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我心靈得安寧》

美國 莊純道

《我心靈得安寧》(It’s Well with My Soul) 的歌詞是賀理蘇〃施伯褔(Horatio Spafford 1828-1888) 所寫,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他的經歷好像舊約聖經中的約伯。施伯福是芝加哥一位知名的律師,亦是一名地產商人,他的物業佔了芝加哥旺地三份之一。他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妻子安娜和五個孩子。1871 年他四歲的獨生兒子因猩紅熱病逝,同年他大量投資物業,但一場大火令他的資金損失殆盡。兩年後,為了舒展心身疲憊,他計劃與太太和四個女兒到英國旅行,並且協助慕迪先生的佈道事工。

出發前因有急事要處理,只好讓太太和四個兩歲到十一歲的女兒先起行,數天後他會到歐洲和她們會合。怎料妻子所乘的豪華郵輪被一艘英國輪船攔腰撞,十多分鐘內豪華郵輪沉沒,他的四個女兒葬身大海,只有他的妻子獲救,她發電報給丈夫,簡單寫著兩個字:saved alone (僅我獲救)。施伯福讀完電報,差點暈倒。他隨即去接太太回家。當船經過四個女兒遇難的地點,他心情激動,如波濤洶湧,雖然有椎心泣血的傷痛,竟能寫成這首詩,第一節說:「⋯有時憂傷來似浪滾,不論何環境,主已教導我説: 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主的杓,主的竿安慰他,給他力量寫出這首詩。

1881 年他結束律師的工作,舉家移居耶路撒冷,在那裡創立「美僑會所」,幫助貧病的人,不久又開辦「施伯福兒童醫院」。他於 1888 年回天家,他的外孫女繼承他的遺願成立「施伯福兒童中心」。

施伯福一家數口遷移到異地,受到文化、生活、經濟、事業等的冲擊,我們不禁要問他:「你事前沒有深思熟慮嗎?」他的詩歌已經給我們完滿的答案—「不論何環境,主已教導我説: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

這首歌的音樂是由貝利士(Philip P. Bliss 1838-1876)所作,在短促的生命中,他寫了許多感性的福音聖詩,包括「救主全捨」(I Gave My Life for Thee),「你的光當照耀」(Let the Lower Lights be Burning),「你孤單麼?」(Are You Lonely?)及「生命之道極奇」(Wonderful Words of Life) 等。

在我們教會有一對夫婦,丈夫是泰國人,名叫 George,有兩名讀中學的兒子,他的第二任妻子是美國人,名叫 Kat,她沒有生育。大約三年前教會的禱告欄有一項是為這對夫婦領養嬰兒祈禱。過了數月,Kat 推著嬰兒車把一個女嬰帯到禮拜堂,Kat 滿面春風,她內心的喜悅完全流露出來。嬰兒是東南亞裔,一家三口有三個國籍也算是趣聞。疫症之前不見 Kat 來聚會,於是我問George,他說女嬰的生母要收回她的女兒,所以 Kat 很傷心。

我回家後寫了一封電郵給 Kat,告訴她《我心靈得安寧》作者所遭遇的苦難和安慰她。她回郵感謝我對她的關懷。

當下我們受到很多冲擊,包括疫症肆虐,經濟衰退和物價飛漲等。俄羅斯張牙舞爪要吞噬烏克蘭,因不得逞便恐嚇要使用核子武器,後果會影響全人類。烏克蘭的基督徒無處藏身,他們何罪之有?聖經說撒但好像咆吼的獅子,遍地尋找可吞吃的,現在我們知道聖經說的話沒有半點誇張。

《我心靈得安寧》這首詩歌一百多年來安慰了無數心靈傷痛的基督徒。因健康問題,我只在教會和會眾一起唱這首歌,有時會在心裏唱。每次牧師祝福時,他說「…願主賜你平安…」,我總是說阿們,帶著平安回家。內心的歌唱,主一樣悅納。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