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八、耶穌在比利亞宣道的行蹤

(紀元後廿九年十一月至卅年逾越節前)

蘇佐揚

1.比利亞(PEREA)。主耶穌定意往耶路撒冷,經過撒瑪利亞,那裏的人不接待祂,於是轉到約但河東,在比利亞週遊佈道(以伯大尼為中心地點)。週遊時,述說好撒瑪利亞人的教訓,並差遣七十個門徒出去傳道(路九 51~十 37)。

2.伯大尼(BETHANY)。週遊第一圈後回到伯大尼,訪問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路十 38~42)。

3.西羅亞池(POOL SILOAM)。由伯大尼回到耶路撒冷,醫好一個生來瞎眼的人,叫他到西羅亞池子去洗,就能看見。並對眾人講述好牧人的真理,又拒絕回答敵人找話柄的問題(約九 ~十 21)。

4.橄欖山(MT. OLIVES)。主耶穌教導門徒祈禱,大概是在橄欖山(路十一 1~13)。以後回到聖殿過修殿節,在所羅門廊下對眾人講路加福音十二章那一段長篇的教訓。那時有幾萬人聚集,為主耶穌一生最多聽眾的時期(路十一 14~十二;約十 22~39)。

5.比利亞。主耶穌作比利亞第二圈的週遊佈道。安息日在會堂醫好一個駝背的女人,並聽見有人報告謂:希律想殺祂(那時管理比利亞與加利利的是希律安提帕),祂並不害怕(路十三 10~35)。

當時主被一些法利賽人在安息日請去赴筵席,醫好了一個患水臌的人。後來一連講了幾個關於吃飯的教訓,及路加福音十五章的三個比喻,和十六章的要訓(路十四 1~十六)

6.伯大尼。耶穌再到伯大尼,使死了四天的拉撒路還魂(約十一 1~46)。

7.以法蓮(EPHRAIM)。退到以法蓮休息幾天,那時猶太領袖商議要殺耶穌(約十一 47~57),祂就在比利亞作第三圈的周遊佈道。北上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東南角,醫好十個長大痲瘋的人(路十七 11~19)。

在這次週遊佈道中,有討論神國的道(路十七 20~37),述 說兩個禱告的真偽(路十八 1~14),有少數婦人跟著祂;祂為小孩按手(太十九 13~15;可十 13~16;路十八 15~17);有一位少 年長官求問永生之道(可十 17~31;路十八 18~30)。

8.耶利哥。到了耶利哥,醫好兩個瞎子(太廿 29~34;可 十 46~52;路十八 35~43),拯救撒該後(路十九 1~10),回到伯大尼,在路上說了一個僕人領銀子的比喻(路十九 11~27)。

9.伯大尼。主耶穌在西門家中吃飯(西門是大痲瘋後蒙主 醫治的),馬利亞拿香膏膏主(可十四 3~9;約十二 1~8)。

地名解釋
1.比利亞。聖經中無此地區之名。聖經地圖所畫的,是根 據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所說的來定其界限。北至彼拉,南至馬蓋耳斯。東以非拉鐵非,其拉沙為界,西以約但河為界。聖經稱為 約但河外地方,該區即今之約但王國(是回教國家,多年來包括 古城耶路撒冷在內)。

比利亞在當時是一省,與加利利、猶太等為以色列人的三省。加利利人到猶太或到耶路撒冷過節,情願繞道經過比利亞(要兩次過約但河),也不願意經過撒瑪利亞,因為經過撒瑪利亞容易受侮辱(路九 52~53;約四 3~9)。

在馬太福音四章 25 節,十九章 1 節;馬可福音十章 1 節;約翰福音三章 26 節,十章 40 節所講的「約但河外」,就是比利 亞。可見主耶穌在此境內來往過多次。在比利亞境內,主曾差遣 七十個人對外邦人傳道(路十 1),並不像差遣十二使徒時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據說因為當時天下共有七十國,表明主的救恩要臨到全世界各國各地。

2.伯大尼意即棗樹之家,可譯作「棗城」。一說作受苦之家。在耶路撒冷東南三公里左右,位於橄欖山之側,在耶利 哥至耶路撒冷大路上。今 名「以爾‧阿撒利耶」(EL‧AZARIYEH), 又叫「拉撒利」(LAZARI),因記念拉撒路得名。耶穌升天, 是由伯大尼上橄欖山去的(路廿四 50)。

3.西羅亞池意即奉差遣之地。在耶路撒冷城南,俄斐勒山 上古城牆根之處,池長方形,長二百九十公尺,寬十公尺,深九公尺,由大石鑿成。池子由處女池(FOUNTAIN OF THE VIRGIN)經二百肘長的石溝引來,再後到汲淪溪,灌溉汲淪溪谷 中的許多花園。主後五百年有人在池上蓋一禮拜堂,後來被羅馬 王猶斯提尼亞所毀,將池子填塞了一大半。

舊約曾提及西羅亞池的事(尼三 15;賽八 6)。今在池之一 端石溝中發現數行希伯來文述及建池及鑿溝的經過。溝由兩頭開鑿,打通後,引水到池中。時在希西家為王的時期。

4.以法蓮意即加倍結果。在伯特利東七公里,耶路撒冷北 十八公里。或即舊約的俄弗尼(書十八 23,聖經地圖 No.2 的小 圖)。以法蓮是城名,與「以法蓮山地」不同,後者是地區之名。

5.耶利哥意即月城,或芬芳之城。古屬便雅憫支派,在約但河西七公里,死海北九公里,耶路撒冷東卅七公里,舊約又稱 為棕樹城(申卅四 3;代下廿八 15)。紀元前 1451 年曾被約書亞 攻取,城牆坍塌;紀元前 918 年被希伊勒重建(王上十六 34)。 大希律在此城建造營房及宮室。此城今名「亞爾哈」(ARIHA)。

此城低於海面一千二百公尺。氣候近熱帶,產無花果,棕樹、 鳳仙花、玫瑰花等。城旁有一泉,以利沙先知曾使泉中苦水變為 甜水(王下二 19~22)。加利利人到耶路撒冷,喜走此路,不過 路上土匪出沒無常, 主耶穌在好撒瑪利亞人的教訓中曾述及土 匪將人打個半死。這城有新舊二城,出舊城門即到新城門。耶穌 大概新舊城門都到過,所以兩次醫好瞎子。

九、耶穌最後一個禮拜的行縱
(紀元後卅年四月二日至九日,包括兩個安息日)

1.禮拜日 主耶穌在伯大尼住了兩夜( 即禮拜五和禮拜六), 禮拜日即騎驢進耶路撒冷,民眾夾道歡迎(太廿一 1~11;可十一 1~11;路十九 29~40)。

2.禮拜一 在進聖城途中,咒詛無花果樹,又潔淨聖殿(太 廿一 12~22;可十一 12~19;路十九 45~48)。

3.禮拜二 在聖殿中與眾談道,並發出一個不能回答的問題。 後來警告法利賽人,對他們宣告七禍(太廿一 23 至廿三;可十 一 27~十二 40;路二十)。稱讚寡婦捐兩個小錢(可十二 41~44; 路廿一 1~4),希利尼人求見耶穌;猶太人棄絕耶穌,不相信祂(約 十二 20~50)。

又預言耶路撒冷的毀滅,和世界末日的景況。此時猶大準備 出賣耶穌(太廿四至廿六 16;可十三 1 至十四 11;路廿一 5 至 廿二 6)。

4.禮拜三 在伯大尼休息,到禮拜四黃昏。

5.禮拜四 這一天打發兩個門徒進城預備過逾越節的樓房。 黃昏時,主入城吃逾越節羔羊。猶大出去以後,主就設立聖餐。 後來有一篇很長的臨別贈言,和一篇中保的禱告。然後唱詩, 出 去到客西馬尼園禱告(太廿六 17~46;可十四 12~31;路廿二 7~42; 約十三~十七)。時已半夜。

6.禮拜五 在客西馬尼園痛苦地禱告後被捕(太廿六 36~56; 可十四 32~52;路廿二 39~53;約十八 1~12)。

先在亞那及該亞法庭前受審,後在公會前受審(太廿六 57~68;可十四 52~65;路廿二 54~71;約十八 12~24)。

被解到彼拉多前受審後,解到希律安提帕前,再回到彼拉多 處受審(太廿七 1~31;可十五 1~20;路廿三 1~25;約十八 33~ 十九 16)。

受審後,在各各他被釘十字架,黃昏時被埋葬(太廿七 32~61; 可十五 21~47;路廿三 26~56;約十九 17~42)。

7.禮拜六 在墳墓中,有兵把守墳墓門口(太廿七 62~66), 這天是猶太人的安息日。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