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耶穌稱讚馬利亞

香港 蘇美靈

聖經教導我們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可十二30),耶穌也曾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我們口中經常 說要愛主,愛主更多,更深,但在行動上究竟我們愛主有多少呢?

四福音記載耶穌如何教訓人、勸勉人要悔改、斥責法利賽人的 假冒為善、憐憫和醫治被鬼附着和有疾病的人,似乎甚少直接稱讚祂的門徒。耶穌曾稱讚那一無所有的窮寡婦、也曾稱讚一個文士 (可十二 34),一個迦南婦人(太十五 28)以及迦百農的百夫長, 一個外邦人(太八 10)。但祂卻兩次特別稱讚愛主的馬利亞,更吩 咐門徒要提她所作的美事。

一、上好的福分(路十 42)

耶穌和門徒週遊猶大和加利利,在各地傳天國的福音,聖經也 有幾次提到他們到離開耶路撒冷不遠的伯大尼村。在此有馬大、馬 利亞和拉撒路一家,他們經常款待耶穌。路十章記載耶穌一行人到 訪馬大一家,她當然忙得不可開交,因為古時不像今天可以預先以 電話、電郵、電報等告知主人何時到訪。馬大向來以好客見稱,當 然忙過不停,可能要打水,磨麵粉造餅、和其他美食,預備以各式 各樣的點心或菜式款待耶穌。可以想像正如今天的自助餐,有各樣 美味的小食、甜品、冷盤、熱湯、海味、糕點,琳琅滿目,令人不 知應該先嘗那一樣。可能在廚房中只有馬大一人在忙東忙西,以為 妹子馬利亞會來幫一把忙,可是等了半天仍未見她出現,自己手忙腳亂或許有什麼出錯,所以出來向耶穌埋怨說:「主啊,我的妹子 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路十 40)。

耶穌沒有責備馬利亞,反而稱讚她已經選擇了上好的福份。這 個「上好的」原意是「最好的一份」,正如在飯桌上擺滿了各種菜 式,有些較普通,有些是上品,看了令人唾涎三尺。例如中國人吃 雞或魚,有頭、尾、爪、內臟,這些都非上好的部份,人通常愛吃 脾、魚腩、魚尾、多肉少骨的部份。馬大還未將所有美味擺在桌子 上,但馬利亞卻已選擇了那最「好吃」的一份。在這一段經文中, 主用了字技去教訓我們,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身體的需要,吃什麼、 喝什麼抑或在神的事上更認識神,熟重就輕,優先次序。身體的需 要並非重要的,即使是一杯白開水和素菜已足以裹腹,我們要渴慕 屬靈的筵席,把握機會親近主,聆聽神的恩言,培育自己的靈性。 可惜今天多少人追求美食,花上不少的$在肉體的享受,卻未必會 花上同樣的$去購買一本屬靈的書籍,我們會不惜代價去滿足肚 腹,以它為神,卻不肯花一些時間在屬靈的生命上明白神的旨意。

二、一件美事(約十二 3)

馬太、馬可、和約翰都有記載馬利亞膏耶穌的事件,當時在伯 大尼曾患大痲瘋的西門設宴邀請耶穌、祂的門徒和其他賓客。當然 還有馬大、馬利亞和被耶穌從墳墓裡叫出來、死了四天的拉撒路。 眾人都想看看究竟拉撒路是否真的復活了。席間,馬利亞打破一玉 瓶極貴的真哪達香膏,此舉使屋內香氣滿溢,因為她不僅將重一磅 的香膏完全傾倒,更澆在耶穌的頭上(可十四 3),又用頭髮抹耶 穌的腳(約十二 3)。她的舉動也引來非議,因為一般女子不會將 長長的頭髮弄鬆了。門徒中賣耶穌的猶大直接批評馬亞利說,這香膏為何不賣 30 兩銀子賙濟窮人呢,枉費約一年的工資(約十二 5。 假設香港每日工作 12 小時最低工資是$400,那麼這瓶香膏值 HK$120,000)用在一個人身上。(有關真那達香膏的資料,請參閱 <天人靈修>第 97 頁)

可是耶穌說由她吧,她是為耶穌安葬所用,並且告訴門徒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 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太廿六 13)。似乎傳福音者並未遵 照耶穌的吩咐,傳道時提及馬利亞膏耶穌這事(過去一年的聚會 中,有否牧者提及伯大尼馬利亞這件美事呢?)。

馬利亞知道耶穌愛他們一家,但如何報答主呢?她十分聰明, 懂得把握機會,趁主到訪她的家時,坐在主的腳前,聽祂的教導(在 當時的社會,女子不會好像男性,可以坐在拉比腳前為門徒的), 她更曉得在眾多人出席時,獻出自己(可能是)最昂貴的香膏,打 破玉瓶,給主享用,也使整個地方充滿香氣,使筵席錦上添花。因 為當耶穌被釘後,亞利馬太的約瑟和尼哥底母雖然帶了一百斤香料 (沒葯和沉香)膏耶穌的身體,怎能比得上馬利亞趁耶穌在他們當 中,使祂享受她的禮物呢?耶穌復活後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些婦女 帶了香料來要去膏祂的身體(可十六 1),可惜是徒然的。

約十一 5 說耶穌素來愛馬大、馬利亞並拉撒路,馬利亞以她那 瓶最貴重的香膏完全奉給耶穌,表示她對主的愛。她並非奉上若干 金錢給他們使用(很可能猶大會從中拿了一些為己用),她也非奉 上一些佳餚美味讓主去品嘗,也非為祂縫製一件新外袍讓主替換。 她把所有的用在主一人身上,沒有留下幾份為己用,怪不得主稱讚她,甚至在傳這福音時也要提她的名字。今天我們愛主的心有多少呢?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