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默想)以賽亞書四十八章──耶和華對雅各的褒貶與愛護

編輯部

這章聖經是對以色列人說的。並且他們必須聽,這個吩附多 次出現 (1,6,12,14,16,18 節)。

先知責備以色列人的假虔誠生活(1-2 節)

先知稱以色列人為雅各、以色列、和猶大。這三個名稱有特別 的意思,雅各意即“找住”。這是以色列人的本性,雅各也是一個 狡滑、欺騙別人者。而以色列是他的新名字,因為他和神和人較力 都勝利,因此這民族勝於爭閙。而猶大是雅各的兒子,這名字也代 表南國,被擄到巴比倫的就是南國。因此先知用三個名字,說明這 民族的歷史。雅各是從猶大水源出來的(1 節),這句話和詩六十 八 26 相似:「從以色列源頭而來的,當在各會中稱頌主神」!摩 西最後為以色人祝禱時也說:「以色列安然居住;雅各的本源,獨 居五穀新酒之地」(申三十三 28),表示雅各家是蒙福的人,是水 源充足的民族。

先知責備以色列人,外表他們“指着耶和華的名起誓”,“提 說以色列的神”(1 節),“自稱為聖城的人”,“所倚靠的是名 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2 節)。這裡提及耶和華的名兩次, 提及以色列的神兩次(1,2 節)。表面看來,以色列人以他們為耶 和華神的子民引而為榮。可是他們只是表面敬拜神,在儀式上做得 十足,似乎他們親近神,敬畏祂。但他們的心卻遠離神。他們的行 為是“不憑誠實、不憑公義”(1 節)。這假冒為善的行為不蒙神 悅納,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是雅各的後裔,被稱為神的子民, 是神揀選的。他們認為只要他們在形式上敬畏祂,神會接納他們, 不會讓他們受傷害,他們是安全的‘齒b這章用了多次“不”字 或否定的字,說明以色列民的不是(1,3,4,5,6,7,8 節)。

神過去預言的應驗(3-5 節)

先知提到神過去預言,後來應驗了,當事情發生時,是很突然 的,但神言出必行。証明祂是真神。神“古時說明”兩次(3,4 節),“在未成以先指示你”,指示這詞兩次(3,5 節),證明神 能預先説明這事,並且事就成了。神如此行是有原因的,是為了不 讓以色列人以為是他們的偶像所行的。“這些事是我的偶像所行 的,是我雕刻的偶像和我鑄造的偶像所命定的”。“偶像”在這裏 出現三次,而且這些偶像是以色列人自己造的,多麼可笑。從以色 列的歷史看見他們多次如此行。亞倫為他們做金牛,並說這是領他 們出埃及的神。基甸和耶羅波安也做偶像,以它們為神。先知再次 指出他們過去的愚昧,並且說明只有耶和華神才可預知將來,並且 事必成就。這段經文是指他們被擄前,先知多次預言,而這事發生 了。耶利米書五十二章紀錄他們最後一次被擄到巴比倫的經過。

神宣佈新事 (5-8 節)

上一段提到古時說明的事,現今神要宣佈一件新事。以色列人 以為是神現在造的,並非從古就有。以色列人“未曾聽見,未曾知 道”是由於他們的“耳朵未曾開通”(7-8 節)。這裡四次重複“未曾 “。他們行事極其詭詐,自從出母胎以來,便稱為悖逆的,正如大 衛所說的:「惡人一出母胎,就與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 說謊話」。不僅在大衛為王的時代如此,今天亦然。現在神要宣佈這 新事,是關於古列將要讓以色列人回國建殿和城。

神對祂子民的忍耐 (9-11 節)

面對這些詭詐和悖逆的群眾,耶和華應該毀滅他們,但為了祂 的名字,頌讚和榮耀,祂容忍他們。耶和華曾經向亞伯拉罕應許,賜福給他們,神也揀選了他們。神多次向列國宣佈祂的計劃。假如 神把以色列人毀滅,列國的王豈不以為神沒有能力拯救祂的子民。 神只是“熬煉”以色列,讓他們經歷苦難,但最後仍拯救他們,讓 以色列人和列國歸榮耀給真神(10 節)。

神的特性和計劃 (12-16 節)

這節開始也是用法庭案件的形式,神對以色列人對抗,吩咐他 們要聽祂的話:

“是耶和華”(12 節)永在的神,“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 (12 節),祂在時間之外,並創造時間,“立了地的根基,我右手 舖張諸天”(13 節),是創造天地萬物,包括其中所有的。此外祂 也掌管萬有,當祂發命令的時候,萬物都聽命。此外,祂也預知和 決定將要發生的事。以色列人已經聽過和知道他們的神是如何,但 他們仍然不信、也不肯聽從,於是神再次吩附他們要“聽”,並且 他們要聚集而聽(14 節)。“耶和華所愛的人”是指古列,他成就。16 節提及神從起初已經預言將來的事。祂沒有 向以色列隱暪,但為什麼在 7-8 節,他們沒有聽過。這是因他們悖 逆,不能把神的話聽進去,因此神吩咐他們要聽,“來聽”(16 節)、注意的聽,神已經很早說明。這節也提到另一個人,“我”。 這是誰呢?是先知嗎?解經家認為這是預言彌賽亞的來臨,這裏也 提到耶和華的靈,是指聖靈。這節經文內喑示神的三位一、有父、 子、和聖靈。

耶和華神呼籲以色列民要聽話從祂的(17-19 節)

這裏列出以色列神的各種名稱。耶和華是那自有永有的救贖主、定意要拯救以色列的,以色列的聖者、是聖潔的神、你的神、 並不是別國的神,乃是以色列的神,教訓和引導他們的神,要賜福 給祂百姓的神。耶和華用這麼多的形容詞來描述祂和以色列民的特 別關係。只要他們肯聽神的命令,他們會有“如河水”、“公義如 海浪”代表豐富的恩典(賽六十六 12)。此外,他們的後代“如海 沙⋯多如沙粒”,是數算不盡,且他們的名“不剪除、也不滅絕”。 這是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但這福氣在乎他們肯不肯聽神的話,經 文用“是唉息他們沒有跟從神,遵守衪的話”。

預言他們將來回國 (20-22 節)

神吩附他們要從巴比倫出來、逃脫敗亡的身份。並且他們要歡喜快樂回來,宣揚他們的得勝,向全世界人宣布“耶和華救贖了祂 的僕人雅各”(20 節),正如神古時在曠野供應給他們的需要,為 他們預備食物和水。神如今也會帶領他們順利地回國。反之,如果 他們不聽神的話,不悔改離開惡行,“必不得平安”(22 節),他 們就得不到這些福氣。正如申命記二十八章所詳述對他們的警告, 遵守者蒙福,不順從者受禍。本章最後一節是警告之言:「耶和華 說:惡人必不得平安」。在五十七章的末節,重複警告猶大人不可 行惡,以免失去平安。至於本章 14 節所說:「耶和華所愛的人必 向巴比倫行祂所喜悅的事」,這是指瑪代‧波斯聯合王國的古列而 言。他們消滅了巴比倫王國,繼而宣佈讓一切猶大人回國,所以神 稱他為「耶和華所愛的人了」,稱古列為「我的古列」(四十五章 1-13)。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