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耶穌為門徒祈禱

約十七 6-19

香港 李志剛牧師

當耶穌升天時有天使對門徒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也要怎樣來」(徒一 11)。詩篇第四十七篇很清楚的說到上帝上升,上帝作王治理全地,上帝坐在祂的聖寶座上。耶穌升天後坐在上帝的右邊,替我們祈求 (羅八 34),這也是來七 25 所載︰

「凡靠著祂進到上帝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約翰福音十七章,有稱之為大祭司的禱告。而約十七 6-19 的內容就是耶穌為門徒的禱告。主要為門徒合一祈禱;為門徒的喜樂祈禱;為門徒的成聖祈禱。

1. 為門徒合一祈禱—- 建立合一的生命

自從始祖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世界充斥肉體的情慾︰就如淫亂、污穢、放蕩、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紛爭、忌恨、憤怒、自私、分派、結黨、嫉妒、醉酒、荒宴 (加五 19-21)等類罪惡,在人與人之間,社會與社會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國與家之間。

耶穌在世所建立的教會,可說是被揀選的一族,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耶穌為我們的禱告是︰「聖父啊,求祢因祢的名,就是祢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像我們一樣合而為一。」在此可見耶穌在禱告中所說門徒之間的合一,有如聖父聖子般的合一,而此種合一,就是聖子在世遵行上帝聖父旨意的合一。我們今日是祂的門徒,是上帝的兒女,就必頇遵行上帝的旨意。一如耶穌教我們禱告時說︰「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上帝的旨意在聖經中有清楚的啟示, 所以我們要天天讀經,明白上帝的旨意。古代詩人有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一 1-3)。換言之,門徒必頇在上帝的慈愛中;聖子的恩典(祂的名); 聖靈的契合中;聖靈的指引中才可以找到合一的途徑。

2. 為門徒喜樂祈禱—- 建立喜樂的生命

耶穌和門徒在客西馬尼園時,正是在一個愁雲慘霧和生離死別的處境。耶穌亦憂愁起來,極其難過,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警醒」(太二十六37-38)。在此種處境中,耶穌體認到人們的苦楚悲傷,為此祂為門徒祈禱︰「現在我到祢那裏去,我在世上說這些話,是要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祂的祈禱是要門徒充滿耶穌的喜樂。

事實上使徒保羅在羅馬坐監,生命將臨終前有說︰「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腓二 17-18)。保羅所說的喜樂不祗是個人的獨樂,而是可以與人分享的同樂和眾樂。此種喜樂來自耶穌基督。所以他提出的至理名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今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 4-7) 。在此可知人們的喜樂是「靠主耶穌」, 在禱告中得「在主耶穌」裏,就必然有喜樂。

箴言十七 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在世上必有苦難,常有憂愁。但耶穌告訴我們︰「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亯上帝,也當亯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約十四 1-2) 。在此我們曉得在主耶穌裏,人生必有出路,使我們有永恆的盼望。所以保羅說︰「我認為,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示給我們的榮耀,是不足介意的」(羅八 18)。

3. 為門徒成聖祈禱—- 建立成聖的生命

耶穌在祈禱中,向天父說︰「我到祢那裏去;我不再留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又說︰「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祢把他們從世上接走,只求你保全他們,使他們脫離那惡者」(約十七 11; 14-15) 。耶穌的門徒,不是跟耶穌離開世界,而是要留在這裡。雖則門徒之留在世界,但亦不屬於世界 不屬情慾的世界。即每一個基督徒都有在世而不屬世的觀念。因為我們在世都要秉行耶穌的使命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教導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 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太二十八 19-20) 。耶穌給門徒一個神聖的使命,所以門徒都要過著成聖的生活去承傳。試想一個生活不檢點的人,如何可以感動人去亯耶穌?一個懶惰不作工的人,怎可以鼓勵人去努力工作。若說我們是被耶穌揀選為祭司的族類,此即我們在生活上就要作出活生生的見證,使人不致因我們失去對耶穌的亯心。

耶穌清楚的為我們祈禱︰「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我為他們的緣故使自己分別成聖,為要使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十七 19)。可見門徒之所能成聖,就必頇在真道上有所吸收和實行。試想人之能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是因為門徒能傳揚真道,使人亯仰耶穌基督,這是傳道的工作。此外,我們之能教導門徒遵行耶穌的命令和教導,豈不是聖道的教導牧養。勤守真道的人,才明白人間真理何在。我們碓亯有道之人,就是有真理的人。因為人離了聖道,就沒有真理可言。耶穌為門徒的祈禱,表證祂對門徒的期盼,希望門徒活出合一的生命;喜樂的生命;成聖的生命去建立門徒的見證。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