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你若能?

(馬可福音九章 21-28 節)

你若能作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耶穌對他說:你 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 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2-24 節)。

原文聖經的古卷,像中國的古文一般,沒有標點符號,所以在譯經時,有時不知道該句是發問口氣抑直述口氣。這裡所引用的 23 節,主耶穌說話時可能是因為那病孩的父親說:「你若能 作什麼,求你憐憫」,便反問他說:「你若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原文 23 節「你若能信」一語的「信」字旁有三小點,表示原文無此「信」字。因此,可能是反問口氣。原文「你若能」(ει δυνη;EI DUNEY),可以看作直述,亦可看作反問。

於是主耶穌宣佈一個重要的屬靈生活原則: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παντα δυνατα τω πιστευοντι; PANTA DUNATA TŌ PISTEUONTI)。

許多時候我們對上主的能力與恩典有「疑問」,但上主對我們 的軟弱信心卻發出「反問」。可是,那些不能趕鬼的眾門徒發出另一問題:「我們為什麼不能趕鬼?」主耶穌又宣佈一個原則說: 「非用禁食和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

於是我們可以明白這些重要屬靈生活奧秘。能力出於信心,越大的能力出自更大的信心。然後,禁食與祈禱是產生能力的另 一來源,而且與信心相配合。空洞的信心缺乏聖潔與屬靈的生活 來配合,是難以產生使人驚奇的效果的。求主幫助我們信心的不 足,也加強我們對禁食與祈禱的熱誠。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