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人的狂妄

香港 蘇美靈

希臘的亞力山大大帝駕崩後(322BC),他的四位將軍瓜分了

他的帝國。其中最著名的兩位是西流古(但十一 11 所說的北方王) 和多利買(南方王)。前者的版圖由歐洲的愛琴海(包括叙利亞和南 土耳其),一直到印度,後者是埃及和塞普魯敦。

西流古諸王很多稱為安提阿庫(ANTIOCHUS),歷史中有十 三人有此名號。後來,這帝國開始衰落並且瓦解,在 189BC 被羅 馬人征服了。在 163BC,位於這帝國北部(今土耳其東南部)科 馬基尼(COMMAGENE),該地官長 Mithridate 自稱為王。對於 二千多年前世界各區所發生的事件,鮮為人知,除非是一些舉世 觸目的大事或留下的古蹟。

可是在這小王國中,卻出現一位要名垂千古的狂人。他也叫 安提阿庫,是 Mithridate 的曾孫,生於約 99BC,他自稱母親是亞 力山大大帝家族的後代,而父親是波敦王大利烏的後代,所以他 屬於王族,有特殊身份。為了人們牢記他的功績,他為王(38BC) 之後便命令在 2150 米高山上(Mount Nemrut)興建一個宏偉的祭 壇,排列着有幾座巨大石像,包括希臘人所信的孙敦,阿波羅和 波敦人膜拜的神祇,並且刻上他們的名字,而自己的像卻安放在 這些神像中間。每當百姓上山拜祭時,同時也會向他(自稱為 GOD KING)拜祭。他更命令百姓每月十六日慶祝他的生日和在十日慶 祝他的登基日。為了確保祭司及其後代能維持這種祭祀儀式,他 不惜用大量財物賞賜給他們。

他在位共 26 年,可是他的王國在 AD72 被羅馬帝國吞併,改 朝換代之後沒有人會上山膜拜這些神像了。

在過去二千多年間,此王的狂傲行為似乎早已湮沒在歷史 中,直到 1881 年,鄂圖曼帝國和德國探險隊(根據當地居民的資料)在這山上發現一些很特別的建築群。有不少倒下來的巨大頭 像,在山峯上豎立了一排沒有頭的雕像,並且它們的鼻子被削去。 他們推測,可能是羅馬人大肆破壞前朝的遺蹟,以示誰是統治者。 削掉鼻子似乎是刻意的,因為據稱這些像的力量可以藉着鼻孔發 揮出來,所以埃及著名的人首獅身像,不少羅馬將軍像的鼻子也 遭人削掉。這些頭像東歪西倒的散落在地上,後來被人豎立起來, 但沒有安放在原來的大像之上,成為廢墟(下圖)

這個甚為自大的安提阿庫以為自己會流芳百世,後人會繼續 供奉他為神,結果在他死後一百年,什麼都化為烏有,不單被人 遺忘,他的建築群早已變成頹垣敗瓦。雖然現在成為世界遺產之 一和旅遊點,卻見証着人的狂妄和自大,以神自居,正如廿世紀 30 年代的納粹黨,揚言這第三帝國會存留一千年。任何人、領袖、 君王、獨裁者誇言他手所作的要永遠長存,神在天上可能掩着咀巴暗笑!(詩二 4)

5