時,創造了光,無論是日光、月光、星光、時光、靈光、磷光、色光、曙光、霞光、折光、閃光等等自然的光,都是上帝創造的。可是上帝對人類犯罪之後,人心陷入黑暗的深淵,上帝對人類施行拯救,使耶穌來到世界,「在祂裏面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沒有來就光」。耶穌對跟從祂的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約一 4;8〉12) 。信主的人都是因著信的原故,得以「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人生道路,滿有上帝的帶領和福氣。

人之所以能夠出黑暗,進入奇妙的光明,這完全出於上帝的作為,亦可說是上帝榮光的所在。換言之,世界本來的黑暗,由於上帝聖子耶穌基督救恩的施予,化除人間的黑暗,成為人間的光明,此種作為才是上帝的榮光。耶穌清楚對門徒說,他們所認信的「基督」和「上帝兒子」,就是「人子必頇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三天後復活」的基督。倘若我們不是如此確信一位為我們受苦、受死、復活的基督,我們所信的也是徒然和枉然。耶穌之死亡和復活,是我們信仰的根本。耶穌為我們受苦和復活,這是上帝給人類最大光輝的照耀。

就如保羅所說:「這些不信的人被這世界的神明弄瞎了心眼,使他們看不見基督榮耀的福音,基督本是上帝的像。我們不是傳自己,而是傳耶穌基督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上帝,已經照在我們心裏,使我們知道上帝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臉上」(林後四 4)。保羅亦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一 16-17)。

耶穌「是上帝榮耀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大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耶穌基督之能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是由於祂在十字架上,為人類流出寶血,洗淨人的罪,彰顯上帝榮耀的光輝。換言之,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乃是上帝榮耀光的所在,人之能稱為上帝的兒女,是聖潔的子民,全賴耶穌恩典而成。所以耶穌耶穌對門徒清楚的說〉「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 5)

結語

在本段經文前一節 (可九 1),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有人在沒有經歷死亡以前,必定看見上帝國帶著能力的時候。」此亦即是耶穌基督的來臨,是人類將要受審判的時候。但此種事實的成就,是在「人子從死人中復活」才得實現。所以耶穌十字架的福音彰顯上帝的榮光,證明祂是永活永存的上帝,這是我們信仰的核心。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