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默想) 耶和華與選民的關係

以賽亞書五十章

編輯部

百姓被撇棄的原因(1-3 節)

這幾節經文是以法庭的形式。耶和華問以色列人兩個問題:

耶和華:我休你們的母親,休書在那裡呢?申二十四 1-4;耶三 1;三十一 32 說明以色列是耶和華的妻子。從耶利米書三章,便能明白這比方的真相。北國十支派因為不再倚靠耶和華神,反倒崇拜多種偶像,因此耶和華看他們為不貞的妻子,把她休了。以致亞述大軍把他們全部擄到亞述各地,好像賣給一個債主一樣。

耶和華:我將你們賣給我那一個債主呢?所謂債主,可以看列王紀下四章 1 節的話。有一個人死了丈夫,她的債主來要取她的兩個兒子作奴僕,所以她求先知以利沙為她想辦法。耶穌的比喻也有欠債的故事(太十八 23-25)。既然北國的以色列人都被擄去,所以耶和華說:「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呢?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因為他們都在北國了。

百姓:沒有答案。

耶和華:你們的母親被休,是因你們的過犯。什麼過犯呢? 就是崇拜各種偶像,離棄耶和華。

耶和華:你們被賣是因你們的罪孽。出二十一 7;王下四 1;尼五 5 提及賣子女。

這裡,耶和華自己提供答案。他們被休和被賣是因爲他們犯罪。神讓巴比倫王將他們擄去,成為奴僕。

耶和華:我要施行拯救,但是沒有人等候,也沒有人答應,他們不肯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願意和他們有親密的關係,向他們施恩,顯出神的大能,他們卻不肯接受。耶和華舉例說,並且叫他們留心聽:看哪!祂使以色列人走乾地,耶和華神又說:「我一斥責,海就乾了;我使江河變為曠野」。耶和華神的大能彰顯無遺, 為什麼他們竟然不信靠祂呢?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紅海當時不是變為乾地嗎?約書亞帶領第二代的以色列人過約但河,約但河不也是變為乾地嗎?祂使江河變為曠野,魚乾渴而死。祂也使天以黑暗為衣服。以麻布為遮蓋 (3 節;出十 21-22;七 21),使軍兵不能挨近以色列人(出十四 20)。在啟示錄六章 12 節則說「日頭變黑像毛布」,情況十分恐怖。他們不信耶和華能行奇事,能救贖他們,故此被亞述大軍擄去了。神既然有這大能,也願意向以色列人施恩,可惜以色列人不肯接受神的恩典。

百姓:沒有答案,神自己回答。

神的僕人(4-9 節)

這一段經文是以賽亞描寫自己的屬靈生活,同時又預言基督所受的一切苦難。以賽亞並不像先知耶利米受盡人的侮辱,前者與希西家王是堂兄弟,可以自由出入王宮,他只細說自己屬靈的景況。

  1. 他有受教的舌頭,意即善於講論,他所講的恩言可以扶助有缺乏的人。
  2. 他每日靈修,聽神的教導。以下所說的,預言將來基督所受的苦難。

「主」這個名稱一共出現四次,4,5,7,9 節。耶和華神在兩方面幫助僕人,賜給他受教的舌頭,去扶助疲乏的人,提醒他的耳朵,和開通他的耳朵,使他能聽。

這僕人受教,不像那些不聽話的以色列人,違背,和退後。6 節提到僕人多方面受苦和他的反應,有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馬太福音二十七章 30 節記載耶穌被人用拳頭和手掌打,又吐唾沫在祂臉上。至於說:「人拔我顋頰的鬍鬚」一語,新約四福音都沒有記載,但耶利米哀歌三章 30 節說:「他當由人打他的顋頰, 要滿受凌辱」。基督受人侮辱時,祂並不以為羞愧,祂硬著臉好像堅石。以上的經文是指先和耶利米,但亦預言基督所受的痛苦。僕人執行神的任務遭到許多困難,但他知道神會助他,7 和 9 節僕人肯定說耶和華必然助他,因此他不蒙羞,面硬如堅石。這些人也沒法定他有罪。誰能定我為有罪呢(9 節)?這句話與耶穌所說的那一句相同。耶穌曾對那些反對祂的人說:「誰能指證我有罪的呢」(約八 46)?這句話除了主耶穌以外,沒有人可以如此說。

最後,先知邀請以色列人和他對立,彼此辯論,稱他為義的人可以與他相近。耶和華必然幫助他,使他在辯論中得勝。

兩種僕人 (10-11 節)

這兩節是耶和華神向兩種人說的話。

敬畏耶和華,聽從祂的話的人,雖然行在黑暗中,也不必懼怕,他們當倚靠耶和華,面對困難。

相反地,那些反對耶和華的人,他們點火。卻被燒傷,他們的結局是悲傷的,10 節提及在黑暗中的僕人依靠耶和華必然得見光明。但惡人點着火不至在黑暗中,自己卻被點的火燒滅。這是神手所定的旨意,他們絕對不能逃避。有些人聽從神僕人的話,他們應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所倚靠的神。但有些人乃是點火自焚,甘被火焰所毀,則非常可憐。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